隔離日記~就醫番外篇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要回台灣的前一週,我的腳底有些莫名的紅點,心想等隔離結束後就可以去看皮膚科醫生了,因為在德國要約個皮膚科的診實在是有夠難。
在隔離的期間,我腳上開始出現一些奇癢無比的疹子,忍無可忍之後,我通報了衛生局,我需要協助。,我下午四點通報,他們幫我安排隔天早上九點的"線上看診",衛生局的效率真的很好(他們說要是我中午就通報,他們就可以幫我安排當天下午線上看診)。
我一度懷疑二美有眼蝨
當天晚上我又發現二美的眼睫毛上黏著許多分泌物,而且擦拭不掉。我不確定二美的眼睛是不是細菌感染了,是否可以撐到隔離結束才去看眼科,我到底還要不要再通報一次衛生局?到睡前,我的心中始終沒有答案。就且戰且走吧!
隔天我起了個大早,也在九點前把小孩都安頓好,有大美幫忙照顧二個妹妹,我就順利完成了線上看診。
這天早上大部份的時間,二美都懶洋洋的躺在沙發上,她的精神活力變差,早餐也吃很少。我內心開始出現許多小劇場,如果我們在機上被感染了,不就大概是這個時候會出現狀況嗎?我開始每一個小時量她的體溫,但是她的溫度落在一個很尷尬的區間(37°~37.5°)真的很難說她到底有沒有發燒。
在狀況不明時,我不敢告訴任何人,我怕我的老媽媽擔心,我怕德國的家人擔心,我怕大美擔心。我真的非常焦躁
午餐後,大美吃飯後點心,才咬了一口,大美就滿口是血,她的下門牙嚴重搖晃且出血。由於她在三個月前才因為跌倒,而摔斷了一顆下門牙,她不斷的哭,也非常的焦慮。我幾乎無法安撫她的情緒,我只能再次通報衛生局,尋求他們的協助。
大美坐在單架上,我們其他三人擠在一個椅子上,在去醫院的半路上,小美竟然睡著了
衛生局的A先生聽完大美的情況之後表示,大美的情況不適合線上看診,他要幫我們媒介看診的醫院,請我耐心等待回電。沒有多久,A先生回電確認一起隔離的人數及去醫院的方式。當他發現是一個媽媽和三個年幼的孩子時,這才發現整個情況比他想的複雜很多。他向我解釋一般就醫的流程是衛生局會安排救護車來接病人去醫院,看完醫生之後,病人要自己搭防疫計程車回家。
問題來了,一輛救護車最多只能載兩個人。他們也無法派二輛救護車過來,因為其中的二個小孩不可能自己搭救護車。還有回程時,我們也無法搭防疫計程車,因為一台計程車最多只能載三個人,更別提安全座椅了。
這中間我們來回通了好多次電話討論該怎麼安排比較妥當,後來確定是一輛救護車來載我們四個人時,我才告知A先生二美也有點狀況(我真的不懂,我為什麼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告知A先生有二個小孩要看醫生)。A先生請我再等等,因為我們一共要會診牙醫、小兒科以及眼科,他需更多的時間去媒合醫院。
過了二個小時後,大美的情緒漸漸平穩,二美的精神也比較好,體溫也低於37度,於是我再次去電跟A先生表示,我們的狀況不緊急了,二個小孩應該可以再觀察,況且我們這樣四個人去醫院,也是浪費醫療資源。A先生表示,他還在等待台中榮總的回覆,而且他能理解我帶著三個孩子隔離的壓力很大,如果台中榮總能夠幫我們看診,他還是希望我能帶著三個孩子去就診,儘管孩子們的情況似乎好轉,但是看一下醫生,可以讓媽媽在隔離的這段期間比較安心,不胡思亂想。
最後我們四人就在他的安排之下,當天下午四點搭上救護車前往台中榮總急診室,並且在當天晚上七點再幫我們安排救護車回家。我們回到家都已經九點了,還好我出門前在背包中放了食物和水,不然三美就餓扁扁了。
總結當天的看診結果:牙醫表示大美的情況不嚴重,等隔離結束再去兒童牙醫就可以了。小兒科醫生為了慎重起見,幫二美採檢做PCR。眼科醫生說二美的眼睛是細菌感染,且花了十來分鐘幫二美清潔睫毛上的分泌物。
  • 後記1:
A先生問我是否有臨近的家人可以幫我看著二美和小美,那我就可以陪大美去醫院就醫。我反問他,那進來家裡陪二個小孩的家人不是也要一直待到陪離結束嗎?A先生又問,是否可以有家人去醫院陪大美就醫,那我就可以在家陪二個小孩。我又反問他,你覺得一個五歲小孩能自己搭救護車去醫院嗎?孩子多,真得會讓簡單的事變得很複雜。
A先生說,他安排過許多在隔離期間需要就醫的媽媽和小孩,但是一個媽媽帶三個這麼小的小孩一起隔離”實屬難得”。這是稱讚我生產報國嗎?
後記2:
確定救護車要過來接我們時,家人也過來協助我們去社區大門(家人主要是來幫我們按電梯,避免我們碰到太多公共設施)。打開家中大門,二美說得第一句話是:我們終於出門了吔~
我們搭電梯下樓時,有一個婦人想一起搭電梯,我告訴她我們還在隔離中,請她不要和我們搭同一班電梯。果然在我們要上救護車的同時,婦人已經到警衛室抱怨社區中有隔離的人,希望社區要大規模的消毒。當天晚上,我媽媽接了無數通的"關心"電話。因為我媽媽不知道二美的情況,所以她告訴"關心"的朋友們,只是孩子下門牙歪了流血了,這才止住社區住戶的恐慌。
  • 後記3:
我們只能待在台中榮總急診室外的貨櫃屋,而貨櫃屋和急診室的入口中間則是有讓救護車通行的車道。護理人員只有在執勤時才會出來,護理人員表示,若有事可以請急診室門口的警衛通報。後來小美尿急,但是我們又不被允許進入急診室上廁所,我們唯一可以使用的廁所是地下停車場中的公廁。因為公廁很小,根本無法同時塞進四個人,大美和二美又不能單獨留在急診室外的貨櫃屋或公廁外。我請警衛幫我看一下貨櫃屋內的小孩,我才能安心帶著小美去廁所。警衛說:我可以幫你看一下小孩,但是不見了我不負責。我怎麼能安心把小孩托給他,我請他幫我找醫護人員出來,他就說醫護人員很忙,不是幫你看孩子的,就是有你們這樣的民眾濫用醫護…。在求助無門的情況,最後我只能打電話到榮總的總機,總機那邊的人再請其他人員出來幫我看一下小孩。還好小美的膀胱很強,能忍這麼久,萬一她尿下去,我們會更悲情。
和德國相比,台灣對帶著幼兒的父母真的不是很友善。
  • 後記4:
大美:我回德國一定要告訴我的朋友,我有搭過救護車。
媽媽:因為牙齒搖晃搭救護車去醫院,這太扯了啦~沒有德國人會相信你…
我們一直等到二美的PCR結果出來,才讓德國的家人知道我們去醫院。
  • 後記5:
為了感謝A先生的幫忙,我買了有名的鳳梨酥要去台中市衛生局道謝,結果人家一聽到鳳梨酥馬上捥拒我的禮盒。我真的忘了不能送醫護鳳梨
    三美媽
    三美媽
    住在德國鄉下且育有三美的台灣媽媽,分享在德國鄉下育兒的趣事。在國外教導孩子學習中文是不容易的,希望有一天三美可以看懂媽媽為她們記錄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