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三美&三美媽在台隔離日記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真的很驕傲,隔離的這二週我們完全沒有看過電視,唯一使用的3C是手機,主要是為了和德國家人視訊。陪伴我們的有哪些呢?讓我們來告訴你。
我和三美決定好要回台灣之後,去哪裡隔離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一直想找一個有院子的房子來隔離,這樣小孩還可以到院子跑一跑。問了一下住在鄉下的朋友,無奈這樣的房子太難找了。我的大姐說她可以把她家全部空出來給我們,叫我們去她家隔離,她們暫時出去外面住(大姐果然不是當假的)。除了我,我家的兄弟姐妹都住在同一個社區,所以在隔離的這段時間,台灣的家人真的給予很大的支持及幫助。

回台之前的準備

要和三美單獨奮戰二週,光想頭皮都發麻了,所以萬全的準備是很重要的。因此我請家人幫忙準備有注音的各式中文童書及幼兒雜誌、畫圖及美勞用品、積木、能消耗體力的小型彈跳床、各種趣味小遊戲、以及備了沒有用到的Netfllix…等等。
回台前,家中的互惠生一直幫忙在網路上找出租的充氣小球池,只可惜最小的球池也無法塞進家中的客廳,只好作罷。

民以食為天,先來分享"吃"的部份。

我們從機場一回到家,冰涼珍奶和熱熱的鹹酥雞已經在桌上了,等我們洗完澡就可以享用美食了。家中的零食櫃則塞滿了各式各樣的零食。在隔離的這一段時間,三美外婆幫我們煮每日的愛心晚餐,再由三美表姐幫我們送到家門口。每日的中餐則是有空的家人會幫我們買外食,或是由三美外婆準備簡單的餐單。每日的早餐則是由我幫三美準備麥片。在德國時,三美爸常常幫三美準備麥片,對三美來說,麥片就是爸爸的味道。此外,我們還會有不定時的驚喜下午茶和驚喜宵夜。
大姐幫我們團購的焦糖爆米花

隔離日常:

每天早上約七點半起床,三美先由一瓶起床奶開啟美好的一天。待三美清醒,三個玩起來之後,我才開始準備他們的麥片。用完早餐收拾餐具之後,三美就要擦乳液換衣服(他們都有異位性皮膚炎,每日一定要早晚全身擦乳液),這時候時間最多,正是訓練三美互相幫忙擦乳液的好時機。我會在地上鋪一條大浴巾,請三美坐在浴巾上,大家互相幫忙擦乳液,再由我來檢查,最後才能穿上衣服。雖然大美和二美都已經可以自己穿衣服了,但是擦乳液和換衣服還是要花我們一個小時的時間。
三美每天早上一定要整理房間
由於三美媽有點強迫性格,我實在無法接受住處很亂,所以換好衣服之後,三美就要整理睡覺的房間。大美負責摺棉被,二美負責摺睡衣,小美負責把睡覺需要的絨毛玩具收好,我則利用這個時間清洗早餐的碗及奶瓶。他們會一邊收一邊玩,我則在廚房聲控他們。千萬不要以為三美真的棒到可以自行完成這些事,通常都是我做好我的事,再進去房間幫他們一起完成。雖然他們距離獨立完成還有一段路要走,但這卻是培養他們起床後自行整理房間的契機。隔離的時候什麼不多,就是時間多。等這些事情都做好,已經午餐時間了。
午餐過後,就是孩子的遊戲時間,我通常不管他們玩什麼,有時候會三個一起趴在地上畫畫,有時候三美會自創遊戲,除非三個一直不斷的爭吵,不然我不會干預他們要做什麼,因為我得利用這段時間洗碗。等我忙完,就是親子共讀時間,每個人可以選擇一個要媽媽讀的故事,想聽的人就靠到我身邊,不想聽的人就自己去看書。聽完故事後,就是大美和二美的中文拼讀時間,我堅持大美和二美每天都要拼讀十分鐘,在德國是如此,回到台灣也是如此。結束中文親子共讀到傍晚的這一段時間,我們會一起玩很多不同的遊戲。
在天色變暗之前,我們會一起在窗前看西沈的太陽,以及下班下課的人潮,對孩子來說,這是都是沒有經歷過的事。接下來就外婆的愛心晚餐時間。
晚餐之後,就是洗澡、擦乳液、換睡衣、把今天玩得玩具歸位、睡前床邊故事。他們大概會在九點到十點之間入睡,接下來就是我的放風時間。
媽媽熬得不是夜,媽媽熬得是自由

還要隔離幾天啊?

自由倒數計時
我們剛開始隔離的時候,三美總會問,到底還有幾天啊?所以在第一天,我們就一起做了一張隔離天數倒數表,每天睡前大美都會在表上畫個叉,這樣他們就知道到底還要被關幾天。

隔離期間,我們到底做了哪些事呢?

1.鬼畫符時間:
畫畫和作美勞是隔離期間的每天的固定活動
大美從小就愛畫圖著色,自己做一些小勞作。有了大美的帶領,二美和小美也很熱衷畫畫,做勞作。
2.親子共讀:
選好書就可以聽故事,不想聽的人就自己看書囉!
我和先生一直希望三美的中文能力不是只有聽和說,而是能讀、能寫。無論我們是在家還是旅遊,每天一定有親子共讀時間。大美和二美在德國封城的那段時間學會了注音及拼讀,所以在隔離這段時間,我們也沒有停止每天十分鐘的中文注音拼讀。
3. 消耗體力的裝備:
除了彈跳床,每天她們也會在彈簧床上玩上好一會兒
關在家中的活動多半都是靜態的,孩子的體能真的很需要被消耗,所以我們跟朋友借了一個小型的彈跳床,三美每天總是要跳個二十分鐘才會過癮。若是沒有這種雞絲頭,其實家中彈簧床也是一個好物。除了彈跳床,三美也會在雙人彈簧床上一起跳。
4. 孩子的自創遊戲:
三美的年齡相近,所以他們喜愛角色扮演的遊戲,三個小女生總能玩得很開心。
a) 機長與空姐:才剛搭完飛機,所以他們對機長空姐有莫名的崇拜。在隔離的期間,他們會利用抱枕及棉被推出機長室及客艙。我們四人要分別扮演機長、空姐、乘客及嬰兒,從登機、起飛、餐點提供、機長廣播到降落,該有的細節都沒有少,常常玩一次就要三十分鐘以上。
b) 女孩的公主夢:有天,三美翻到我大姐衣櫥中的圍巾之後,開始了國王、皇后及公主的扮演遊戲,她們會把圍巾穿戴成她們想像中的頭紗和地上的長擺裙,光是穿上、配色、走秀,常常一玩就是一小時。
大美正在幫看著街景的二美綁頭髮(左),這是大美替我綁的頭髮(右)
c)綁頭髮:大美喜歡幫自己及別人綁頭髮,所以只要她想幫妹妹或我綁頭髮,我們都會配合她,反正我們也不出門啊!怎麼綁都沒有關係。
5. 積木
備有各種不同的積木滿足三美
三美也會為了積木吵架,所以我們有許多不同種類的積木,當他們無法一起玩積木時,就會給不同種類的積木讓他們各玩各的,我則是隨時都要調停他們的積木紛爭。
6. 古早味遊戲:
在我們回去之前,家人只要出門看到有趣小物,就會先幫我們準備起來。
吹泡泡(左),打彈球(右)
7. 看日落:
由於我們住在14樓,所以到傍晚時,我們會一起靠在窗邊看日落,看附近學校的學生放學,壅塞的街道,誇張的臨停,拖吊車來吊違停的車…。對孩子來說,這是都是好有趣的事,他們總說從高樓看下去,放學的學生看起來都好小好小哦!就像是螞蟻人。
8. 三美媽不是傭人~我們都是小幫手
大美教二美怎麼洗奶瓶(左),二美一邊唱歌一邊洗洗手台(右)
一開始我只有規定三美要整理睡覺的房間,但是漸漸的他們會想要幫更多的忙。所以只要做完自己份內的事情,就可以來幫媽媽做家事,對媽媽來說明明就是苦差事,但孩子卻很有吸引力,好像是證明自己長大的一種方式。所以大美和二美會輪流幫忙洗碗、洗奶瓶。此外,二美則喜歡洗洗手台,大美洗馬桶(我後來想了一下,應該是三美常常看爸爸在洗洗手台及馬桶,所以他們才會洗得那麼順手)。所以睡前要整理玩具、把書本擺好也是他們的工作。但是媽媽一定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們真的無法做得盡善盡美。
    三美媽
    三美媽
    住在德國鄉下且育有三美的台灣媽媽,分享在德國鄉下育兒的趣事。在國外教導孩子學習中文是不容易的,希望有一天三美可以看懂媽媽為她們記錄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