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翻|戶田惠梨香俐落的生活方法「我不需要以犧牲其他東西為代價得來的幸福」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要當個普通人,因為我做著詮釋人的工作

國中畢業後從兵庫到東京的戶田,在遇到「空中急診英雄」這部作品的四年間,同時間接了好幾份電視劇的兼職,一天平均只睡了2~3小時。
戶田:「剛進入這行的時候,最花時間的是要接受『這就是演藝圈』的種種理所當然的演藝圈規則。」我的打工經驗是零,第一份工作就是藝人的工作,不管是從世俗眼光來看都是難以接受的規則,或是誇張的長工時也好,我只能抱持著『這裡就是這樣的世界啊』的想法強迫自己接受它。」
受了那段時期的影響,10幾歲的戶田產生了「我不想沾染上太多演藝圈氣息」的強烈想法。
戶田:「因為是藝人,出門時需要變裝,需要住在隱密性高的房子裡,並且免不了需要犧牲一些個人隱私的這種想法,我仍然無法贊同。我只是個普通人,也正因為我做著詮釋普通人的工作,讓我抱持著繼續當一個普通人的這種想法。」

我想成為演員

曾經在兩位被稱為名演員的演員口中聽過「執著於普通」這種類似的發言。第一次是在田中裕子小姐口中聽到。「作為一個演員,我在陽光下晒衣服的時候比在聚光燈下的時候更幸福。」在彩之國琦玉藝術劇場,當時還是藝術監督的蜷川幸雄的房子裡說這句話的時候,已經是13年前的事情了。
第二次是從樹木希林奶奶身上聽到,在演出是枝裕和監督的《比海還深》時,她曾經這樣說過:「是枝監督厲害的地方在於,他能夠把演員一些普通的動作提煉萃取出來。」「能夠自然做到邊料理邊說台詞這點其實非常困難的,因為有些動作是演員平常習慣的展現,對演員來說,小心翼翼的過著日常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戶田:「啊啊,這件事非常感同身受,為什麼在這世上,特別是在演藝圈裡充斥著一種『女演員就該是這個樣子』的氛圍呢…。例如,常聽到『對於女演員來說牙齒泛黃是件很不好的事』,我常想這樣說『如果劇中的每一個人都做過牙齒陶瓷貼片美白的話看起來不是很奇怪嗎?』當然,對藝人或是模特兒來說,追求外表的極致是一件好事,雖然我是個在演藝圈打滾的藝人,但是我更想扮演好一個稱職的『演員』。」
這段話是戶田小姐告訴我的,讓我不禁想起在訪談前的拍攝情況。她信任她的妝髮師、造型師、攝影師,甚至自己完全不照鏡子,也沒有確認攝影畫面。當有人提出請她坐坐看這張低矮的椅子,她雙腳大辣辣的張開坐下,她的長褲寬大的布料散開,呈現出一種美麗的輪廓。她不太在意自己的姿態,很開心能夠看到這樣的率性。
戶田:「但如果你問我『正常的標準是什麼?』我可能沒辦法好好的回答出來,但不管怎樣我都不想活的太累。我不想從特定的角度看待一件事情,我想從生活中愛護和尊重身邊的事物。我想透過身邊的人事物找到充實自己生活的辦法。」

不想因為工作而犧牲其他東西

戶田小姐似乎完全沒有任何為工作而犧牲自己的愛情或家庭的想法,我認為這是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戶田:「我完全沒有這種想法。不想要因為工作而犧牲其他事情。當然,在剎那間還是會有些順序存在。就像是現在必須集中在工作上。但就我而言,從二十歲開始就想要在工作和私生活間取得一個平衡。」
取得工作與私生活的平衡在現在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十年前也就是戶田二十歲出頭的時候,仍有許多人會愛管閒事的問:「在該努力的年紀同時追求愛情與私生活是可以的嗎?」而在演藝圈裡,有一種不成文的規定則是當一個人年輕的時候,理所當然的應該注重在工作上。
戶田:「當我必須說服我周圍的成年人時,我還滿直接的,我把自己的價值觀融入到話語中,直接砸到他們臉上。例如:『所以說努力工作的時期是到什麼時候?』類似這種。
當我十五歲搬到東京時,滿腦子都是自己會成功的想法,但別人看起來或許我只是只是個不明白演藝圈水有多深,且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小女孩。但另一方面,我對成功的理解是,能夠做自己並走出屬於自己的路。還記得有時候,我會為了讓大家認可我的演技把自己逼得很緊,結果整個人卻垮掉了,同時也對人失去了信心,現在的我還在學習演技的路上走著。」

對工作與私生活都注入全部的能量

對戶田小姐來說,她在演藝事業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同時也希望私生活能夠幸福,但她似乎沒有分配好自己的精力,不管是工作還是私生活都卯盡全力百分之百的在努力。
戶田:「對啊,所以真的很累(苦笑)。特別在演技方面,直到『大戀愛~和忘記我的你』和晨間劇『緋紅』結束,我不斷的在精進自己的演技。我是一個對於演技很斤斤計較的人。二十歲前半我很熱衷於發展自己的長處,二十歲後半的我一直在摸索該如何減少身體上的疲憊。
然後在『大戀愛』這部劇中,我第一次有了卡在角色裡的經歷。從那一刻起,我就被一股想要站在最耀眼地方的願望所驅動。『祕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的藤這個角色與另一個女性組成一對派出所警員搭擋,我被有著一副絕美面孔,內心卻住著一隻大猩猩的這個角色吸引住了。但是原作是一個個短篇匯集起來的故事,想要深入了解藤這個角色的故事是意外的困難,這是我目前正在努力的事情,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做這件事是值得的。」
曾經戶田小姐說過「藤是表裡一致的角色」,對於什麼樣的提問戶田都能夠直接了當的回答,看來戶田小姐也是個表裡一致的人呢。
戶田:「其實還是有喔(笑)。我會把內心想到的想法原原本本的說出來,有時候也會說些不好聽的話,儘管是這樣,我不會把內心的所有都曝露出來。這點我想藤也是一樣的。我演過很多角色,我發現當人們有缺點時,他們會顯的更有魅力。夥伴是一種能夠彌補對方弱點的關係,你可以透過與人的相處之下得到啟發或成長。我想這不僅發生在故事裡,也會發生在拍攝現場中。而我只對自己的成長感興趣(笑)。」
原文採訪:https://gendai.ismedia.jp/articles/-/84872?imp=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緒語
緒語
甚麼都看甚麼都讀,甚麼都會一點,看似技多不壓身,但實際上是個雜而不精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