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短影評】不是我們太魯蛇,而是沒放對地方《猛毒》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話說個人感覺猛毒沒像影評說的那麼爛,甚至可以感受到一些生存哲學。
KOL的影響力真的很大呢,在這個網路時代。在那天偶然看到猛毒前,也曾先入為主認為一定不好看;當然每個人看法不一樣,至少看過一輪後覺得沒這麼糟糕。

中規中矩說故事不好嗎?

它的確中規中矩地在說故事,或者說過於保守地將一個故事說好。所有起承轉合都是可預知的,像坐雲霄飛車,知道何時會下落、急速翻滾,尖叫點都被設計好。除非是一無所知對漫威系列*1完全沒任何了解的觀眾,可能還會對接近尾聲的一個橋段感到一些驚喜。
打安全牌沒什麼不好,不過這種做法會讓觀眾容易斤斤計較,暴露劇情及拍攝手法上的瑕疵。作為起源電影是有合格清楚交代角色出身,伏筆也安排恰到好處;也不乏許多用黑色幽默呈現的有趣場景,使男主被猛毒寄生後的生活逗趣起來。對平常喜歡接觸大量幽默素材與迷因梗圖的觀眾,或對玩笑尺度接受很大的人,猛毒的笑點絕對能說是會心一擊。

人人都需要適合的位置

「你跟我並沒有什麼不同,都是魯蛇,我開始喜歡你。」
男主角艾迪跟猛毒一樣,都是各自星球的魯蛇。一個是不得志的前記者,一個是故鄉最弱小的戰士;他們的人生,彷彿都碰到瓶頸。不過他們遇見了彼此──一個最適合彼此的地方。雖然最適合不代表最喜歡,突破舒適圈總需要一些適應期;艾迪有了成為英雄的機會──非典型的英雄,猛毒則擁有相對強大的宿主去對抗他的首領。最初都抱有對目前環境、身分、際遇、彼此的怨念,因為不得不而接受對方;不過時間證明了他們是最佳拍檔。
電影也真實呈現一個真理,所有改變都不是及時的,失去的東西也不是幡然悔悟就能拿回來,例如艾迪與未婚妻的感情。僅僅有了獲得新際遇的契機,至於舊的,看看能不能像花出去的鈔票回到自己手上。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真心渴求改變的人,但不會像神燈什麼都給。

最後

年底(2021)《蜘蛛人:無家日》要上檔,猛毒第二集也要上映,整個下半年都是漫威年,恰好在這個時機補完猛毒的起源電影。他不是漫威入坑必看作品,不過如果剛好對蜘蛛人系列感興趣,想知道其中經典反派的起源,那麼這部充滿黑色笑料的說明書值得做為深夜影院參考。
背景素材:https://www.marvel.com/watch/trailers-and-extras/donny-cates-ryan-stegman-bid-farewell-to-venom-marvel-comics
注1:《猛毒》由漫威漫畫旗下角色猛毒故事改編,哥倫比亞影業製作,並由索尼影視娛樂發行。為「索尼影業漫威角色宇宙」的第一部電影。

喜歡這次的點評嗎?歡迎在底部留言區或是到我的粉專與我互動,也請不吝成為「讚賞公民」幫我免費拍拍手,讓我能得到實質的回饋。
也歡迎來我的「粉專」逛逛!(有幫助創作的小貼士還有獨家牢騷XP)
IG也可以光顧一下~
雛燕
雛燕
雛,代表著雛鳥,是各方面都還很幼小的狀態;同時希冀能保有赤子之心。 燕,代表著燕子,永遠都會向著南方的溫暖之地飛翔。 不定期散文與小品文創作,偶爾有短篇小說及各類影評、書評。 另外有個人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aquariumandthelittleswall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