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像一首詩】心之眼feature劉育伶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遇見育伶是我生命中美麗的意外—王小花
育伶海報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跟育伶的大學生活,是她讓我體認到對於他們什麼是真正的平等?在還沒有開始正文前大家如果想知道育伶是誰可以看這篇文章唷~
在大一時我擔任他的伴讀,在課堂上當她的眼睛跟耳朵把老師所教的內容轉換成文字打在電腦上給她閱讀,她會摸著她的點字機去閱讀我傳達給她的上課內容,有時候老師上課講笑話,我也會傳達給育伶,育伶總是在意會後放聲大笑。而後老師會說:育伶在笑什麼?我回答:「她在笑剛剛老師說的笑話。」老師微笑揚起嘴角說:「這樣啊!她也懂真好!」
在伴讀的過程中,育伶有時候不想看我打的講義,便一直要搔癢我、想撒嬌靠在我身上,或是跟我閒聊班上同學的近況,真是拿她沒輒,而我總是陪她玩一下再繼續認真上課。(噓)育伶對於抽象概念比較難以理解,像是最近的抗體,我也是花費了洪荒之力才讓她理解了一點點,但老實說我也很懷疑他是不是真的明白。
在這樣伴讀的日子裡,我們漸漸累積了情感,我們住在相同的宿舍裡,她住一樓我住四樓,大一的時候我常常在房間內聽到「碰碰碰」的敲門聲,大聲到我覺得耳朵差點要聾掉,起先我總會開門想知道她發生什麼事情?然後發現也沒什麼大事,每次這一聊就一發不可收拾,是用小時算的!我的晚上時光直接不見...而且那時候我還不會手背語,在那邊跟他用溝通板一個字一個字點,ㄋ一ˇ ㄔ ㄨㄢˇ ㄘㄢ ㄌㄜ˙ ㄇㄚ˙,說來就是這麼誇張,一句話我們平常說出來不到一秒的時間,我那時候需要1分鐘才能講完,因為不熟悉溝通板注音符號的位置,要慢慢找ㄅㄆㄇ在哪裡...
育伶溝通板
一開始聽到她的敲門聲我蠻開心的,但漸漸的我感覺負擔,我覺得還有功課要寫還有其他想做的事情,但又不知道怎麼拒絕她...總覺得拒絕她好像很過份...所以有幾次育伶大聲叩門的時候,我不敢開門,我不知道怎麼拒絕她我不知道要怎麼面對這件事情...但她敲好久好久,在裡面聽的我很愧疚,卻又束手無策。
這件事情發生幾次後,我告訴資源教室的主任,主任跟我說:「小花,你對其他朋友也會這樣難以拒絕嗎?」我說:「不會。不想去就說一聲就好。」老師笑著說:「對啊!那你為什麼要把她特別化呢?」「雖然她是身障者,但她就是一般人呀!為什麼要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我啞然無語...是啊!她就是一般人,只是因為先天障礙而有所不便。老師繼續說:「你會有這樣的反應在所難免,但是育伶也需要學習跟刺激,也需要知道什麼是合適的社交行為,也許下次發生的時候,你可以開門跟他聊天完想要先去忙其他事情的時候,堅定的告訴他你還有事情,沒辦法繼續跟他說話。讓他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界線。」
拒絕,是為了讓我們有更舒服的相處關係。
當我跟老師聊完之後,我瞭解到我是帶了有色的眼光幫她貼標籤,覺得她是身心障礙者就應該全然接受他的事情,但其實不是!而是我們該在我們力所能及的時候,做我們可以做的事,當我們有狀況的時候,也要溫柔而堅定的告訴她拒絕她。我想拒絕,是為了讓我們有更舒服的相處關係,也是讓她學習怎麼樣跟人有好的互動方式。後來,育伶再來敲我門的時候,我選擇開門,去瞭解他想說什麼,當我那天有事情我會告訴她抱歉,我現在沒辦法跟你說話,因為我有作業還沒完成之類的話。一開始他還是有點盧,會撒嬌希望我可以陪他聊天,但在我堅定立場後,她也慢慢就能理解不再盧我。
看不見聽不見的世界我無法想像,我猜想可能很孤單需要有人陪伴,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不能因為她是身心障礙者就違背自己的感受,如果想跟她當朋友,我想兩個人都需要在舒服的狀態下互動,我很開心當時的我不僅僅是認識你更是認識如何保有自己也保有我們的關係,才有往後更多的相處時光。
在這次的經驗中,我學習到以下三點:
  1. 讓她有參與感
  2. 把她當作一般人
  3. 設立界線
雖然你跟我不一樣,但當我們站在同一個視野的時候,就有機會看到相同的世界。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句話,但覺得互相理解是可能的,只是需要時間和努力去更多的認識理解對方!—王小花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也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 歡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幫我按下面綠色拍手五下,只需登入帳號拍手不用錢。若願意長期資助我一杯咖啡的錢,我也很開心能讓我有動力走得更遠。
30會員
10內容數
平常在追劇的時候,有時會擔心自己是不是把劇看過去了而已。所以透過這個專題,想把在劇裡所看見的反思跟心得,融合社會工作與心理諮商的所學,透過文字書寫下來,做個紀錄和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