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社工師的美好時光】點點「我」情緒是什麼之跟「我」有啥關係呢?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覺是一切虛幻事件的核心。它從未確立過任何事情,但又和任何事情息息相關。情緒是埋在所有真實上面的塵土,不把它們清理乾淨,真相就無從裸露。——畢淑敏

緣起

大家安安~是我小花~這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情緒的二三事,可能會有點點點點無聊!但對我來說認識情緒,是幫助我更瞭解自己狀態、價值觀的一個方法,希望以下的知識也能夠幫助到你們喔!

幫助彼此成為情緒的主人

我們每一天都有各種情緒在上演,但你能明白自己的情緒是什麼嗎?在青少年時期的孩子,他們的大腦還沒有發育完全,並不能全然明白自己的情緒是什麼,但身為他們身邊的人,我們可以協助他們去明白自己的情緒,幫助他對於自己狀態的了解。
之前有個孩子她一臉奧賭賭的走到我前面,我問他怎麼了?他淡淡的回我一句:「就不爽啊!」我繼續追問:「為什麼不爽?」他多說了一句:「那個誰誰說要跟我出門,結果又突然不來,到底是什麼意思?」我接著跟他說:「所以聽起來你有點生氣,他沒有來也沒有跟你說原因,讓你覺得不被尊重,是這樣嗎?」他才緩緩的說:「對啊!他跟我講原因我就能理解呀。」
在上面的段落中我協助那個孩子去認知到自己的情緒是什麼,有時候會不會其實我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現在是什麼感受,我們可以練習去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或是幫助他人去認識他的情緒感受。如同我對孩子說的「所以聽起來你有些生氣?」讓他認知道自己現在這樣的感覺原來是生氣,當我們對感受有更多認識的時候,更可以增加自身覺察和認識。
或者有時候你跟男朋友出去,他今天為你製造了驚喜,讓你感覺很甜蜜、幸福、美好、快樂...這些都是情緒,我們可以一起來練習看看,你知道今天這件事情,背後你的情緒是什麼嗎?

專業補給站

情緒又分為原級情緒中樞與次級情緒中樞,原級情緒中樞也就是情緒腦,由大腦中的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 ),以及其中的視丘( thalamus )、下視丘、杏仁核( amygdala )及海馬迴( hippcampus )等, 這些都是大部分動物大腦的基本結構,能快速反應,逃離危險,具有生存功能。
舉例來說就像是我們看到男友跟別的女生在聊天,可能會吃醋會生氣,這個吃醋跟生氣就是我們的情緒腦,是我們直覺的反應,但是當我們得知男友是因為公事上需要而跟這個女生互動,我們會從原來的生氣轉回平靜,是因為我們次級情緒中樞發生作用了!我們去理解這件事情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一切都是練習

我想要說這也許對你來說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這是一個方法,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更知道自己的狀態是什麼,透過觀察透過思考,我們都會看見真實自己的狀態!有情緒是很正常的事情,每個人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情緒,我們可以慢慢撥開情緒的紗,去看到赤裸的真相。

  • 一顆愛心在我心
  • 留言給我我開心
  • 拍手助我買奶茶
  • 你們都會發大財
30會員
10內容數
平常在追劇的時候,有時會擔心自己是不是把劇看過去了而已。所以透過這個專題,想把在劇裡所看見的反思跟心得,融合社會工作與心理諮商的所學,透過文字書寫下來,做個紀錄和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