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之間的華美與暴力—專訪林思彤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5月5日於薄霧書店
訪談/林宇軒 攝影/劉子倞
「要怎麼稱呼您比較適合?」
「隨便,都可以,我沒在care。『辣個女人』也可以。」
在創作者的身分之外,曾出版短篇小說集的詩人林思彤在近年更投身文學社群經營,擔任詩聲字的總召,試圖擴大網路文學發展的格局與可能。
從她最新出版的詩集來觀察,《艷骨》號稱是臺灣文學史上,第一本「可以在7-11買到」的詩集。「我是個瘋子,寫詩的時候瘋狂暴衝猶如中魔,是詩揀選了我,而我不得不寫詩。」在看似瘋狂的背後,實則有著一套自己的創作觀。李以亮認為,林思彤堅持了詩歌的抒情性,卻「不只是抒情」;而吳懷晨亦稱「從未見過如此挑釁的陰性書寫」。
若置於七年級詩人群中,《艷骨》做為林思彤「轉世」的詩集,在內容題材上究竟有什麼特殊之處?若與前一本以馮瑀珊為名出版的詩集《茱萸結》相比,又有何巨大的差異與突破?現在,讓我們來一窺「辣個女人」是如何華美,如何暴力,如何決絕地以文字成為自己的上帝。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林思彤,1982年的雙魚,新北市中和人,曾用名馮瑀珊。國立中興大學文學碩士。現為網路文藝社群「詩聲字」團隊召集人,喜菡文學網散文版召集人,《有荷》文學雜誌副總編輯。榮獲2010年中華民國新詩學會頒發之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2020年詩探索發現獎。已出版詩集《艷骨》、《茱萸結》,短篇小說集《女身上帝》,另有多部商業專書。
 
推薦龍青詩集《風陵渡》
你說要推薦一本詩集?當然是《風陵渡》啊!為什麼?她是我好姐妹啊!沒為什麼,就這樣吧。好任性喔,我是一個蠻任性的人。嗯,沒有理由,買一本看就知道有什麼好了,不用我講。跟《艷骨》一樣!你可以直接這樣寫喔。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