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排組07:音樂與書(上)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自攝
有一段時間,我很常聽日本爵士鋼琴手Hiromi(上原廣美)的音樂。Hiromi是誰?沒錯,就是在這次東京奧運開幕式中,用手臂拍擊鋼琴的那位演奏者。對我來說,Hiromi和她的兩位搭檔總是能創造出一種專屬於音樂的「神奇時刻」,那是一種很難言說,也很難用文字傳達的感覺,若真要形容,大概就是一種聽音樂時被「上身」、整個人被震到動彈不得的感受吧(笑~)。
這次的閱讀排組「音樂與書」,挑選了幾本與音樂有關的書籍,不管內容屬性是具有「音樂感」的文學作品,或是談論音樂的散文集,又或者是屬於音樂科普知識類等,都是在我閱讀時感受到這種神奇時刻的書。書籍有點多與雜,因此我打算用(上)(中)(下)三篇作介紹,還請讀者給予耐心、多多包涵。
雖然如此,論及音樂的相關書籍實在是海闊天空,彷彿無邊無盡,雖然這半年來已經盡力閱讀、持續追趕,但僅能汗顏的拋磚引玉。未來,我會繼續讀下去。

必須贏的人,張繼高

這篇先單獨介紹一位老朋友,他在我的書架上已經住了20多年!《必須贏的人》這本書甫出版時,我還是個十幾歲的青春少女,幾年過去,婚後的我自己築起一個窩,這本書被我從娘家帶過來,始終在我心上未曾離開。
說來有趣,《必須贏的人》雖是張繼高先生的著作,但張先生平生以新聞為專業、以新聞人自許,堅守「三不原則」:不出書、不教書、不上電視。雖然如此,他還是寫文章的。對音樂鑽研極為深入的他,平日在當時的聯合副刊有個專欄,用筆名吳心柳,寫社會的問題、寫新聞媒體的生態,也寫自己愛的音樂與音響。
不過既然有「不出書」的原則,那麼這本《必須贏的人》又是如何成書?

真正的斜槓


原來多年來,張先生屢屢拒絕眾多出版社的邀約,然而在九歌出版社一次又一次的主動邀約,並將歷經十年來,由編輯們悉心整理張先生在報刊上一篇篇剪報給張先生看過後,才在他的勉強同意下,同意將文章集結成冊。也因此,本書有所謂「剪稿十年方成書」之稱。
現在說起「將文章集結成冊」感覺好像很簡單,但回想起當時,那是一個沒有網路的年代,完全沒有資料庫可以撈資料。那也是一個讀者會認真讀報紙、剪報紙的年代,若喜歡某個作家的文章,通常會用剪報的方式小心地剪下,並貼在自己珍愛的本子裡。由此可見,當時出版社願意等待十多年,持續關注與支持自己真心鍾愛的作者,也真是有「誠意」與有「情意」了!
張先生雖答應將文章收輯成書,但仍堅持不介入書籍的作業流程,因此選文是由九歌編輯部將一篇篇文章整理、選輯,作者本人完全與出書撇清關係,連出書前的作者校對也都全免了,由出版社一手包辦。這本書出版後果然暢銷,而且不只大賣,更是長銷!可惜的是,可能因為年代久遠,目前這本書已經絕版。
其實讀者若細讀書中內容會發現,張先生真是太謙虛了!他何止是一名專業新聞人,用時下很「夯」的關鍵字來形容,他根本就是「斜槓」(Multiple careers)的代表。而從他堅守的三大原則來看,更能深刻體悟到:真正的「斜槓者」是行藏不露、虛懷若谷的,更是有所為而有所不為的。正是這樣的態度,著實令人欽佩!

音樂不是技術,是藝術

在我的青春歲月裡,這本《必須贏的人》像是一扇明亮的窗戶,讓我在沉重的升學考試壓力下,可以面向外面的世界自在的呼吸;在親身學習樂器的過程中,一點一點的逐漸感受到音樂裡的溫暖與光亮。
如今回頭重讀這本書,雖然我自始至終都不是個專業的音樂人,甚至連「音樂重度愛好者」都稱不上,但隱約可以感受到這麼多年來,這本書深深地影響了我日後對於音樂(特別是古典音樂)的學習態度,以及對文化、對美感的認知。
例如張先生在書中說道:「聲音不是音樂,藏在聲音的感情、意境才是音樂」。又如他在書中最為人廣傳的那句:「音響是手段、音樂才是目的」,所有的追求,還是得要回到本質上,才不會失去原本的感動。
他又談到:
音樂是一種語言,要用點心思學習才能聽懂它。
……儘管今天大家有錢買音響、唱片,有聽不完且令人有疲勞壓迫感的諸多過剩的音樂會,可是,因為有太多的人不懂這種「語言」,所以不得其門而入的人依然甚多。
如果認為只是多辦音樂會,或認為只要多聽就能培養對音樂的興趣和認識,就如同把種子往水泥地上撒一樣,根本不會生根發芽的。

張先生勉勵所有音樂及文化藝術工作者(表演工作、傳統戲曲、舞蹈等),最根本要努力的工作應在於提高閱聽人的素質,因為「閱聽人是土壤」,唯有不斷透過各種方式(例如:出版、電視、廣播等,如今的管道更多元了),讓更多人學習這種「語言」,藝術的種子才會真正開花結果,閱聽大眾的質與量也才會獲得提升。
除了談音樂,書中也針對當時的台灣社會若干奇異現象做評論,直白又真切,可窺見一名知識分子的風骨。即使是25年後的今天,讀來依舊是振聾發聵,或者說,簡直就是一種「人間清醒」。
張先生的「三大原則」以及為人處世的情操,如今在這個舉世爭趨名利、形塑「自我品牌」的風潮下,更是格外發人省思。是的,「必須贏的人」,我們都該認真地好好想一想:什麼才是你眼前當下、甚至是值得用一生真正去「贏」的呢?

(本篇閱讀排組未完,待續)

喜歡這篇文章嗎?請按下愛心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你追蹤我,一起用閱讀充實生活。表達更實質的支持,請點贊助鼓勵我,我會繼續努力地寫下去。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