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排組07:音樂與書(中)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出自:手塚治虫,《森林大帝》
張繼高先生說:「音樂是一種語言,要用點心思學習才能聽懂它。」那麼對於像我這樣的非音樂科班門外漢來說,該如何學習音樂這種感覺起來似乎有一點抽象,卻讓人一輩子心甘情願浸泡在其中、為之深深沉醉且無法自拔的「語言」?
本文分享我喜愛的幾本「另類」音樂書,所謂另類,就是書中內容並不訴諸「一言堂」式的「音樂導覽」,卻透過作者的筆觸,讓人感受到對音樂的真摯之愛。當闔上書頁,讀者甚至感受到心中好像有條引線被點燃了,對音樂投以更深的情感,對於音樂的語言又多了更深、更廣的領會。

《好音樂的科學》、《好音樂的科學II》,John Powell著

這套書是我目前看過最淺顯易懂又引人入勝的音樂知識書!作者John Powell是物理學博士與音樂作曲碩士,但細讀這套書時,完全不會感覺讀的是複雜的理論,反而運用許多助於理解的比喻與舉例,幫助讀者走進音樂的天地。
舉例來說,在《好音樂的科學》中,作者談到「和弦」和「和聲」,我們知道「一連串的和弦即形成和聲」,但作者進一步用「和弦與和聲之間的關係,類似於單字與句子間的關係」來做說明,就更能讓讀者理解了。正如作者在〈前言〉所言:「你不需要具備音樂或科學素養,就能理解本書所說的一切。」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文筆實在厲害!
這一套兩本的書籍內容定位上有些區別。
好音樂的科學》花了比較大的篇幅在介紹音樂的基礎構成知識,例如:音樂是什麼?噪音與樂音的差別、樂器發聲的基本原理等,也提供一些樂曲片段做舉例,具體說明想要說明的重點。
好音樂的科學II》對一般讀者來說,讀起來則更輕鬆有趣(不僅是內容,也可能是翻譯更平易近人)。例如:
  • 你相信一個人喜歡的音樂類型與人格特質有關嗎?
  • 音樂對情緒會造成什麼影響?為什麼我們會愛上音樂?
  • 音樂能讓你的孩子更聰明嗎?(書中提到實驗錯誤的推論:莫札特效應)
我特別喜歡《好音樂的科學II》的第四章〈重複、驚喜和雞皮疙瘩〉,提到有些樂曲讓我們特別有感覺是因為具備一些元素,作者提出的觀點跟《尋找創意甜蜜點》有一些雷同,但深度上更讓我大開眼界。
第十四章〈音樂人如何觸動我們的情緒〉是我花最長時間看完的一章,內容提到作曲家、演奏者、爵士樂手、歌手等音樂人如何運用各式各樣的技巧(或是即興演奏),讓樂曲產生最大的情緒渲染效果,相當精采!
作者舉出Bob Dylon的〈Make you feel my love〉和英國歌手Adele唱的版本,在歌詞前三句的最後兩個音唱法不同。親自感覺一下聆聽時的情緒感受吧!
回到本書。我個人覺得這套書除了內容扎實,很難得的是翻譯,譯者能把作者本人幽默的語氣與個性做非常好的傳達,使得這套書不僅具有知識性,更大大提升了可讀性。相當推薦!

《手塚治虫古典音樂館》,手塚治虫、小林準治著

你有沒有想過,音樂這種語言該如何用繪畫的方式來傳遞?我指的不是畫家畫出彈奏的手指動作或是製造出的聲響,而是如何用畫筆表達音樂的形狀與情感。
曾經在Peter Sís的繪本《Play, Mozart, Play!》裡看到,他運用不同的符號與圖像呈現構成音樂的各種元素,讓人不由得一邊讀一邊嘴角上揚,實在有趣極了!也在大塊文化出版的《一起演奏吧!》(Wszystko Gra),在圖像裡聽見聲音。但是音色呢?究竟如何用畫筆傳達出音樂予人的感受呢?
出自:Peter Sís,《Play, Mozart, Play!》
話說前一陣子疫情停課期間,我們家瘋狂追MOD上的《怪醫黑傑克》。實在太好看了!有幾集甚至讓我激動落淚,於是回頭挖出十幾年前購買的《我的漫畫人生:手塚治虫》(星月書房出版,Mini&Max書系)。這本書後來再版,換了紅通通的新封面,不過我個人還是較偏愛初版封面的質樸手繪感(下圖左)。
疫情時期讀手塚治虫相當合適,因為他的作品中最關切的核心之一,就是「生命的尊嚴」。在《我的漫畫人生》書中,手塚也寫道:「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可以活到200、300歲,觀看世界是如何流轉變遷的;如果無法如願的話,至少要在人生數十年歲月中,竭盡全力活得痛快!」然而令人遺憾的,這位日本漫畫之神最後因胃癌而英年早逝(享年60歲),實在是非常讓人惋惜。
話說回來,《我的漫畫人生》主要針對手塚對人生的回顧與創作的理念,卻完全沒有提到他相當喜愛音樂這件事。因此後來當我從圖書館發現《手塚治虫古典音樂館》(上圖右)時,實在感到太震驚(自己也太無知)!作者小林準治(手塚治虫旗下的動畫師)不僅將手塚作品中的音樂元素逐一做整理與解析,也側寫漫畫大師收藏音樂與彈鋼琴的樣貌,可說為廣大的手塚迷補足大師的另一種面貌。
想要用言語來形容音樂所描繪的意象與蘊含的情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那麼運用平面印刷的漫畫這種方式,又該如何表現呢?作者小林準治在這本書中用圖文並茂的方式一一做介紹(如下面幾張圖),並且這樣形容手塚治虫:「這是一個對音樂喜愛得無可救藥的人所展現出來的手法!」
手塚將聽貝多芬的感受用畫筆傳達出來
喜愛手塚治虫但對於大師作品認識有限的讀者,可以藉由這本書中介紹的其他作品做進一步延伸閱讀。本身喜愛古典音樂的讀者,也可以透過書中手塚治虫寫作的音樂隨筆,了解手塚對於音樂的想法。
手塚治虫本身就很愛彈鋼琴小品
(本篇閱讀排組未完,待續。下篇預告,喜愛音樂的三位作家:村上春樹、石黑一雄、依坂幸太郎。敬請讀者繼續支持、批評指教^^)

喜歡這篇文章嗎?請按下愛心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你追蹤我,一起用閱讀充實生活。表達更實質的支持,請留言給我,或點贊助鼓勵我,我會繼續努力地寫下去。
272會員
149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