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母親的味道,紫蘇梅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是一位標準的客家人,個性很節省脾氣很溫柔,在那樣貧窮的年代,為了養活四個小孩,所以很會自已親手做傳統的食品與醃漬品,拿手的手藝有逢年過節的菜頭粿、端午節棕子,當然也有醃漬酸菜等,客家祖先的智慧是「醃漬品」,一種加了鹽或糖就可以保存很久的食物,以度過貧苦的日子。
父親是一名建築工人,母親是一名傳統的婦女,做任何事都是父唱婦隨,而身為家庭主婦的她平常除了會幫父親到工地工作,家中還有買了一座山,種了橘子🍊、🍑桃子、梅子等水果,種水果是增加收入以應付龐大的生活支出,而梅子其實只是其中一種的水果,主要還是以橘子為主,但是其實種水果是很辛苦的工作,但是她從來不喊苦,給我們小孩做了好榜樣。
而每月五月梅子盛產時,我們會賣掉一包包的青澀梅子,梅子是以重量去賣其實賺不到什麼錢。採收後剩下的醜的梅子,為了不浪費食物,母親就會把梅子加了紫蘇釀成紫蘇梅酒,梅子可以當成生活的小點心,梅酒更是大人工作一整天後的抒壓的飲料。
但是調皮的我們,因為家中沒有什麼零食可以吃,所以常常還沒有到紫蘇梅酒可以開封的時間,我們幾個小鬼就會偷偷打開來,把梅酒加冰塊稀釋,酒精濃度不高,酸酸甜甜又透心涼的滋味,是我們童年記憶中最好喝的飲料。
而在國二的那一年母親因病去世後,我度過了失去母愛的日子,感受到生離死別的痛苦,關於母親的一切記憶,因為太痛了,所以我選擇埋在心底不去碰觸。
從那之後就再也沒有機會喝到紫蘇梅酒,那專屬母親記憶的味道,十多年過後,在今年的五月我偶然在市場看到青澀梅子,想起記憶中的味道,就上網看部落客的分享釀梅酒,覺得做法很簡單,自已親自釀了一瓶梅酒,等過幾天我的生日時在來開封品嘗。
父母恩,像一種山,情恩意重,思念母親的味道,是一瓶紫蘇梅酒!不變的是那記憶中的親情與您的溫柔,母親一直在我心中,在天上的您雖然沒機會親口嘗到我親手做的梅酒,但我想告訴您「我過的很好,那您呢? 」,是否也一樣在想念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2K會員
    382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股惡臭味,是思念的味道--憶大呆最後的日子狗流口水,大概是肚子餓吧?一開始,我們這麼以為。然而,口水卻越流越多,我們意識到不對勁,將牠口腔掰開,赫然發現在牠上顎接近喉嚨處長了一顆彈珠大小的肉瘤,而且傳出一股淡淡的腐臭味。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9-26
    想念媽媽的味道自己煮的麻油腰子   嫁到台南後,和媽媽分隔兩地,一開始,半個月回一次家。後來孩子出生了,小寶寶的行李用品總是太多,準備起來實在累人,漸漸地,變成一個月回家一次。最近則因為疫情爆發,我也大都待在家,幾乎沒有回娘家。 望著窗外的天,今年六月的台南,不是夏日炎炎,就是大雨連連,空氣中交雜著濕與熱組成的黏
    Thumbnail
    avatar
    藍月琉璃
    2021-07-05
    【癮城短篇】想念的味道 #癮城短篇 想念的味道 夜晚的城市裡依舊車水馬龍 行人 天橋 變換的紅綠燈 沒有因為誰的思念而停下腳步 生活雖然無聊 無聊到他可以隨時隨地的死去 毫無留戀的 。 也或許過得太安穩才會有這種奢侈的想法吧 人們總是這樣嘲笑他 他拿著剛買的鋁罐啤酒 一個人走在馬路上 鋁罐的顏色很美 和天空
    Thumbnail
    avatar
    癮城
    2019-11-30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31 台灣的夜市牛排 懷念香港失去了的感覺與味道天爸從台北回到台南已經是晚上十點多,餐廳都已經關門,只好餓着肚子騎T-bike 回家,心中萬念俱灰地想:又要吃麥當勞了嗎…這時候幾台機車從旁衝過,往遠方燈火燦爛處飛奔…對!剛好這天晚上有大東夜市!天爸衝進夜市,在人山人海之中,憑感覺走進一攤,點了一客夜市厚片牛排…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8-10-23
    日本美食小說 藤野惠美《初戀料理教室》思念對方的心情是與味道相連的  「愛子老師的存在,從哪兒看都是謎。」 網路介紹藤野惠美的作品,曾在童話類、少年冒險類、推理類都有不錯的成績。那麼,她會把《初戀料理教室》寫成甚麼樣子來吸引讀者?我也很好奇。她先描寫愛子老師和料理教室,那是在京都祉園裡「不知情就會錯過的小巷裡」,還保有很美的大正時代建成的長屋,光看文字,腦裡就已被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7-13
    2008韓劇SBS【食客 식객】因為思念,記憶中才有最難忘最美好的味道(金來沅 南相美 權伍中 金素妍) ●2008韓劇SBS【食客 식객】因為思念,記憶中才有最難忘最美好的味道(金來沅 南相美 權伍中 金素妍) 韓國這部《食客》是先紅電影版,再拍電視版,據說也是人氣漫畫書改編。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