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母親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 . 3 .11

母親在我21歲那年離世,當時的她才45歲。
45歲時的我才開始對自己抱有希望,對未來抱有憧憬,母親卻在這樣的年齡結束自己的生命。

母親工作長期在外,不常在家,我與母親的關係並不甚親近,懵懂無知的童年時期,也不真的瞭解(早已無從瞭解)若要我來描敘對母親僅有的認識,具有不俗的人品;對爺爺奶奶非常的孝順、對手足很照顧、為人大方不計較、不扭捏作態、直來直往、有工作能力、甚至有點霸道。傳統務農家庭收入微薄,一家子好幾口人還未分家前,因母親在外做生意,家裡的經濟全由母親一肩扛起,以現代詞來形容女性是個“女強人”。

那個年代每逢年節鄉下地方總有拜不完的神,公嬤神明廳必拜之外,舉凡灶神、門神、豬舍、雞舍、甚至不懂菜園旁也要拜哪尊神?節日當天從早拜到晚,處理家務快速高效率的母親,嬸嬸們總跟不上母親的腳步而被母親唸“拖拖沙沙”。在當時那種封閉的年代是個很能幹的鄉下婦人。
母親會做很多傳統美食,而且技藝高超舉凡過年必備的鹹粿、甜粿、發粿、紅龜粿、菜包、端午肉粽、清明春卷、冬至湯圓....任何一樣若以現在傳統美食水準開間小店不做廣告,一定是排隊名店。
每過農曆年母親必用木製大蒸籠蒸年粿,幾乎都是由我在旁幫忙顧“火灶”。有這麼一說年粿蒸的好,那年凡事都會順利平安、反之就是不吉預兆。說也奇怪母親離世那年整籠年糕就是蒸不好,水水的不能成型,如今還依然清晰記得她臉上那焦燥不安的神情。這是母親年年蒸年粿,熟練到不行從未有過的失敗。母親在那年初夏結束了她45年的人生。

以上是我對於母親較深刻的記憶片段敘述。母親沒讀過書,不認識文字,被內心纏繞的心魔捆綁,無力掙脫,一步步走向毀滅的可能真實,神秘的無從探知,留下是她永恆年輕的樣貌。
日本文豪井上靖自傳作品,最動人的親情羈絆、感人的家族之愛。關於記憶、關於愛,凝視的豈止是您,更是生命本身。
失去母親的痛已隨著年歲增長而遞減,前塵往事也很少再想起。朋友給我一本日本作家井上靖「我的母親手記」我利用幾天沒寫雜文的閒暇時間將它看完,讓我又想起了母親,才有記錄下這篇簡略對母親懷想的雜文。

追想幼年時光與母親聚少離多,內心充滿孤獨與哀傷。母親若一直活到現在也已83歲高齡,隨著歲月成長的自己與她長久相處之後,相互依戀下我與母親又會有怎樣不同的人生?確定的是;我將緊緊緊緊的擁抱著她並告訴她:「我愛她!她並不孤單,請別離去留下陪伴一直孤單的我」早在幼年時就該說出口的話,沒説給母親知道,現在我流的淚比當年失去母親時還多。

母親無能為命運翻轉的遭遇或許潛移默化了我的一生,逃離所有的不愉快,替代母親擺脫所有枷鎖,如今也不再追問過與錯,遊走人間只為自己而活,活出母親無力出走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生活 旅遊記述 在地觀察 心裡情感 觀點報導 創作 極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