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刪去法在大學中探索自我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好,我是徐靜思,來⾃臺東,⽬前就讀東吳⼤學中⽂系⼆年級,很開⼼有機會收到 NewHere的邀約,透過書寫分享⾃⼰的成⾧,與你產⽣連結,期待這篇分享對於正在尋找⽬標或是好奇⼤學⽣活的你,能有些微的幫助!

踏破崎嶇路⾃通

⾼中經過⼀段有些壓抑的升學時期考上第⼀志願後,感受到的拘束變少很多,因此有些像脫韁的野⾺,⾼三以前花了⾮常⼤量的時間在「探索⾃⼰」,在那個還沒辦法明確說出⾃⼰「想要什麼」的年紀,希望⾃⼰⾄少知道「不要什麼」。
國中與同學組成團隊,學習寫企劃向教育部、科技部申請經費、練習將想法在有限字數下精簡、在執⾏計畫中進⾏每次的檢討與調整修正,⾃學核銷經費;我們也籌備百⼈論壇、 科學園遊會、家鄉史地導覽、到機構擔任課輔志⼯等多種計畫,在「做中學」中慢慢挖掘⾃己的興趣,並讓我看⾒家鄉資源的匱乏與需求,接觸許多不同的族群與議題還有課程,看⾒⾃⼰對社會議題的熱衷,看⾒議題背後所連接的皆是法律,因此開啟⾃⼰對「法律」的基本認識及興趣。

關於轉學考的⼤學⽣活

指考放榜到東吳中⽂,決定準備臺⼤法轉學考,我經常跟朋友講我的苦⽠理論,苦⽠是營養價值很⾼的⾷物,我不吃不是因為它不好,只是個⼈不喜歡吃,同理,中⽂系很好,只是我的興趣剛好不在。確定轉學考後,我決定每週到臺⼤旁聽轉學考科⽬(憲法、民法、刑法),以前⾼中做輔導課作業的技能終於派上了——搜尋校系的課程地圖,在官網的課程地點時間表中找到想旁聽的課程,前後空出時間給通勤(公館-⼠林),透過網路搜尋教師專業背景、教學⾵格及詢問朋友後,就這樣開啟了⼀年的旁聽⽣活。
⼤學第⼀年,我有些遮掩,不想讓系上的同學知道我想要轉學考的想法,因為我也很希望可以跟系上的⼤家成為朋友,除此之外,也會擔⼼同學們知道我有想離開的想法,或許就不會跟我太親近了,經過⼀學期的熟悉後,在班上有了⾃⼰的⼀群好友,當時告訴她們,他們只說⽀持我,説真正朋友看⾒對⽅去到更好的地⽅是會⼀起開⼼的,因此也讓我安⼼不少。
除了準備考試,我平常也有在兼家教,會把晚上教課的時間當成⼀種休閒活動,暫時讓⾃⼰脫離我的課本,我也很喜歡⼾外運動!每天會出⾨騎單⾞或慢跑,覺得壓⼒⼤的時候就會騎快⼀點或讓⾃⼰跑快⼀點來發洩,通常會⾃⼰準備三餐,下廚讓我覺得很療癒,會在燉湯的時候做點簡單的瑜伽。因為有很多不同的事情需要完成,我覺得這像⼀種適度的壓⼒,在我背後推著我前進。
歡迎點擊以下連結閱讀全文
加入臉書社團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NewHere 大學新生資訊站》,是由一群大三的學生組成的團隊,團隊的主旨是希望藉由整理學長姊經驗談、大學懶人包、新生解憂雜貨店等一系列內容,讓新生可以在線上輕鬆取得需要的各種資訊。減緩在初升大學的階段,面對環境、人群、課業與住宿等多方面重大變化的無所適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