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當失戀的我遇上尼采》當人生來到谷底,只有哲學能夠帶你超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當失戀的我遇上尼采
作者:原田MARIRU
譯者:卓惠娟
推薦 ★★★★★
《當失戀的我遇上尼采》
  高中生亞里莎經歷失戀後到斷緣神社,祈求遇見嶄新的自我,也想要有一個能說真心話、直率的朋友。在春天,這適合邂逅的季節,她遇見了尼采(智慧型手機APP開發工程師)、齊克果(少女雜誌專屬讀者模特兒)、叔本華(古典喫茶店老闆)、沙特(少女酒吧老闆)、海德格(京都大學教授)、雅士培(精神科醫師),一邊理解哲學,一邊漫遊京都
  亞里莎沒有和那個男生交往,只是看見他和學姐走在一起,便覺得自己失戀了,她認為身為一個人,不應該怨恨別人,要為別人祝福,「你其實是一個『自私』的人。但是,妳又認為妳不應該自私,不,不應該說『認為』,而是『堅信』。也就是說,妳被『不應該自私』的道德約束了。」尼采用真摯、哲學的角度剖析感情問題,雖然有時說話失禮地一針見血。「不想祝福者,則當學習詛咒。」尼采說的這段話,也是亞里莎心中所想,所以聽到他泰然自若地說出口,便有一種放鬆的感覺  
  這本書的內容圍繞著哲學,用聊天的方式提及許多哲學相關的專有名詞,以輕鬆的心情去閱讀,便不會覺得生澀,即使談及死亡的議題也不顯沉重;有很多信心喊話,換個角度思考人生,看了很振奮人心。哲學沒有門檻,因為它沒有標準答案,我認為哲學像是一個思想體系,有人覺得這個想法是對的,也會有人用另一個想法反駁,這是個隨波逐流的水平化時代,也是個自由思想家的時代,「現代人不是追求主觀真理,而是傾向把客觀真理照單全收。」每個時代的哲學都是不同的樣貌
  我對哲學家的印象是:喋喋不休地說著難以理解的詞,據理力爭事情的因果與連結,不斷提出疑問,並設法尋求答案。但這本書的哲學家卻很平易近人,他們會不安,甚至從古代到了現代,也為了同樣的事情煩惱
  叔本華不虧是尼采和華格納的偶像,在眾多哲學家中,他說的話相對難懂,同時也是最符合我心中對哲學家的形象,但我比較喜歡海德格和雅士培的哲學。最後,哲學家們離開了,彷彿跟著亞里莎一同為這段特別奇遇的結束不捨,自從遇到尼采,開始了不一樣的思維方式,也和各樣的哲學家相遇,離別總是多愁善感,噙著淚走在哲學之道上,或許再次見面,亞里莎可以笑著對尼采說她的哲學
下一篇見,纆繗
2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飲食書單|《燕食記》|半個香港:飲食是動盪時局中承載情緒和文化記憶的媒介《燕食記》是透過一對廚匠師徒的故事,交織粵港的近代變遷。書的開展我是此料不及的,那些絲線密鏠的故事,有我耳聞目睹吃過的,有我以前從書裡讀來的,亦有我婆輩的痕跡。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飲食書單|《百年早餐史》|早餐是貿易革命促成的食物聯合國今天簡簡單單一份早餐,糖與茶葉、咖啡與瓷杯、一塊可頌麵包,也能拉扯出混合飲食史、航海史、全球化貿易、甚至血淚的黑奴歷史。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飲食書單|《山家清供:人間有味是清歡》|為宋人的素雅粗食寫出一部讚歌《山家清供》原是林洪編寫的菜譜,林洪是泉州人,所以書中有不少閩菜的記載,維基上記載閩菜以鮮醇、香嫩、清淡為主,也重視刀工、講究作料,這也一一在書中有所體現,至於費勇這版本則是在原書上加譯加注,賦了更多意義的一部。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飲食書單|《飲食魔幻錄》|只有杜杜才能以文字滋養饕客胃口,寫書裡的飲食場面或記載過的一道道菜經常好奇杜杜寫作的Database,他談吃未必從食物出發,反而以書滋養饕客胃口,寫的是書裡的飲食場面或記載過某道菜的考古。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精選書摘|《此路不通?一位大學臭汗教師的學術人生漂流記》——哪有教授自己來發傳單的!「里長您好,我就是剛剛打電話來要拿傳單請您張貼,那位牙醫系的林老師。」 「什麼?你是老師喔?怎麼可能,哪有教授親自跑來的?」 《此路不通?》是一位年輕科學研究者的流浪故事,這段生涯充滿了繞路、迷失、困鎖、轉彎,回到講台前,必須經歷了流浪與一齣齣的探險,留下一道道路標。
Thumbnail
avatar
NYCU PRESS說書中(陽明交大出版社)
2023-11-24
書單|《這本漫畫真厲害!2022:女性篇》其實每年觀察這個榜單,最有趣的應該就是看男女榜單、以及跟上一年的差距有多大,之前我也提過,男榜更容易是大眾認知度高的作品所組成;然而女榜就會有一些題材跟風味更加特別、也可以說是更偏「電波」有沒有打中的作品所構成,而既然是說是電波,當然就是愛的真的很愛、不愛的就會百般困惑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2-06-07
書單|《這本漫畫真厲害!2022:男性篇》今年男性榜單幾乎是「小學館」和「集英社」兩家出版社PK的戰場,講談社這次只有《達爾文事變》勉強勾上了榜末……。但那也不一定算講談社太弱、或者這次評審更偏好王道類少年漫畫的緣故,今年上榜的作品都各有各的厲害和特色之處,真的都非常值得大家給它們機會去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2-05-31
Serene精選書單|《有一種工作,叫生活》在命運為你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當我看見這本書及內容簡介時,我整個很心花怒放,我發現 對! 這就是我要找的書。回到慢靈魂Serene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夠在加速的物質世界裡找回自我價值及歸屬感,練習放慢腳步深呼吸找回生活的重心,也練習好好的照顧自己。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1-06-01
|我的好書單|《三股髮辮》心得筆記 - 勇敢奮鬥的女性們是本打開就闔不起來的小說 是本獻給所有勇敢女性的小說 印度、義大利西西里、加拿大三個毫無關連的國度,想為女兒改寫低賤命運的絲蜜塔、受家族壓迫的茱莉亞,強掩脆弱的單親媽媽兼執業律師莎拉,法國女作家把三個勇敢女人的故事,編織成一束三股髮辮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5-11
Serene精選書單|《當下的力量The Power Of Now》回歸一趟內在的旅程 似乎沒人知道,人之所以活在這世上,就是為了要經歷一場深沉的內在轉化歷程。 真理就在你內 一位乞丐坐在路邊行乞三十多年了,有一天,某個路人經過。「施捨給點錢吧!」乞丐喃喃求道,機械性地伸出手中的老舊網球帽。「我沒什麼可以給你的。」路人說,接著問:「你坐著的那是甚麼東西?」「沒什麼特別的。」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