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與投資(一)讀的方法論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導師常常和我說,股市如戰場,三國演義和孫子兵法要看熟。
勤勞如我,當然就立刻去購買了這兩套書,孫子兵法和三國演義,其實家中早就有老書,還是鄭重其事地買了一套,看了半天看不出名堂,摸索的一年,配合實戰的操作,終於可以理解一些東西,也就在這裡分享。
我買了很多版本的孫子兵法,大概都沒看完,每本看了一點,就是讀不進去,就像大學時候在淡水的金石堂,買了一本叔本華論文集,放到了40歲,才知道那是世界某部分的真理,開悟的過程就像修道,時間過了加上方向對了,就會得道。
回到孫子兵法,我推薦看朱津寧的書,把孫子兵法當成依本法典來看,就是對了,讀過法律的人就知道,法典的法條是肥有前後關係的,第一條和第二條並無因果相關,只是制定的人一條一條編過來,就像英文單字書,第一個單字和第二個單字是沒有因果相關的。
所以讀法典,要另外有一個架構,因果相關的架構,來把法條連上去,全部都看完一遍後,看懂看熟後,用架構去連結法條,就會成為一個很有系統的知識,讀孫子兵法也是如此,要先有一個架構,在把內容和這個架構連結,就會知道孫子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avid Wu
    David Wu
    會計師、投資客、深度閱讀者、哲學研究者、衝浪客、滑板中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