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詐欺或媒體嗜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我會因為對某些作者的內容「有意見」,而特意撰文討論。
但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只要是公開分享文章,觀眾都能得到收穫。
來個差點成「事故」的故事。
這幾天我響應Dcard「斷韭菜活動」寫了篇文章,提及某「財經網紅H」和一些留言的民眾。
後來,有個「媒體朋友X」私下找到我,和我提到H出書及宣傳的事情。
我表明立場,雖然我確實不喜歡作者的風格,但我覺得民眾謾罵的行為也不可取。
X表示,網紅H都要出書了,卻不告訴大家真名和學歷,而且言行表現和宣稱背景不符。
我聽了覺得莫名其妙,因為我一向只針對作者的「言行」評論,至於她的個人生活背景,是她和出版社的事情,我也沒興趣了解。

不過我還是查到了網紅H的真名,而且在碩博士論文系統找不到H的論文。
我跟媒體X說,有可能是H改名,或是論文根本不存在,但我同時也在想X找我的動機。
如果我是媒體人,我可能會找到網路上某個大膽狂徒,在財經網紅出書的當下,直接踢爆她「學歷造假」。
然後我就可以引述狂徒的話,在媒體上再曝光一次。
幾十萬粉絲的網紅被炸,流量我賺走,後座力由狂徒來扛,這似乎是不錯的合作案。
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想。
不過,我對別人的真實身分沒興趣,就像我不會想看資產證明一樣。
而且更關鍵的,我在華藝找到H的論文,也轉述給X看。
現在情勢逆轉了。
我找出X的本名和媒體上的歷來文章,也跟X直說,這件事會變成故事,公開在網路上。
結果,X希望我幫她「匿名」,最好改寫成「某個好奇網友」,但我拒絕。
X既然自稱是媒體界的(也真的是),就不會是好奇網友。

不過,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了解這種生態。
因此X的身分和背景,我不會公開。
所以如果妳是我的朋友,可以私下當面問我。
但如果你只是網路上的讀者,就不要問我X的背景了。
另外,我應該間接的幫財經網紅H證明學歷了吧。
我不會因為不喜歡一個人的言行,就說她的背景都是假的。
(雖然我不知道為何論文不在碩博士論文系統內就是了lol)
我罵的作者類型,是說廢話、販賣貧窮和焦慮、用財務自由的謊言來將民眾的無知化為版稅,但是我不管個人生活。
就算誰真的個資造假,也不影響書的內容。
這年頭要出書,還需要報真名和學歷啊?

有人曾經勸過我,他說我這種踢爆行為,是在阻斷別人的生存。
不管對方是基層業務、理財老師、網紅作者還是媒體界朋友,有時候就是吃口飯罷了。
當我失去生活的從容時,搞不好也會成為這種「無聊」的人。
(也是啦,按照這種說法,年收十萬到千萬級的人群,或許都僅能求溫飽而已。)
不過想想有點道理,之後看情況吧。
如果有機會,我再來分享別種「獵殺老師」的案例。
老師是草食性的,專門吃韭菜。
但這個世界上還有肉食性生物,專吃鮮嫩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1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