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焦慮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驚訝感動浪漫的求婚後,以為王子公主幸福美滿,就可以這樣患難與共,恩愛白頭,才發現婚前焦慮已悄然開始。​
​那和之前考慮要不要決定與此人共度一生的焦慮有些不太一樣。​
因為決定結婚後,會發生很多事情讓你需要不斷確認另一伴是否適合成為你共結一生的隊友。​
第一階段 對婚禮形式及未來生活嚮往的衝突。
婚禮該怎麼辦理?婚禮預算?婚事分工是否符合兩人各自期待?何時該開始準備?彼此願意分別拿多少心力來處理婚事?​
​我是個很怕麻煩和瑣碎事務的人,因此當初準備結婚時,最好不要儀式,一切從簡。先生雖希望簡單,但認為儀式化行為是重要的,為了尊重雙方父母和親友,讓他們透過這些儀式逐漸做祝福我們成家的準備。​
但我們雙方對於準備婚事的次序想法不同,我很重視婚紗照的拍攝,先生則是花較多心力預備未來新家。​
定居哪裡?如何平衡兩人的通勤時間?目前的經濟狀況是否能支撐未來的家?通勤預算的考量是否要買車?買房?租屋?與公婆/岳父母住?這些問題,是我們第二波衝突。所幸當時,雙方父母都很開明,尊重我們的選擇,因此我們很快速和霸氣地買了新房,進入了布置新家和籌備婚禮蠟燭多頭燒的一年。​
在決定上述的困擾後,我們歡喜地拍了婚紗攝影,也開始認真籌備新家,畫好理想的甘特圖,以為這樣就可以合作逐步完成成家大事,感情進入了甜蜜期,殊不知第二階段正悄悄準備上場。​
第二階段平衡雙方家長的期待,了解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迎接多一組家人。​
隨著時間越來越靠近,雙方家長開始焦慮起來,紛紛「關心(碎念)」我們婚事房事進度,每個人在乎的角度不同,最討厭的是這些角度還會換,如喜餅究竟是要中式還是西式,圓的還是方的?什麼口味?多大盒?是否全部人都可以滿意?今天可能說尊重新人的想法,明天可能跟你說某某阿姨嬸嬸覺得習俗應該要如何?後天跟你說不要太貴,結婚太花錢了,大後天跟你說該有的禮俗不要省?​
有時候難免多照顧一方的長輩,如果在此時心生比較的話,架就吵個沒完。在吵完不知道幾百次的架後,我和先生了解到 #成家後的單位是我們,不是我,雙方家人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各自需要適應新一組家人,和他們在短時間內揉合成一個系統。​
也許我們永遠都沒辦法對對方的家人像我們家人一樣的態度,得到的感受也不會一樣,但我們知道那是一個目標,我們三家(我和先生、娘家父母、公婆)共構成一個系統,有時比較依某一家的需求,但另兩家的感受我們也盡量照顧。
找到相親相愛的平衡點後,我們休兵了一段時間,迎接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成家工作分配及工作進度的調整,重新調整甘特圖和成家預算。
想像與現實總是有落差,在婚禮前3-6個月,時間近了,但工作進度不如預期,有很多看似雜事,但其實很重要的事情紛紛迎面而來,像是儀式中究竟要分開找好命婆、媒婆,還是請一位長輩就好?好命婆和媒婆到底要做甚麼?有沒有什麼要先幫長輩預備的?房子的裝潢好像不如預期,工班的監工,材料的挑選,需要我們花時間心力去關心。​
預算也是,原本想說沙發和床買好一點,其他的家具隨便買就好,但後來發現「隨便」的總價不如預期中的便宜,反而會買錯物品,需要重買,讓預算無限上綱。這時候更需要考量對彼此的體諒,和如何協調彼此的需要,像是我是櫃子狂,很想瘋狂買很多櫃子來收納,但先生不是,先生很重視留白的美感,在溝通了數次後,我放棄了一半以上的櫃子設計,先生也允許我能在儲藏室或臥室裏頭多幾個我想要,他覺得還算美觀的櫃子。​
第四階段 邀請親友參加婚宴,人情大考驗。考驗的不只人緣,更是要照顧每一個人的感受,還有自己脆弱的心。
這個時期是所有新人的噩夢沒有之一,究竟,究竟要邀請哪些親友呢?怎麼邀請?怎麼安排座位?怎麼接受別人的猶豫不決?來來回回?特殊要求?​
在廣發邀請單和接受拒絕時,心情不知洗多少次三溫暖,且兩人洗三溫暖的時間序有時還不一樣,可能我才剛恢復心情,就得照顧先生的挫折無語。而且這時候成家進度更是逼人,每一刻都要運用全集中呼吸來利用。​
再次感謝排除萬難,親自蒞臨婚宴的每一個親友,謝謝你們陪伴我們的成家成發大會。​
​親友們的聲音也變得更龐雜惱人,每個人出發點都是良善的,但湊在一起就是各種違和,想照顧每個人的感受,實在好難,畢竟連新人間都常意見歧異,這時候只能倒數婚宴,想像婚宴辦完後,身心有多輕盈美妙,猶記得那時候是承諾自己,辦完後就要去燙個美美的捲髮,讓自己再度華麗變身。(可惜到如今,仍未成真,看來最會唬自己的人就是自己…)​
第五階段 工作生活婚事房事多頭死線,如何照顧隊友和自己不戰死沙場,直至婚宴成發。​
​婚宴前最後一個月是最折磨人的,白天工作,晚上也工作已經是例行性公事,還要擠出吃奶的力氣,和所剩無幾的時間處理各樣雜事,如我的捧花是在婚宴前三天胡亂google一間花店搞定的。感謝各方集氣,老闆娘很厲害地成真我的夢想捧花!​
​結婚不是件容易的事,婚後當然也不容易(泣)。​
​在過程中,即使我自認是專業的伴侶治療師,也沒辦法弭平預備中價值觀、想法的各種歧異。於是我邀請我先生一同參加婚前輔導,在過程中 #更了解彼此的成長經驗、#對家和伴侶的規劃、#在金錢家務性關係上的期待,#在歧異中找平衡,#給對方支持。​
​此外,在過程中,和先生規劃好一段時間一定要出門放風一下,不管成家的事,這的確是讓我們緩和壓力的美好時光,少吵一點,讓彼此看對方順眼一點。​
回首過往,感謝我的先生依然選擇我成為他的伴侶,沒有半路落跑。也感謝我自己,硬挺挺地撐過來了。雖然先生和我不夠完美,關係中也還有很多要修練的功課,但經過這些挑戰,更能相信對方真是能與我患難與共的那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