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能不能在 Notion實現蕃茄鐘工作法?|模板函數分析(二)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寫函數一直以來都是入門 Notion 的一大門檻,酥油我本人剛開始也是一頭霧水,修改無數次的語法後,系統永遠出現紅字告訴我說:語法錯誤,雖然氣餒但心中有股氣,告訴自己別人可以成功為什麼我不行,所以我將一口賭氣化為學習動力,開始參照其他人成功範例的函數解析、基礎程式語言觀念,一點一點的去東學一點西學一點,一步一步寫成了這個模板。
適用人群:想跨入 Notion 但因為函數過於複雜而心生退意的人,也非常歡迎已經是函數高手的大家跟我分享,在我的思路底下更好的方法解,或是有任何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正。
第一次看到本文章請先至:〈能不能在 Notion實現蕃茄鐘工作法?〉,閱讀蕃茄鐘模板解說。
本文為函數分析系列之二,系列一:請按此
模板在此👉🏻模板|蕃茄鐘
本文文長,建議使用電腦觀看體驗更佳。

零基礎簡單建立函數觀念(二):

首先來說明一下我們在資料庫(database)輸入的格式,套入函數中代表什麼:

在資料庫輸入值為:

  • 文字(text)欄:不管是文字或是數字,但凡輸入在文字欄,在函數中皆會成為「文本值」。
  • 數值(number)欄:在函數中成為「數值」。
  • 日期(date)欄:在函數中有專門的日期函數可以運算。
    。含日期屬性:prop("date")、now()、prop("created time")、prop("last edited time")。
    。可使用函數:例:start()、timestamp()、formatDate()...等。
  • 打勾框(checkbox)欄:在函數裡頭會顯示為「布林值」。
    即:
    。TRUE:運算結果為真 ⇒ 1
    。FALSE:運算結果為否 ⇒ 0

函數最終顯示為:

如想知道哪些函數使用後,是顯示「文字」、「數字」、「打勾框」等等。
  • 見函數表中的每個函數的圖示:

接下來想討論透過 formatDate() 解析星期月份、是否為本週

本文講解這三欄的函數分析
酥油將常見的日期格式代碼整理出來給大家了
日期格式代碼:請按這裡

結語

  • formatDate(日期屬性欄位 , 日期格式代碼)
  • equal( 條件1 , 條件2 )

本文由星期、月份與本週講解了 formatDate() 函數和 equal() 函數,不曉得大家對於這些欄位有沒有一些概念或是覺得使用上能更符合使用情境的意見,都非常歡迎底下留言、來信告訴我喔,希望看到此處的大家都有完整理解,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愛心、拍手、留言,對於哪處敘述糢糊或者意思不清楚,也歡迎告知。祝大家有美好的一天,我們下次見。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27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酥油的 Premium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酥油
酥油
十幾歲的時候,算命師跟我說多多練筆寫下自己的想法吧;而已然25歲過半的我,才給了自己述說文字的勇氣,關於我,是個離經叛道、神經過敏的自卑憂鬱凡人,任性為之的書迷,只愛煙火氣不愛霓虹的俗女。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