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法國|泰澤:一些讓我心靈觸動的時刻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紀念 2019年 8/23至 9/4 在瑞士日內瓦、法國泰澤、法國巴黎的旅行。這系列文章以泰澤的一週生活為核心,也會簡單紀錄在日內瓦、巴黎的所見所聞。此趟旅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主辦(誰出錢誰就掛主辦:)。
泰澤獨特風格的天使報喜圖
“I’m not a believer, but I feel I’m missing something.”
擁有迷濛眼神的巴黎女孩舉手對Brother Alois這麼說。Brother Alois因她使用的字眼 “miss” 感到著迷,沈吟許久後,他這麼回答:「雖然我們都是believer,但我們似乎也還是miss something。至少妳有尋求的渴望。」 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對談。後來我在排隊拿飯的時候,有緣跟巴黎女孩聊到天,她看到我手上有好幾本譜,就用跟他眼神一樣迷濛的語氣開口問我「Are you a musician?」我跟他解釋了一番,並提到我來自台灣,她居然問我,台灣現在的政治狀況如何。真是個迷人的的女孩。
禮拜日的感恩祭,台階上有當地出產的農產品
每一次唱Surrexit Christus的時候。
其中有一回是復活燭光晚禱。看著孩子們在中央的走道裡一邊走著,一邊一個一個去點亮brothers的蠟燭,brothers再伸出手點亮周圍青年的蠟燭。而我們再點燃身旁人的蠟燭。整個禮拜堂愈來愈亮,非常動人。不難想像這首詩歌為何歷久不衰,永遠都這麼受歡迎。
是天使吧!
認我三次的修士
禮拜二,跟潘牧師聊天聊到一半,一位中年brother來跟我們打招呼及閒聊。我不怎麼放在心上,覺得反正就過客。後來潘牧師跟我說他是負責唱descant的brother,歌聲非常好。
下午我到附近的莊園散步晃晃,剛好碰到兩位正在健走的修士。其中一位又是他。其實我根本就沒認出來,但他非常和藹的先伸出手,開心的說「Meet you again, our friend from Taiwan!」 我驚訝他還記得我,並不是非常感動,頂多覺得有趣。
最後一次bible study,剛好是這位brother帶領。結束之後,他經過正在在讀聖經的我,還是同一句話「Hi, you are from Taiwan, right?so I think this is your last day……」 他還說了些什麼我已經忘記了。這次的感動真的排山倒海而來,我沒想到隔了這麼多天他還能記住我,並且明確的指出我來自台灣。
並不是負責接待我們的修士,不會說中文,沒有與台灣團有任何交流,卻在我待在泰澤的七天裡,總共與我打招呼三次。這對我來說,是一種神秘的、象徵性的,與泰澤的羈絆。
後來我有好好去辨認這位brother何時正在唱descant,辨認他高亢且溫暖的歌聲。算是對他能夠在茫茫人海裡認出我是「來自台灣的那個女孩」的感謝。即便我至今還是不知道他到底來自哪裡、叫什麼名字。我想,大概是來自天國的天使吧(笑)。
註:後來我查到這位天使了。果然,他其實還是人類吧(笑死),而且來自紐約(大概四十年前),難怪他講英文語速這麼快。
我與泰澤鐘樓,最後的故事
想到我要離開這裡......
禮拜日早上的感恩祭,青年們把豐盛的農作物一盆一盆擺到壇上,非常美麗。這是最後一次的共融祈禱了,我走出去之後,又忍不住再進入一次禮拜堂。大家都忙著打包離開,禮拜堂裡已經沒什麼人,我在那裡趴著哭了好久,也繼續唱歌。每一次想到「我會離開泰澤」,都讓我起雞皮疙瘩。而這次,是真的要離開了。
24會員
15內容數
花最少的錢跟力氣,做最美最特別的婚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