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裸辭界前輩與占星師 –Tatiana & 爆哭的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Amy,妳只是在過渡期當中。妳一定要相信宇宙會引導妳。」Tatiana

 

--

 

在Albergue Verde晚餐,全部的住宿人馬只有10人。果然是我愛的人少少氛圍

 

我忍不住問我對角線的女生:「請問妳是占星師嗎? 我剛剛看到妳拿了一疊的星盤。」

 

這位女生,望了望旁邊的同行女生,同行女生幫她翻譯,對我說:「是的,她是占星師!」

 

幫她翻譯的女生名為Tatiana,占星師的名字我忘記了,就以專長稱呼她吧! 她們兩位是巴西人,另一個同行的是西班牙男生。他們是在場唯一夠成團體的人,其餘的我們都是一個人朝聖。

 

原來他們剛結束葡萄牙之路,帶領十餘位女生徒步走抵聖地牙哥。現在是她們的場勘行程。她們在探查法國之路有哪些值得入住的庇護所,做為她們下次帶團的旅宿。

 

我另一個對角線是美國女生Stevie,她對占星也非常感興趣。Tatiana說可以幫忙口譯。其他我這天新認識的人馬包含韓裔美籍的Cap、德國男生Benedict、德國爸爸、法國媽媽,以及被帶去工作人員家眷桌的Tim。([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38歲不上班,領救濟金維生 – Tim)

 

晚餐是在朝聖之路上獨一無二的一餐。全為素食餐點,有沙拉、蔬菜湯、香料飯、餐後還有布朗尼蛋糕 & 花草茶。好吃到吃素的Stevie跟庇護所志工要蔬菜湯的食譜。由於標榜健康蔬食料理,這間庇護所沒有提供酒。嗜酒如命的德國爸爸竟然自己”偷渡”2罐啤酒進來,以為沒人發現,實際上非常明顯,我們要他別藏了,直接放桌上吧!

 

--

 

隔天早餐,朝聖路上的戰鬥民族德國爸爸先行出發,一起床就不見人影。其餘的我們都還在,甚至還有人還在睡 (小庇護所就是這樣溫馨)。法國媽媽也出門後,餐桌上是我跟巴西+西班牙三人團。


我率先問Tatiana,她們是旅行社嗎?

 

「不算是工作,我們帶人走朝聖之路,只是出於興趣。我們在朝聖之路上認識,走過這條路對於我們幫助很大,所以我們也想幫助其他人。」Tatiana說。

 

我記得她昨天說,她們只有帶女生走,非常好奇。

 

「我們這一團只有帶15個女生。徒步時,我們也觀察大自然中的能量點,帶領她們靜坐、瑜珈,甚至提供占星的服務,讓她們更加了解自己。」

 

我的好奇心又大大的被勾起。還記得朝聖之路之初,我跟三個代表不同世代的女生談論到現代女生的困境,其中有人說到,女生擅常給予別人,給予到自己忘記自己是什麼模樣。

 

這也很貼近我的困境。10年的工作生涯中,我的確是扮演給予者的角色,我甚至不會說不。大概是我靠著給予達到”被人所需”來同感自己的價值。至於我喜歡什麼,我不知道。裸辭後只剩下我自己時,對於喜歡的追尋又更加迫切。然而越迫切,就越焦慮

 

我跟Tatiana說: 「我就是那個不了解自己的人。我在裸辭的這段期間,也靠著星盤再多深入了解自己。可是我仍舊不知道我的未來要從事什麼工作。」

 

Tatiana問了我的星座,打算翻譯給占星師聽。

 

我順便補充了我的九宮很強,太陽、月亮、金星、火星都在九宮。十宮有水星跟冥王星。

 

占星師: 「妳來朝聖之路,是非常對的! 這裡對你來說是異國,這趟還是宗教之旅。Camino de Santiago天主教的聖地之路。」

 

不知道為何,單單這句話,就令我想哭了。

 

占星師: 「妳適合跟國外有關的工作。也適合從事教育、啟發別人的工作。

 

這個我的職涯路徑很像,我辦了國際活動10年。也曾經兼職當過英文老師,除了教高中生有成就感外,教兒童美語則是短短三個月就閃人。我這個OS還沒跟她們分享時。占星師繼續說了。

 

「教學有分很多種。例如妳想要教小朋友,妳不適合教她們基礎類的東西。妳要教她們妳的人生智慧,要成為她們的啟發者。舉例來說,如果你教小朋友畫畫,不要只是教畫畫,而是藉由畫畫的過程中,說故事來啟發他們。」


占星師一邊說著,坐我對面的Tatiana一邊口譯,我來回望進兩雙溫暖而沉靜的眼神。我感覺身體的深處識別出這股流動,體內有聲音在呼喊,是的是的!

 

我真的覺得,我來對朝聖之路了! 我也來對這家庇護所了!

 

這一股感動的力量,已經把眼淚填滿我的眼睛。

 

魔法小子Tim看到了,竟然走到餐桌邊,拍拍我的肩膀說: 「哭吧! 讓妳的眼淚流出來。

 

我便開始,一邊掉眼淚一邊說起我的10年職業經歷,從小白變成主管。在籌辦國際活動時,外國人給予我怎樣的好回饋。還有我的確無法教小朋友很基本的東西,我沒有耐心。占星的角度很符合我的路徑。即使這樣,裸辭後的我,依然迷茫。

 

Tatiana看著我,感覺她的眼睛裡也濕濕潤潤的。她也說了她的故事。                 

 

我39歲裸辭,比妳現在的年紀還要大。我以前在聯合利華工作了15年。也跟妳一樣,我工作很努力,變成了主管,甚至還從巴西外派到其他國家。裸辭以後,我也走上了朝聖之路,就是現在這條法國之路。

 

我在那條路上認識了占星師,我們成了朋友。我現在45歲了,做著我發自內心喜歡的工作。」

 

想知道Tatiana怎麼找到的呢?

 

「走完朝聖之路後,我也還是很茫然。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國外做志工,那時才漸漸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後來加入了無國界醫師組織,再做到現在的工作。在這之中,我每一兩年一定會安排朝聖之路的徒步之旅。我很喜歡走這條路,第一次走認識了占星師這個好朋友,後面再走,我認識了我的男朋友。」Tatiana指了坐我旁邊的西班牙男生,原來就是他!

 

她繼續說: 「Amy,妳只是在過渡期當中。妳一定要相信宇宙會引導妳 (the universe will guide you)。」


老天爺阿! 她竟然也提到了我近期很常讀的宇宙議題。

 

我的眼淚繼續填充眼眶。她看著我說: 「我能理解妳現在看這一切真得很茫然,我當時也一樣。可是我現在回頭望這段過程,我覺得很有意義。

 

妳一定要好好享受這段過程。

 

到底該怎麼享受這段孤寂的過程? 感覺被沖入茫茫大海之中,非常的無力。跟一個人旅行不同,我一個人時把自己浸泡在我喜歡的場域裡,再怎麼樣的不順心,終究只是旅程的一小部分。很快又是新的開始。可是在裸辭的迷霧裡...究竟該享受什麼?


像想到什麼似的,Tatina說: 「我想介紹給妳認識一個上海女生,我跟她在我gap year兩年做義工時認識的,她也曾面臨相同的處境。剛好妳們都在亞洲很近,我等一下跟她連絡,妳可以找她聊聊!」


看著Tatiena誠摯又熱烈的雙眼,我又同時感覺到希望!

 

--

 

裸辭界的前輩Tatiana,讓我看到同一條迷霧籠罩路上,前面有人走過。而且她走得精采!


她的路徑簡直跟我一樣,在一家公司待了10多年,曾經做到主管,卻毅然決然的裸辭,走上一條朝聖之路。而她的朝聖路,已經走過一次一次又一次,並且在摸索期間找到她的所愛,不管是工作也好,愛人也罷。

 

Tatiana說她現在過得很開心,她相信我也可以。

 

--

 

我已經哭到拿著衛生紙猛擦眼淚,擤鼻涕。

 

這時陸續有人從房間出來,看到這幅景象。


--


又是哪些人看到我哭呢? 請見下篇: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裸辭集團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