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 法國|泰澤:日常的魅力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紀念 2019年 8/23至 9/4 在瑞士日內瓦、法國泰澤、法國巴黎的旅行。這系列文章以泰澤的一週生活為核心,也會簡單紀錄在日內瓦、巴黎的所見所聞。此趟旅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主辦(誰出錢誰就掛主辦:)。
必須說,來歐洲之前,我本來就對這裡的食物沒抱什麼期待,更別說是傳說中的泰澤的簡單飲食了。禮拜日下午到那邊,吃了第一餐,著實嚇到,真的不美味。
調味飯、餅乾、麵包、抹醬
早餐一直都是吃巧克力奶油配麵包,搭上一杯熱茶或熱可可,還行。午餐、晚餐的主食就不怎麼樣:調味很重的麵飯、黏在一起的豆子們、配菜就甭說了,索然無味……大概只有起士比較OK。雖說如此,吃著吃著,幾天下來居然也習慣了,想說「反正有得吃且吃飽就好啦。」一開始什麼都吃不完,總是非常抱歉的把菜倒進廚餘桶,到後來給什麼就吃什麼,盤子刮得乾乾淨淨,偶爾甚至覺得挺美味的,非常神奇。
馬鈴薯泥、餅乾、麵包、抹醬
超級鹹的麵、超級鹹的臘腸
有一天的午餐非常鹹,我跟人聊著天,觀察大家在幹嘛,轉眼間就通通吃完了。看著空空的盤子,舔了嘴唇,才發現「啊,這飯真鹹欸。」沒繼續多想,把一旁的麵包啃完。
另一種調味飯(蕃茄味?)
外觀很不錯,事實上很鹹,好想吃蔬菜呀!
如果要總結泰澤團體在日常生活上的樣式,我會說是「樸素,但美麗。」
美麗的泰澤一隅
現在的歐洲已經不像戰爭時貧窮又困乏,修士弟兄們大可賺飽錢、收奉獻、興土木把這裡變得高級華麗,但他們完全沒這麽做,還是在裡頭耐著高溫、流汗,辛辛苦苦做陶瓷器來販賣,辛勤工作過日子,並且在每年年底把所有共同收入再次捐獻出去,相當了不起。所有的房屋看起來都是歷經多年拼拼貼貼建造起來的,詩歌本與紙張則是一用再用,非常節省。
泰澤的陶瓷工坊|超高溫爐子
【泰澤的弟兄們全然倚靠工作來供應生活所需,他們不接受任何奉獻。同理,如果有弟兄從家人那裡承接了財產,泰澤團體會將之作為禮物奉獻給最需要的人。】
不同語言的當日程序表、經文,泰澤修士們會親自寫下靈修建議及思考方向。
即便這麼樸素,他們還是用心的對待音樂與藝術、綠化和裝飾,把各種地方整理的漂漂亮亮的。這裡有一種日常的魅力,這魅力大地不可思議,卻又小到可以進入每個人心中最深的泥地裡。即便不是在祈禱的時候、不是在工作的時候、不是在小組分享的時候,僅僅是走在路上,看著遠處交談、來去的人群,也總覺得心裏有詩歌在繞著,聖靈一直同在。
美麗的泰澤一隅
鐘聲響起,燭光閃爍,七彩色紙交織,這麼多不同的人們聚在一起,可是修士弟兄們總是一身白衣,逐一的進入教堂裡。我常常會想到,他們必須這麼走一輩子,照三餐跪坐在那裡一輩子,在工坊裡工作一輩子,對青年展開雙手一輩子。多麽動人。
我在泰澤的一週被分配到整理禮拜堂的工作,有幸親手點燃這裡的蠟燭
所以飯太鹹也沒關係,我去進去聽一場合唱表演就忘了,看到光從玻璃窗透進來就忘了,在歌聲裡默禱就忘了。當然,如果下一次來連飯都變得好吃,我會很驚喜的。
24會員
15內容數
花最少的錢跟力氣,做最美最特別的婚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