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法國|泰澤:神秘的基督教團體!?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紀念 2019年 8/23至 9/4 在瑞士日內瓦、法國泰澤、法國巴黎的旅行。這系列文章以泰澤的一週生活為核心,也會簡單紀錄在日內瓦、巴黎的所見所聞。此趟旅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主辦(誰出錢誰就掛主辦:)。
回到學校之後,有同學看到我在IG和臉書的分享,忍不住問我「你暑假參加那個是什麼?」我一時語塞,想了半刻,露出微笑回他:「是一個神秘的基督教團體喔。」
去吧!我把所有神秘都放在那裡了!
事實上,泰澤團體在運作上一點也不「神秘」,正好相反,他們做的事情其實很好理解:以不分教派為原則,基督信仰為核心,跟陌生人建立信任關係,共同經歷純樸但美麗的生活,並且永遠關心弱勢者,持續給出自己能力內能給出的一切。
簡言之,他們想做的事絕對不會超越普通人的想像,但強大的實踐力讓他們把這些事做出來,這才真的超越想像。雖然網路上的中文資料不算非常多,中譯書籍也不夠齊全,但我在那裡待了一週的感覺是,對於泰澤,只要你肯問,任何事情都是公開、透明且誠信的。
神秘的白衣天使們!?
負責接待台灣團的修士有撥出一些時間跟我們聊天,他們時而幽默、時而深刻,從容應對我們提出來的各式各樣問題。這些問題包括「習慣這裡的生活嗎?」「大家的財產怎麼分配?」「你們用什麼牌子的手機?」「修士住的地方有wifi嗎?」「可以反悔去結婚嗎?」
他們的回答平凡地不可思議,反倒顯得我們的心態有些獵奇。
修士們就跟一般人一樣需要吃喝拉撒睡,也需要跟上潮流、懂得時事,只是他們盡量節儉。他們用最便宜的智慧型手機玩臉書,每天都得看報紙。他們會聚在一起喝紅酒、吃飯,也有工作到忙不過來的時候。
從神秘大國CHINA來的神秘修士!?
要成為泰澤修士,過程其實非常直觀。所有的修士,最初都跟我們一樣,只是來泰澤看看,如果喜歡這種生活方式,就會成為志願者,在這裡多住幾個月、幾年,時間會驗證一切,有些志願者就會「自然而然」繼續住下來,「自然而然」受到其他弟兄的歡迎,成為泰澤團體的一份子。
聽說,有位修士這麼形容泰澤團體的生活:「在鋼絲上跳舞」。我想那意思是,美麗、奇妙,但時時刻刻都必須保持警醒。
神秘的點燭儀式!?
回到一開始我對同學說的話。硬要說泰澤是「神秘的」,某種程度上也對,泰澤的「神秘」展現在個人參與團體的日程(讀經、議題討論、工作)、並以一日三次的共融祈禱串起的那種無法言說的平安與自由之中。
在大禮拜堂裡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一同重復頌唱、禱告。我們既保有自己安靜的空間,卻又在歌聲裡與所有人合一;我們既齊聲面向同一位上主,聆聽他的話語;卻又能夠在獨自的默想裡與祂私密的對談。
窺視著異文化的同時,也必須再次反省人的普通、人的軟弱、人的一無所有,並且從中發現關係的奧秘、對話的奧秘與愛的奧秘。
我想,每個去過泰澤的人都會同意,這裡既平凡、又神秘。
24會員
15內容數
花最少的錢跟力氣,做最美最特別的婚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