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法國|泰澤:什麼機緣來到泰澤?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紀念 2019年 8/23至 9/4 在瑞士日內瓦、法國泰澤、法國巴黎的旅行。這系列文章以泰澤的一週生活為核心,也會簡單紀錄在日內瓦、巴黎的所見所聞。此趟旅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主辦(誰出錢誰就掛主辦:)。
因為父母都是教會音樂專長(不是單純的音樂系),並且也受過民族音樂訓練。從小我就接收到各種文化圈產生出來的不同基督教詩歌,其中包含泰澤。母親在許多年前到過泰澤,過去也經常在我的母會舉辦非常小型的共融祈禱(偶爾也會被邀請到較大型的場合)。總之,泰澤祈禱算是我蠻小就很熟悉的模式,但當時並不真的清楚「泰澤團體」是什麼、在做什麼,甚至不知道泰澤其實是法國某個鄉下村莊的地名。
法國勃艮第(Le Bourg)泰澤(Taizé)小鎮風光
起初,對泰澤有興趣只是因為我愛唱、愛聽他們的詩歌。泰澤詩歌既悅耳又不複雜,以簡單但精巧的合聲與各種樂器伴奏帶出詩歌的豐富度,音樂的堆疊非常自然舒適。這些詩歌並不只是旋律動聽,歌詞也非常深刻,字字句句都值得我們反覆思考、感受、反省,不僅在個人的心中成為禱告,更連結所有唱著歌的兄弟姊妹,泰澤祈禱以獨有的方式傳承了基督信仰的禮儀核心。
波蘭語的詩歌
原本我也沒有喜愛泰澤到非得要去體驗一次的程度。事情發生某個非常普通的日子,我們大專團契的敏郁姐打電話給我,特地告訴我今年大專要出一個泰澤的團。他知道我喜歡泰澤詩歌,所以提早告訴我、好讓我能存錢、準備。那當下我也沒多想,只覺得「啊,時候到了呀。」我的存款還算足夠,現在不去,以後可能也沒機會了。之後總會的報名表單一出來,我就秒速報名了。
泰澤村莊內歷史悠久的小教堂
像我這種去哪裡都會睜大眼睛認真批判的(壞)小孩,對泰澤也不敢抱多大的期望,一直擔心會吃不好睡不好,或者發現那裡有一堆黑幕等等。但靠著「去聽好聽的歌」、「經歷特殊的生活方式」這些單純的念頭,順便去從沒去過的瑞士、法國晃晃,最後還是蠻開心的出發了。
泰澤團體(Communauté de Tazé)營地內的宿舍
後來的我到底經歷了什麼,詳見下回。
Lici/穗穗
Lici/穗穗
I'm Eucharis,我是穗穗,Ti yaw ta ti Lici,女巫無數分身中的其中一個。希望是週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