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喜歡鬼故事?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靈異故事一直都是我還滿喜歡聽的類別之一,很多人都說那好可怕不敢聽,但是他們可能會去看恐怖片又或是相反。而我就是標準的敢聽不敢看的類別。跟Judy討論後決定要來好好探究一番這個類別,我們決定做成一個專題來探討不同面向跟主題。
今天就想來探討人為什麼會喜歡這個奇特的類別呢?相較歡樂的、溫馨的等等主題,靈異恐怖這種就是有種小自虐的感覺,那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想去電影院看鬼片或是聽鬼故事呢?
科學方面:
心理學恐懼
1. 心理學恐懼:是恐怖小說及電影常使用的手法,利用人性的黑暗來營造恐懼使人暴露出弱點,在榮格心理學中稱為原型心理陰影。營造與自己精神跟心裡的衝突,當人類遇到反常狀況時,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情?
探討更真實的反應讓我們體悟到人類遇到極端狀況時會做出什麼想像不到的反應,這樣的類別跟血腥恐怖類別是不同的。
這手法不一定只在鬼片也會在非鬼片中出現,這裡比較像精神上的恐懼,但因為這樣的劇情起伏較大,會讓觀看者的心情隨之起伏深入其境。
生理因素
2. 生理因素:恐懼會造成腎上腺素分泌,使自己肌肉緊繃、心跳加速,然而在結束後,副交感神經就會讓緊繃轉為放鬆,這樣的過程讓我們有一種紓壓感。這樣的生理過程我想適用在大多數聽或看鬼故事時的狀況。
心理因素
3. 心理因素:我們是在安全的環境下去聽或看鬼故事或鬼片,這些流程都是我們可以預測的,雖然知道等等會很害怕但同時也知道結束後我們還是會安全的在這裡。在電影院或是在有朋友一起的情況下,你會覺得這就是一個活動過程,只是在聽別人的故事的感覺。
兩性關係
4. 兩性關係:從資料上看到當女生展現比較害怕的樣子時,男生會覺得很可愛。而男生比較不怕時,女生就會覺得很勇敢。所以有些男生喜歡帶女生看鬼片就是這樣的原因嗎?(有親身經驗歡迎分享)
建議
1. 有身體狀況者不適合觀看
2. 假如影響生活就該暫停
這裡滿需要建議大家,不要逞強自己去做這件事情唷,當你覺得每次看都會影響睡眠或造成心理壓力大,就別做囉。並非說不怕鬼就一定很厲害,很可能他不怕鬼但是卻怕蟑螂也是有可能的。而且對於這些鬼神的事情我們都還是要抱持著尊重,不要對他們不敬喔。
個人為何會想聽鬼故事?
我不愛看但喜歡聽
1. 我不愛看但喜歡聽:可能我比較處於中立所以都是當故事在聽,通常也不太有太多恐懼反應,但為何不愛看就是因為會一直被背景音樂嚇到,我個人不太愛這樣。
創作靈感
2. 創作靈感:社會案件聽多後,真的會想要聽一些脫離現實的故事,可能在畫畫的緣故,這樣聽多都會讓我產生很多靈感,我並非畫靈類但或多或少都會增加場景的呈現,畢竟創作場景很多都是藉由幻想、別人描述等等建構出來,我覺得聽故事會讓我想像力更豐富。
民間習俗
3. 民間習俗:我們家比較不信鬼神類,從小都沒什麼接觸這塊,因此充滿各種好奇心很想知道為什麼會有這些習俗等等。不過我對所有事情都抱持著尊敬心態,倒不會說完全不相信。後面會由我分享親身經歷的一些靈異事件喔。
以上就是我稍微簡單介紹一下可能喜歡聽鬼故事的原因,當然原因還有很多種也希望妳們有不同看法的都歡迎留言跟我們討論。那大家都知道我們這邊都是自己畫圖跟寫文章,如果有想分享故事都歡迎寫信給我們,如果不錯的話我們也許會畫出來唷。
不過我還滿希望是用溫馨可愛方式呈現鬼故事讓大家能夠輕鬆看,風格就會跟一般畫很可怕的風格較不同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3會員
125內容數
由於本身經營品牌及接案,原訂希望每個月能發文的期望,改成在討論區玩耍。 隨時拋出一些idea跟近期好玩的事情分享,大家輕鬆互動吧!! 近期活動: 3/16 政大金旋獎 (華山) 3/23-24 台中誠品480開幕活動邀請似顏繪 4/3-4/7插畫博覽會(花博爭豔館) 4/18-4/21 國際禮品展(世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