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亞信箱回覆】淺談何謂「正統神學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想問問題~~太想知道您的想法了....
眾多大教會都設立"門訓學院",其佈達的方式都是以"神學院"稱。
請問:門訓學院不等於正統的神學院吧?

Y:
  首先我得感謝你的認可,不論出於什麼原因讓你認為我是值得諮詢的對象。其次,我的無知浩瀚無垠,在此之前並無注意「門訓學院」的現象,看到你的問題後才十分粗淺的打探了一些消息。受制於文字,無法更進一步追問以釐清你的意思,我只能盡量就字面理解來回答,再合理的延伸出一些議題,雖長篇累牘,但我想有很大機率會讓你感到答非所問。
  單就字面,你的問題是「門訓學院是否等於正統的神學院」,不過我想你已經有自己的答案了,而我的答案也一樣:不等於。就字面理解這個問題,全宇宙應該都會這樣回答。至於你說的「其佈達的方式都是以"神學院"稱」,受限於隻字片語,我無法判斷這樣的現象是出於無心的簡稱、通稱,還是真的有意魚目混珠。若屬後者,當然有點怪怪的。
  這樣就回答了你的問題,但我推測你不是只想知道這個,以下就嘗試延伸討論。
  首先,何為「正統」?耶穌呼召彼得和約翰來跟從自己,算正統嗎?當時屬於「正統」的文士和祭司就說了:耶穌的門徒都是些「沒有學問的小民」(使徒行傳4:13),但是難道我們要用沒有學位證書來否認使徒們的權威?
  再者,當今「正統」的神學院(Whatever that means.),一直都是正統的嗎?單就改革宗而言,五百多年前草創/造反的時候,那些教育機構在世人眼中當然談不上正統,但是現在又可以正統自居了。那麼,正統與否,究竟如何判定?誰有資格判定?如果久了就是你的,那麼現在不正統的,兩百年後是不是也名正言順了?
  何況就時空環境而言,有時候「不正統」實乃非戰之罪。以臺灣為例,150年前西方傳教士訓練的第一批本土傳道人,也沒拿到「正統」神學院的學歷,只跟著傳教士私塾式的上課,而後拿著一本聖詩就邊唱邊傳福音了,但是也做成許多美好的果效。在當時的環境下,如果主張只有受「正統」神學院教育的人才能事奉,神國的開展要等到何年何月?更別提今日在世界各地面臨艱難處境的傳道人,如果要求他們只能用「正統」神學院畢業的基督徒作為同工,就好像在沙場的槍林彈雨之中還要求士兵紥好制服一樣。
  世人眼中的正統,究竟何妨?基督宗教要的是名實相符。如果這個人按著神的正道傳講,遵循基督的樣式牧養,有沒有牧師的頭銜、有沒有道碩學位、是哪間神學院畢業的,有差嗎?反過來說,具備名門正派的頂尖學歷,講道卻讓人睡著,甚至欺凌自己的羊群,難道就可以接受?
  基督宗教對於體制和正統等等「表象」總是保持戒心,因為他們太容易提供虛假的平安,讓人不用面對自己和上帝,不用面對Truth。
  不過,話說回來,正統、體制、證書這些外在的標準,其實也不是本質上就屬邪惡;不分青紅皂白地一味拒斥,也不是明智之舉。雖然前面大肆砲轟了正統,不過「不正統」的危害其實也甚劇,這道理就同「法治」和「人治」之間的優劣。若遇明君,人治之下未必過得比較糟,但明君真能無時無刻皆「明」?如果來了個昏君,就哭訴無門,更別提暴君了。若採法治,則我們至少有些超越個人的標準和權威可以補救。
  根據你的問題,或許你對「門訓學院」的畢業生有所疑慮,或許對這些人直接有資格在教會中服事有所疑慮。的確,若缺乏制度的「正統」,用人就很可能淪為在位者的「選妃」,如此很難避免敗壞的下場。考諸歷史現實,考諸教義(人全然敗壞),老亞只能如此言。
  即使不敗壞,若傳道人的教育盡付「人治」而不追求「正統化」,也難逃眼光狹隘的限制。學術和知識唯有盡可能廣博才能成其大,如果課程必得經過當權者的過濾篩選,就很難進步。學生永遠只讀老師覺得可以讀的東西,自然無緣於兩千年教會歷史諸多的寶貴遺產、對當代神學最新的討論一無所知。讀了四十年前老師用的課本就沾沾自喜,自以為天下事不過如此,也就不足為怪,怎麼會發現自己不過是井底之蛙?學生很難高過老師,如果老師又(有意無意的)限制了學生吸收資訊的範圍,則難保一代不如一代,人才越來越低劣。在這方面,若環境和資源允許,自然應該盡量讓傳道人的教育步上正軌。
  若使用聖經的典故,「屬亞波羅的教會」或「屬保羅的教會」都不理想,惟有「屬神的教會」,才是全體信徒應該努力成就的工;而上帝既是全地的主,傳道人的眼光和學識自然應該盡量宏大,而非孜孜矻矻於一家之言,就奉為圭臬。
  以上陳述我通論式的意見,希望能對您實際目睹或遭遇的情況有些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1內容數
基本一周一篇,我個人對於基督宗教、聖經、台灣教會文化等等議題的個人心得,文責自負。如標題所示,有些內容對於傳統好基督徒來說可能太過辛辣,請自行斟酌服用。若你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把這系列文當作逛動物園,體會一下這些人在想什麼、經歷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