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17)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我們來談一下關於宗教與政治的問題,雖然這個問題可能有些敏感,但其實這問題非常現實,你根本不可能逃避,早點認命其實比較好。

宗教跟政治怎解?

是這樣的,大甲媽祖廟正好改選,扯出很多有的沒的,撇開馬祖到底算哪種程度的神不管,鎮瀾宮是個爛到見底的組織倒是非常確實的,那整個媽祖信仰呢?
對,我今天就是挑明要罵人的,這種噁爛宗教不好好整頓,我就罵你罵到底。
話說在前頭,對神的信仰,就算有信對信錯的問題,但如果你的信是帶著良善的出發點,也帶著良善的心態與行為去進行,我其實不會有太多意見,我說過至高者有無限多的面向,就算你走錯路,還是有機會被矯正回來(我可不會說殊途同歸,差得遠,信錯就是信錯,錯多錯少的問題而已)。
但人的組織是另一回事。
對了,人的組織是會變動的,所以你可以拿過去當借鏡,但記得你要批判的永遠是當代組織。
例如天主教會曾經在大航海時代造成極大迫害,這一點當然應該譴責。
不過世上的事情就是這樣,因為有美洲宣教的錯誤,才有後續的反省,之後開始往東方宣教的時候,態度就完全不同,例如長老教會在台灣就講求在地化與定根本土的宣教,除了保存本土文化以外,還積極翻譯母語聖經,進行文化傳承與教育的工作。
好的宗教應該有學習能力,才能在不同時代與文化當中彰顯至高者的真理,哪怕你當然也會犯錯。
問題就在這裡,就是你無論如何都會接觸到政治,因為政治就是眾人之事,政治基本上涉及「一切」。
或者可以這樣說,政治跟宗教其實是同樣性質的概念,這是可以說是「現世的宗教」,宗教則是「代言人的政治」,兩者對社會中每個人的統治政權都是「全面」的,不過宗教連你死後都管就是了。
所以當我們說要政教分離,其實也是在突顯宗教的排他本質,這兩種東西註定要有所區隔。
很多人有錯誤觀念,覺得東亞大陸國家(如今的中國所在地)從古到今大多政教分離,而西方則一直是政教不分,由教會控制。
這是徹頭徹尾的巨大錯誤,也難怪很多人會陷於強烈迷信當中渾渾噩噩沒有自覺。
西方國家在埃及、希臘、羅馬時代大多政教不分沒錯,因為國家首領就是神。但這一點在基督教化之後就變了,因為神只有一位,底下的只能叫人,而人全是一樣的。
這一點其來有自,要知道打從以色列人形成政治集團(也就是出埃及之後),摩西雖然是部落首領,但其實祭司是亞倫擔任,政教已經分離。
這狀況一直到大衛王登基依然如此,王權與神權是分開的。
因此雖然歐洲後來雖然稱王需要教廷冊封,但兩者就是分得很清楚(當然私底下政治動作還是一堆),之後英國國教獨立與宗教革命,更是把政教分離更加突顯。雖然君王可能假宗教之名迫害政敵或進行戰爭,但請注意那個「假」本身就是因為政教分離所以才需要端出來的理由。
東亞大陸國家可不是這樣,各皇帝一直都以天子自居,本身就是神,甚至連各地神明都要聽他的,接受他的冊封……換句話說,這個文化圈的人民,拜的是由人類皇帝所冊封的神明,這些神明的位格甚至低於人,那拜這種神的人地位如何?
中國人的奴才性格可不是隨便說說,宗教特性就是最明顯的證據。
以城隍為例,我已經聽過太多人強調嘉義城隍是皇帝冊封為綏靖侯,所以官位比較高,比其他城隍還要大……是說,神的地位居然還要看皇帝臉色……
更別提看見台南同時有鄭成功與施琅的廟感覺有多爆笑了,因為這兩個互為仇敵的傢伙都是台灣屠夫耶!難怪蔣廟拆不掉。
也因此這些中國神明大多可以透過收買、賄賂、利誘、官官相護、找大官來壓之類方式「料理」,怎麼看都不是什麼有品的崇拜對象(當然這些神明的神話故事也跟希臘羅馬神話一樣精彩,因為亂七八糟,其實還滿值得一看的,這一點的確有點用處)。
加上中國流行宗教戰爭,或者說,這些「承天運」為名號的戰爭全都是宗教戰爭,根本是徹底的政教不分,亂七八糟,是個爛透的宗教環境(而且會污染,你看那些支持國民黨的基督教派,全都是儒化教會)。
只能說,如果不進行宗教革命,好好改革一下,這幾個宗教遲早會跟希臘羅馬宗教一樣變成單純玩笑梗(其實現在也差不多了),成為一種非常純粹的迷信與斂財集團,毫無宗教的神聖氣息了。
至於變成中國的統戰工具更是毫無疑問的理所當然,因為這幾個宗教組織整個神學就是奠基在奴性上面,所以需要尋找母廟、本尊,雖然用飲水思源當包裝,其實就是還沒斷奶。

不過會去信這些玩意的人有幾個是真的理解信仰真諦的呢……我看是沒有,真的理解的人早就走人了。
至於慈濟、佛光、中台這佛門三毒跟中國之間的關係,也不用我多說了。
對了,回教國家也是政教不分的狀況,如果你覺得他們有時候行為跟小粉紅類似,不用懷疑,因為就是這樣。
喔,無神論左膠也是,因為他們都是「不信教」的教徒,而且政教不分,你看歐洲環團被俄羅斯如何利用就知道。
有些人會拿五百年前宗教改革之前的教會來說嘴,或者拿那些統派教會的行為來嘲笑,我只想問問,你現在又是那付德性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