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腐析| 同心啟航/心之航向|心得上篇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讓你一直一直笑個不停沒有虐點的泰劇

Thonhon Chonlathee 同心啟航(又譯:心之航向) 劇情簡介
Tonhon和Chonlatee是兩個自小認識的好朋友,Chonlatee一直默默暗戀著Tonhon,但Tonhon對他只是擁有如同照顧親弟弟般的情誼,使Chonlatee難以表達他的感情,只能默默的看著好友考上了大學後結識女朋友。
直到考上了Tonhon同一間大學後,懷念往日情誼的Tonhon讓Chonlatee一起住進同一個宿舍,無法克制維持單戀的Chonlatee 一天克制不住自己,在Tonhon睡著時吻了他,但Tonhon則馬上醒來並推開了他。然而,Tonhon自那天起開始困惑起來,思考一直對Chonlatee的情誼究竟是什麼。
《Thonhon Chonlathee》直接是以兩個男主角的名字意義作為這個戲劇名稱,就可以知道「大副」與「海洋」的故事不會只有單向意義存在。也如同他們兩個主角在劇中的個性,漂泊迷惘Ton的與包容寬大Chon(連英文暱稱也只差一個字母),即使整部戲劇是整個搞笑歡樂到不行,但是應該呈現出來的議題,應該有的依然不少。

讓你笑到肚子痛的那些片段

真的要被劇組惡搞的橋段,笑到有點不行不行了,無論直男Ton鋼直到不行白痴行為,撩到Chon直接好幾次升旗;還是剛剛開始弟弟對於哥哥性幻想,居然是古裝BL從「中合歡散需要師兄解毒」荒謬極的梗;本來就是BL情人的Ai與Nhai,為了Ton居然兩人與跟按摩妹Miriam一直演「兩男追一女」戲;每個橋段簡直會讓你笑瘋掉,無論男女老少都是喜劇戲精,甚至連Ton的姐姐與姐夫也是搞笑擔當。
但這部劇是否只有讓你一直一直笑,沒有甚麼太深奧的含義?也是我看完之後,再來思索劇組想要藉由這些「喜劇元素」表現「強大訊息」,其實在這些歡樂環節之中,用一個後勁非常強大的結尾與線索告訴你:原來大副願意停泊下來,是因為看到海洋的包容與海岸上安定幸福。而且心中定下的船錨(Anchor),很早以前就已經存在在心頭上了(物理上)。

關於哥哥Ton那些荒謬的行為

哥哥Ton 一切笨蛋行為說穿了就是:
我喜歡這個人很久,但是因為環境迫使我一直在演戲,演到後面我自己也搞不清真正心意,以為這是兄弟情。
弟弟Chon很早就知道自己喜歡哥哥Ton,而Chon有一個所有人都支持他性向的環境,但是哥哥並沒有,
  而且Ton所有行為都被洗腦成為直男式的錯誤解讀。
Ton如同擁有左撇子習慣的人在某些慣用右手習慣家庭一樣,被灌輸要用右手才正確。糾正久了,當然也被訓練到右手也不弱。
甚至有了:左撇子習慣是錯誤的想法(同性戀是錯誤價值)。
這個可以說明為什麼明明是雙向暗戀,但是Ton一直想要糾正弟弟Chon一樣。但這還是不能說明帶著弟弟去找女人開苞荒唐事蹟,所以我們來說說這件事情。
  從一些場景中簡單推理Ton是對於女性有頗粗俗的大男人價值觀:
  • 夜店時候也說「如果釣到女生只要不知道她有沒有對象就可以」,所以是可以接受不用負責任的一夜情
  • 可以接受性交易(即使是按摩妹)
  • 甚至想進屋觀戰兄弟的3P
以上這些荒謬行為是來至於誰的教導?可想就是Ton頑固老爸給的荒謬價值吧?如果爸爸是有錢而且是頑固大男人,也許Ton丟掉處男是爸爸帶去的紅燈區也說不一定(笑)?
當然也有可能哥哥內心深處一直在喜歡弟弟,所以忍不住想要親近對方,甚至多少發現弟弟的特質很吸引自己(與其他男人),才會有那種:我也可以這麼變得如此熟練追女生,弟弟也可以變得更男子漢一些。
  假設Ton刻意被四周圍的直男朋友這麼帶領,結交男性朋友都是這樣玩咖,那麼這樣激烈方式糾正自己、也糾正自己親愛(深愛)的弟弟就不稀奇了。
Ton刻意展現自己很懂得女孩子男子氣概,甚至硬帶Chon去開苞,也許就是一種對於自己「下意識想要親近弟弟」的防衛反應吧?
  加上笨蛋Ton一直催眠自己:同志是不好的,男的不可以愛上男的,我們只是很要好的兄弟。所以告訴弟弟可以交女朋友,這樣是為弟弟好。
如果我們兩個都愛女生,這樣我們才能一起玩(追女生),可以一直這麼親近。
弟弟Chon忍耐不說是:我暗戀哥哥,但是哥哥是直男,所以不能曝露自己的愛慕。
  以上兩個人即使都是隱藏自己內心,但是反應截然不同,所以在不同程度的自我催眠情況下,弟弟有生理反應,而哥哥沒有的原因。哥哥Ton其實非常寵溺Chon,從劇中很多線索可以知道Ton是可以喜歡女人(所以失戀還是難過),唯獨對Chon這個男孩是特別的。

胸口的錨與定情的心

這麼說,Ton性向可以異性戀,但是他內心深處最在乎的柔軟(初戀)已經給了。如果沒有Ton回來家鄉再相遇Chon(其實在校園依然會相遇) ,也許Ton可以結婚生子都沒有問題,所以他是深愛著弟弟這個男孩的深櫃,只是不敢觸碰與誠實面對這塊,但是卻極度珍惜Chon,卻也是同時迷糊與混亂。
我猜想為了這份深藏這份情感,Ton女人與戀情可能都沒有斷過。而因為要去愛其他人但是不想忘記自己最喜歡的人那樣矛盾,讓Ton去做胸口船錨刺青。
Ton的本名Tonhon在泰文的意思就是大副(Ton本人在最後一集對於自己名字的解釋與刺青的意義),而Chonlathee本意就是海洋。
船錨就是大副決心靠在這個海洋旁
  所以戲劇名稱中的Thonhon多加的H:可以解釋是Chonlathee名字中間的H,也可以視同船錨英文(Anchor)中的H。而Thonhon本身應該也有方向的意思。從這一層寓意中可以知道: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Ton還記得那是愛情的時候,在被深藏之前已經把愛情刻畫在自己最重要的地方了,而Tonhon愛情的方向(Thonhon)一直都是Chonlathee。
我身體與未來可以給其他人,但是我的心卻只有給Chon
Ton小時候的單純喜歡被父親影響之後是變直男方向。但是小時候那種單純的喜愛依然讓Ton無法忘記,只是中間他們至少分開有七年以上,Ton沒有把握Chon是否還記得自己的Ton哥?而中間綠茶的背叛,讓Ton更想念與Chon相處的那種溫暖與幸福。
我推測每次的愛情受傷之後,Ton 都在尋找如同童年相親相愛那種單純的美好,只是都沒有找到,Ton越想忘記就越忘不了。
最後綠茶的背叛在Ton情感受挫之後,也讓Ton在感情上面疲倦了,所以才會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到回去找弟弟取暖。這些「讓以大家為是兄弟情誼的場景」到後面我們才會知道:發現弟弟沒有忘記自己,Ton有多高興。
這時候的Ton其實不太清楚自己這個情況不是兄弟情,而是真正的喜歡。Ton對於所有Chon的佔有慾與行為控制,這個笨蛋都解釋成為:
這是哥哥對於弟弟的照顧
只是呀笨蛋Ton哥:會有那個兄弟連在夢中都希望保護對方?又有那個兄弟會想跟他睡在一起?而把那個人的象徵意義刻劃在心底面?然後做出一堆根本情人之間的撩撥了。

弟弟的那一吻,世界開始變彩虹

中間Chon 一直不斷問Ton 是否還在喜歡綠茶女?如綠茶女在臉書上發了合照文,Ton 看到時候的回答是很有趣的:答案是不知道。
哥哥真的是不知道,因為Ton 看到合照沒有想像中的難過,也沒有想像中的在意,明明對方是交往多年的人。Ton 不知道就是因為Chon 在身旁之後,連失戀也都好得像沒有事情一樣。
由此可以知道也許Ton跟女友中間性關係佔據比較多層面,而愛情的部分比較淺薄。Ton所有價值觀念只是覺得:父親跟我說的不會錯誤,男人就是要交女朋友。
但是一次次的情傷這樣的對比,直到自己嚮往渴望相處的人出現。
而因為再次擁有Chon的美好,讓Ton 有錯覺覺得:現在可以跟小時候一樣幸福快樂,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甚至比Ton對歷任女朋友更在意Chon。因為Ton如果真的在意綠茶女,他應該去揍那個讓綠茶出軌的男人,但是並沒有。
就是因為哥哥的一切表現,都讓弟弟心動不已。即使都聽到了Ton父親在生日會上如此詆毀同性戀,但是哥哥的英雄般的拯救與連做夢都想保護自己的疼惜,讓Chon終於忠實了自己一回。
為什麼哥哥明明喜歡這麼久而去選擇去接受其他女生談戀愛?Ton理由其實與Chon一樣,都以為對方把自己當成兄弟,害怕破壞而壓抑著。只是Ton 壓抑的同時,卻又忍不住去了解Gay的世界。
這也是下面要談的部分,就是到底Ton哥懂不懂BL是怎麼一回事?

這些輕鬆搞笑戲外戲是隱喻的訊息

很明顯的Ton這位哥哥的「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是區分開來的。因為他是看得懂弟弟對他的在意(最後一集的解謎篇),但是一直看不懂身旁摯友是一對夫夫CP,甚至都一起洗澡了還是沒有察覺。
這個就要提到佛洛伊德心理分析學派理論中「超我,自我,本我」的部分了。
在佛洛伊德心理分析學派中(維基百科)
  • 「本我」(完全潛意識,不受主觀意識的控制)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
  • 「自我」(大部分有意識)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
  • 「超我」(部分有意識)是內在的道德判斷
  Ton「本我」(潛意識)是深深喜歡著Chon,但是由Ton原生家庭父親建構出來社會性「超我」部分非常強大(社會價值與道德觀),造成「自我意識」(解讀與行動)的對於本能的反應(喜歡Chon)遲鈍
  Ton自我有很大一部分受到「超我」強烈暗示,讓他選擇忽略所有生活中有關BL的訊息。也是佛洛伊德理論防衛機轉中的否認(Denial)與合理化(Rationalization)作用最好詮釋。
Chon媽媽出場演出時候,就是唱一度在華人圈大紅的「中國娃娃」這首歌曲,其實就是暗示Ton 父親是華人,會有非常多社會包袱的邏輯,尤其是傳宗接代這一環。以至於讓哥哥平常雖然看到答案,但是因為超我的影響(父親華人的價值)而自動解讀成為:這是兄弟情。
也就是說在Ton 的世界當中,即使做到Ai與Nhai這麼親密,Ton 依然感覺這是兄弟情,基本上就可以理解即使這麼喜歡Chon,為什麼Ton會不懂這是他深愛Chon的表現。
這是戲劇剛剛開始的古裝戲外戲(讓人會不小心棄劇的狗血橋段)已經告訴你隱喻的答案了。如同劇中親愛的師兄,即使自己至愛的師弟中了奇毒,需要與人交合才能解毒,師兄依然頑固的想著去找女人幫師弟,不肯自己上, 甚至不惜與師弟大大出手。
師兄的反應這不就是笨蛋Ton哥的在弟弟偷親告白之前的行為模式是複製貼上?認為弟弟身上散發的同志氛圍是奇毒,一直想幫弟弟找女人解毒是一樣的態度(大笑)。
所以古裝師兄師弟行為與其說是:弟弟Chon看BL劇帶入式的性幻想,還不如說是讓你以為這是弟弟的幻想,實際上是告訴你這弟弟與哥哥這兩個人未來相處模式,會如同劇中一樣進行著。
而有趣的是,Ton 自我有一小部分仍舊強硬保留了對於Chon的在意,所以在私下放鬆的時候Ton 會看BL劇(如一年生),這樣習慣應該不是忽然間發生的,是在有女朋友時候就有的?還是帶著弟弟回來一起睡的時候才開始看的?
答案如果是前者,那麼表示Ton 一直隱約知道自己喜歡著Chon,甚至為此還找其他男孩試過,但是除了對Chon有感覺,其他男生不行。而後者就是因為再次重逢Chon 之後,內心深處的感覺更證實自己的在意,所以釐清真相時就找BL劇尋求答案。
無論答案是前者還是後者,都是一樣的「不知道本來喜歡女生忽然愛上男生是正常的狀態嗎會傷害Chon,還有傷害他們之間關係嗎?我這樣正常嗎?我是真的愛著弟弟嗎?」矛盾的同時也好奇男男戀是怎麼一回事。
那一吻終於讓笨蛋Ton 知道自己是愛著Chon,哪怕Ton的理智告訴自己:這是兄弟情,我不能越過去,所以造成兩個人的痛苦煎熬。
  不過最後哥哥妥協了,即使壓抑喜愛也想把弟弟帶在身旁的,是很矛盾但是又忍不住。
  所以如上圖中,他們其實是一樣很愛對方,但是哥哥有太多太多的包袱存在著。
然而內心即使有感覺,卻遲遲沒有行動,吃醋還否認。但是真的不明白自己愛著Chon的嗎?如果不知道怎麼會有風箏寫上「Tonhon愛 Chonlathee」的願望。
中二又溫暖的男二Na
  我猜哥哥會不會其實找過其他男人試過但是沒有感覺,所以就認為自己沒有喜歡同性的慾望?然後認為這樣自己無法真的愛著弟弟(笑)。而且認真地說,壓抑的情緒也會讓Ton不敢與不能。
直到可可愛愛的男二Na開導引導之下,讓Ton 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用吻確定自己是否想要繼續下去。

一次到位的原因就是……

Ton推倒Chon是知道怎麼做的,但是無論哥哥或是弟弟都是男男開車第一次,我不認為弟弟即使看過一堆BL劇,就可以引導哥哥怎麼做,也就是說:如果哥哥完全沒有研究過,怎麼可能一次就跟弟弟全壘打?
因為與女性的性經驗不代表跟男性做是一樣的方式。
而且更重要的訊息是,一次到位沒有囉說就表示:Ton已經忍耐許久了,光一個吻就已經受不了,直接將對方推倒。
這些訊息都代表著,揭開愛情序幕的哥哥Ton,為什麼會這麼快的推倒Chon 而且完成全套餐的原因:因為很想也很會。也可以證實之前哥哥對其他女人以為可以做就是愛,但是現在是愛慘了,確定可以做當然是一次開車到底,而且之後車子就一直開個不停了....。
另外,為什麼開車文是以前面那個「白目的古裝劇情」為詮釋隱喻?
因為開頭的師兄覺得師弟中奇毒需要女人,但是直到他們互相搏擊對招的過程中,師兄不小心抱住了師弟後,之前明明打得不分上下,這個公主抱動作之後師兄馬上被師弟點穴制伏。
當然之後就被師弟宣稱要變成自己的人,捉去解毒了。師兄會投降的原因是他想投降了,這跟Ton因為確定自己對Chon是有欲望,想投降而投降是一樣的。
從上圖到下圖:解毒=交合,上圖因為一個公主抱讓師兄動心,下圖表示他們解毒了,正在玩鬧
  事後從畫面中他們是在水面上愉快的戲玩,師兄一點都看不出來被勉強,還戲鬧的拍了師弟屁股。劇中劇是表示師弟被解毒了,但是另外一層含義,戲外的Ton 與Chon正在解彼此相思之毒。
所以雖然古代師兄師弟是很陽春的畫面,但是山水之間飛耀也是代表水乳交流。即使他們沒有更實際的開車,卻讓你從畫面中知道此時此刻他們正在發生的事情。看似粗糙的場景,卻有另有劇組想帶給大家的深層含義訊息。
蕭進入了第九孔,師弟解了毒而存活下來,如果師兄不願意,怎麼可能有後面的畫面呢?要知道哥哥是攻,如果起不來,怎麼解毒?另外劇組是誤會什麼,中毒還可以運功捉人解毒,而且中毒的是受……(大笑),明明白白就是劇組故意的。
  因為該毒就是愛情的毒,當你們以為是小受中毒時,其實老攻已經心動有意願了,那些的反抗只是因為社會普世的道德價值,所以被點穴了....當然有光明正大的理由解毒了。

小結

故事中還有可以談談的「以輕鬆的方式討論了嚴肅議題」,如性交易者定位、代理孕母、同志婚姻面臨的議題……,我們非常棒的男二與兩個女二,可以打敗許多戲劇當中其他人設。還有綠茶到最後一刻的唯一反派角色,其實演技超級棒的(笑)。
另外當然聊完最重要的船錨意義,他們定情之後面對愛情的不同態度也值得聊聊,這些我們下一篇再來繼續談。
總之上集小結想要說的是:這是部讓你感受到幽默白目到你可以輕鬆大笑,但是安靜沉澱下來之後,會讓你發現是一部演技劇本與深度都十分到位的好戲。
如果沒有內涵也不會讓我產生想法,也不會讓我寫這麼多字分析評論。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其實古代的師兄師弟互動是考試重點。所有讓你發笑的地方,很多都是用喜劇元素包裝一些深情或是嚴肅的議題,很值得讓大家知道這部好戲。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