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推甄心得--台大新聞所】結合資訊能力、生物專業做更多數位敘事的可能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說在錄取之前,報考新聞所一直對我來說是一個圓夢的過程。考不考得上新聞所對我來講幾乎不太重要,但整個面試雖然還是緊張,但根本上來說我是在享受這整個過程,整個過程也還算開心跟順利。
當然要講這些之前,我是一個從理工跨領域到新聞所的人,所以以下的經歷或許並不適用於部分未來報考新聞所的同學身上,但還是提供給大家參考。

【報考第一階段:書審

掌握最想行銷自己的那個核心賣點!一直圍繞著他!
書審包含歷年成績單、名次證明書、自傳及學習計畫、其他有利審查資料、推薦函2封以上。個人覺得三個有面試的研究所當中,新聞所是最認真看審查資料、非常認真看推薦函的研究所
自傳及學習計畫部分,我分為簡歷、自傳、甄試動機、專題研究、課外活動成果、學習與修課計畫。
同樣整份自傳與學習計畫,我會把重點用深紅字highlight,與新聞所相關的活動會放在簡歷的前面。
我覺得這次的書審與面試策略就相當成功(也可能是因為自己準備起來很放鬆的關係,才解決了我部分的易緊張特質),我知道我沒有許多人在大學期間有媒體實習經驗、多個編採經驗,大部分編採經驗都停留在高中、大一,而且我其實是一個很怕生的人,沒有特別喜歡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採訪(恐懼啊啊啊啊);但我知道我的優勢是跨領域,希望用自己的生物專業、一點點的資訊能力,在「資料新聞(data journalism)」這領域上努力。台大新聞所有幾位老師在這方面有許多的著墨,我也希望進入新聞所以後能跟這些老師多加學習。
掌握了明確的核心主軸以後,所有的自傳、面試都會圍繞在此了。
我在自傳中也有一併附上當時期的作品,以便老師直接點選參考。
大學期間少數的幾個編採的特殊經驗,也有所呈現。並扣到我想要走的「數位敘事」、「資料新聞」的核心
雖然是新聞所,但還是有講了一些我到底在實驗室做了什麼、在幹嘛。代表我是一個有能力做研究的人。
專題研究部分,其實我試圖講了一整頁。為的是希望讓老師們知道我是可以做科普、可以將科學知識簡單化的一個人。
也呈現一些當小編的歷程xDD
書審中,同樣也條列了修課方向與修課規劃。
條列修課方向與修課規劃
另外,推薦信原本以為只能兩封,結果在開網路系統的時候發現可以兩封以上。我馬上聯絡了自己在外面活動認識的老師,希望他們能幫我寫推薦信,最後收集到四封。真的感動到快哭。(有些老師給我看內容,真的感動><,也好謝謝老師)

【報考第二階段:面試

面試之前有爬了一下文,發現都被問得好深好難,我可能完全沒辦法回答,讓我有點緊張了。
面試總共十分鐘,一開始會請你盡快的自我介紹一下(一至兩分鐘,無簡報輔助),中途很可能會馬上被打斷被追問問題。但我自我介紹語速用飛快的方式完成了,沒被打斷。
詳細的許多問題沒有很記得,我把一些問題條列整理如下:
  • 個人課外活動經驗(問很細QAAQ,但我就是如實回答、忠實呈現)
  • 請舉幾個你看過資料新聞、數位敘事的例子?
  • 為什麼想做這樣的新聞?
  • (英文問答)你覺得你有什麼優勢可以進新聞所?你想要在新聞所中得到些什麼?
  • 你有看過什麼國際新聞嗎?舉例一下,並講一下他講了什麼,哪邊吸引你了?(這是最後一題,因為那個老師面露凶光,追問我一定要講出一個例子)
雖然記得的不多(不過其實十分鐘真的很快,加上我回答的都很長),但我每一題都會扣回「我想做數位敘事」、「我想嘗試資料新聞」、「我想做科普新聞」這樣的脈絡之中。
可能因為很自在的回覆問題,一出來發現,總覺得好像沒被問到什麼><,有點擔心落選,但還是謝謝老師願意給我這個機會。又因為自己其他研究所結果的狀況之下,最後竟然台大新聞所成為了自己的選擇之一,即將入學的我也好興奮好緊張。
(別再緊張了._.)

總結 & 感謝

不知道怎麼總結,總覺得錄取的那刻很夢幻。
要感謝高中一路走來的貴人,謝謝囹語的夥伴(儘管已經解散)、謝謝大學期間社會企業創思社做食不相瞞專案的夥伴;謝謝高三、大一期間認識的好多好多記者老師及在富邦文教時期發生獎的老師、志工、好朋友們,尤其在自己徬徨的時候,給予我很棒很好的經驗。
知道無論是資訊、編採、寫作上面都還有好多需要加強的地方,未來真的要多多努力了!

新聞所基本資料

110學年度推甄資料:
擷取自台大招生簡章
若想要借看我的備審資料,歡迎email我:[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66內容數
加入沙龍追蹤 CT 更多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