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是最好的音樂時代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百無聊賴地看著韓國綜藝,其中一集正談著「90年代的懷舊歌曲」,一群平均年紀40歲以上的來賓聊得津津有味,一首又一首的播著當時的金曲,即使不是我所熟悉的語言,曲風與MV風格也頗有共鳴,趨勢流行就是這麼一回事。

想起還是高中生的當時,日日重複著早自修與晚自習,不知道是怎麼開始的,我從一卷又一卷的錄音帶得到了喘息。
我的國語流行音樂啟蒙是王靖雯的天空,記得是在國二或國三,在時髦的鄰居姊姊家接觸到MTV頻道,至此開啟了潘朵拉的盒子,為無病呻吟多愁善感的升學時光注入一線光明,當時真的是聽了什麼就成了什麼,聽了天空就覺得「我的天空為何掛滿濕的淚...」,之後的96年浮躁、97年唱遊、99年的只愛陌生人,如今聽來都仍是前衛且獨樹一格的專輯。
1994年發行的天空
接著是1999年的華語黃金年,五月天的志明與春嬌、莫文蔚的陰天、蔡健雅的呼吸、陶喆、楊乃文等等,如日中天的滾石唱片不斷推出各種耳目一新的音樂作品,Hip Hop, R&B, 搖滾及台式情歌等紛沓而至,當年正是大學新鮮人,初入大學校園的每一天呼吸都充滿詩意。
除了華語,90年代不能錯過哈日的歷史痕跡,日劇成功的以各種苦澀的愛情故事征服亞洲,也捧紅一首首主題曲,當時正值無知年紀,似懂非懂的追著戀愛世代、愛情白皮書、東京愛情故事等。到自己是主角年紀的時候再看就忽然懂了,愛情其實就一個樣貌,總是猜著對方心意,以為是永遠的時候,下一秒可能因為一個所謂的小事而從此告別,與其說是愛,不如說不知道怎麼就不愛了。
長假主題曲「La La La Love Song」,充滿時代感的前奏,第一句開始就令人融化,勾起許多回憶。
當時逛唱片行是一種時髦,一踏入唱片行簡直「耳」花撩亂,除了日本流行音樂的崛起,西洋音樂仍是稱霸武林,Michael Jackson, Madonna, Backstreet Boys, Spicy Girls...
無意中在ICRT聽到Radiohead,是我對英國搖滾與獨立音樂產生興趣的啟蒙樂團,簡直發現新大陸般的開始瘋狂搜尋,至今仍非常喜歡Thom Yorke。
現在playlist裡最常播放的還是90's的歌曲,音樂之所以歷久不衰,是聽歌的人們仍割捨不掉當時的情懷,這是之所以成為現在的自己,現在的我們。
#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人生窺影
人生窺影
職場打滾近15年,誤打誤撞在公關圈子裡出不去,見過各種牛鬼蛇神的客戶類型,情緒都宣洩在文字中,意外發現自己的文字某程度對許多人是種療癒,步入中年的這一刻,又再次誤打誤撞地闖進心靈領域,也促使我在網路上推展自己書寫的機會,文字的最高價值是能療癒遠在世界那一端的某些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