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之匙》: 寫給追尋夢想的自己

2021/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在介紹故事心得之前,我想先介紹一下作者:荒川弘。這名字乍看之下是位男生,其實是位女生。起因來自於連載少年漫畫時,避免女性名字影響人氣,才把原名的荒川弘美拿掉了「美」字。
荒川弘美是土生土長的北海道人,高中時期就念當地的農業學校,家裡也是以酪農為主。所以,銀之匙不只是畫給每一個讀者,更像是作者的高中回憶錄。
銀之匙源於西方送銀湯匙給初生嬰兒的習俗。西方有一個傳說,認為啣著銀湯匙出生的嬰兒都會幸福,因此從16、17世紀,西方傳統小孩彌月之喜的禮物,常常是銀製或金製的叉匙。除了祝福之意,為初生的嬰兒準備一套專屬的叉或匙,亦有期待小孩早日獨立成長的紀念意義。
在農家社會中,引伸的是雖然家裡沒辦法供給富裕的生活,但期望小孩能夠吃得飽長大。
主角八軒是個只會唸書沒有夢想的人,為了擺脫父母的期望,選擇了完全沒有接觸過的農業學校。他熱心助人、自卑、因為父親的威權而極度沒有信心。八軒沒有夢想,除了念書以外不知道要做什麼。而且他心地善良,常常不知道怎麼樣拒絕別人的委託。
在初入完全不熟悉的環境,農業一切的知識都讓他感到新鮮。他加入馬術社、學習養豬、製作料理。

農業社會的問題

雖然農業生活看似美好,其實背後也引出了更多引人深省的問題。例如「殺死經濟動物的議題」、「受了傷的馬、乳牛就只能成為被淘汰的一份子」。這些問題既實際又難受,卻是農家每天必定面對的問題。為了能夠賺錢,我們如何對待動物也是一項抉擇。要能夠壓低成本,大多只能選擇以工廠化的模式豢養動物,迫使動物們擠在狹小的農舍。雖然知道這樣不是對動物的友善,然而不這樣做卻很容易被市場經濟運作給淘汰了。但《銀之匙》不是要替讀者上課,而是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家去理解。
以農業為主的漫畫很少、談論社會問題的漫畫更是鮮少。但我覺得能夠用輕鬆的校園日常去帶出這些農業的知識、問題以及現況,是非常厲害的。畢竟漫畫是種娛樂,但在這娛樂的情境下,把極度專業的知識用日常生活的漫畫節奏去帶出來。

如果你真的想實現夢想的話,就去拼一回吧!!

另外一部分,是對夢想的追求。八軒的同學們無不帶著目標就讀,有人立志成為獸醫、有人要學習農業的經營管理、有人要考公職。對於只會唸書的他而言,夢想兩字彷彿不曾出現在課本中。
然而在農業學校的過程中,他找到自己的夢想,更勇於為了自己的夢想奮鬥。這段是我最有共鳴的,也促使我寫下這篇心得。因為我剛到一個新的職場,才發覺職場的分工遠比學生時代的理解來的廣。我還在尋找一個讓我最有熱情的舞台,如同剛進入農業學校的八軒。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像他一樣美好地實現,但希望能夠可以抱著開闊的心,不停地學。
推薦指數:8.5 / 10
1會員
13內容數
分享生活所見所聞所思。讀書心得 | 遊戲心得 | 生活筆記 |金融業儲備幹部 | 對商管決策以及資訊科技充滿興趣,思考生活的趣味與商業的決策。喜歡電玩、棒壘球、閱讀、電影戲劇,相信工作的意義是為了讓自己過上更理想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