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吃掉自己養的豬嗎?《銀之匙》生命之問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要有夢想,就等於下定決心要去與現實對抗了。」
《銀之匙 Silver Spoon》
最近才看了《銀之匙 Silver Spoon》的電視動畫版。
不同於成長於農家的常識,一個城市來的少年,帶著異質的想法,間接促成同學們不再理所當然地看待家畜。
反過來說城市來的少年,身處對將來都有明確目標的農家同儕中,發現自己找不到人生目標,也因此對自己沒有夢想而焦躁不安。
城市來的主角為了在農業高中就讀,實習時養的豬,作為家畜而非寵物,實習終了將成為肉品而煩惱。過程中,主角看到北海道的酪農對飼養的經濟動物也有很不同的做法;對於實習時養的豬要不要取名,同學們其實也有不同的看法。
但,沒有一定的答案,沒有唯一的正確作法,這對於城市裡習慣應付考試的主角,算是很大的衝擊。而,學校的師長前輩們都很從容開放,讓主角自己煩惱,自己找出自己能接受的作法。
不要求他堅強,不跟他說社會就是這樣,你早點接受比較好。
主角對於自己沒有想做的事,沒有夢想而掙扎時,也沒有人說,這不值得煩惱,好好念書努力用功就好,同時也沒有強調目標、夢想有多重要。
即使到第一季終,主角仍然困惑自己應該怎麼思考,還是不知道如何面對動物變成肉品。
一個好的作品,有時真的是因為給了思考空間,而不是結果。
做為一個素食者,我有時也如同劇中主角八軒的腳色設定。異質的存在。
當我在餐桌上選擇不吃肉,和我同桌的人,本來是理所當然的葷素搭配營養均衡,卻突然變成吃肉的、殺生的。因此,收到身邊人針對素食的許多疑問,也真的很正常。
因為我的選擇,我的存在,是個異質,折射出的實況,對我身邊的多數人並不是容易的事。
故事中八軒想著小豬,掙扎著吃不吃肉,既覺得自己逃避事實,又難敵口慾。看到這又覺得他像是我身邊的朋友,煩惱了一整季。
以前我總是讓朋友自己選擇,但現在我會多鼓勵朋友盡量持續煩惱,不要放棄煩惱,才能弄清楚自己的想法,做出自己的選擇。同時我會鼓勵在找到自己的答案前,先行動:多一餐素,多一天素,儘量多素。
立即的行動不只是為了環保或健康,更是一種,在疫情時代、在氣候變遷時代,人生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