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日本果農耗盡一生得出的結論|閱讀心得|紅說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概要】

日本蘋果果農木村阿公,堅持不用農藥意圖種植蘋果,花了近十年窮困潦倒、極盡挫折之後得出真理的故事。

【作者】 石川拓治

木村秋則才是本書主角,石川是傳記作家,由他完成木村的傳奇故事。

【難易度】

【分類】

傳記、農業

【分享】

大家好這裡是紅說,紅說是一個分享書的地方,專門分享一些不一定實用,但一定有趣的書籍。
如果想直接聽我說故事歡迎到Podcast收聽哦!傳送門:紅說|RedmanTalk

》前言

自己的務農經驗

一天沒澆還行吧?
由於最近務農的關係,有去上了一些農業改良場的免費課程,課程是讓農改場的老師、專家學者,或是業師之類的角色來分享,不管是技術和現況都是課程內容。
報名參與的人不少,不管是新加入農業這產業的,或者是一些農業老鳥、產銷班員、合作社等等,各種背景跟年紀組合都有,100個人左右的班,像是在上大型社區大學。
這個課程並不是針對某些作物種植的指導方針,畢竟作物種類繁多族繁不及備載。主要是大方向的講解,像是土壤、肥料、氣候因子、病蟲害、農藥、加工、政策面等等。
雖然繁雜,但對新進農民有一定的啟發作用,畢竟隔行如隔山,有些事情想像跟現實還是有段差距,像是韓劇裡的愛情與我們現實生活的差距,有時候可真差遠了。
像是之前朋友會有一些出遊邀約,因為在忙常常無法赴約,只能忍痛拒絕。不過每個都跟我說:來啦,植物不用天天澆水啦,一天沒澆還行吧?
殊不知,澆水當然沒有天天澆,但舉凡剪果、裝箱、整枝、修葉、施肥、噴藥、除草都是例行工事,和種盆栽可是天差地遠,就跟很多事情一樣,沒栽進去的時候自然不知道眉角很多,像是吃一盤菜,看著沒什麼以為製作步驟應該很簡單,卻不知道光材料就是從各地運送而來,而烹煮還可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去醞釀。
在我們這個農業大學的群組裡,有人就分享一本書,說是影響到他的務農人生,對農業觀點有了很重要的改變。也確實,不管是學習也好,投資也好,心態面往往是最重要的,心態是核心,有了核心,行動才有跟隨的依據阿
書那麼多,有辦法影響別人的書,顯然是萬裡挑一,我自然有興趣。雖然說感動他也不一定感動我,但是同是農友,自然會有一些共同點,懷著這樣的信任,刻不容緩的直接購買。

》為夢瘋狂的男人

堅持或偏執

實際上有夢的人很多,而失敗的人更多,可以說沒有成功反而才是常態。
這本書叫做:《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封面是一個沒有牙齒、但笑得很慈祥的中年人,他就是這本書的主角,是一個種蘋果的人,裡面講著整個心路歷程。
雖然我老實說這書有點造神的嫌疑,但是這個老人,基本上依然算是一個蠻奇蹟的人,是無法否認的。一個不管當正面或反面案例都行的奇蹟。怎麼個奇蹟法,就繼續來看下去。
書中大綱,就是在說這個人如何在別人都不看好他的情形下持續堅持,甚至到了有一點自私和偏執的地步,這是第一個奇蹟,這種案例就是如果成功了,那就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如果失敗了,那一輩子可能都很難振作,不僅大家看笑話,自己也會陷入覺得自己浪費一輩子時間一事無成的陰影當中。
不過這個世界上就是這樣,成功的案例大家愛看,激勵人心嘛,覺得他可以我肯定也行,實際上有夢的人很多,而失敗的人更多,可以說沒有成功反而才是常態。
但比起這些,大家還是喜歡倖存者偏差的故事,認為成功也可能屬於自己。也確實如此,但在執行的同時也必須要了解到不如意也是有的,用這種想法開始一件事,這種比較百姓式而不是英雄式的做法會比較恰當,有助於減緩得失心。

如果一直失敗...

有時候我們放不下一件事,不見得因為真的放不下,多半時候是捨不得放下先前的努力
書中的男主角,木村阿公,他是一個種蘋果的果農,在某些因緣際會下認為:大自然不用化學農藥,植物也可以長得很好,憑什麼他不行,有什麼是他不行的,做不到就再努力肯定可以。
誰知道,他幾乎花了快10年的時間,不斷試驗各種方法,不管是用牛奶、醋、酒,可以說是讓他來寫一本《嘗試集》可能寫得比胡適還好,總之就是抑制不了病蟲害,整個果園被他搞得很慘,蘋果樹被蟲吃到都沒葉子了。
以前用化學農藥的時候,都還能有還不錯的收入,但他有他驕傲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威!總之阿,這個木村阿公搞到最後,已經窮到一個不行了,他還是不肯放棄。這根本不是擇善固執,幾乎是到偏激的地步了,媽的他是連整個家都賠進去了,讓家人跟他一起窮。
明明化學農藥下去的話,馬上可以驅除或殺死病害蟲害,可以馬上賺到錢養家,他就是不要,到根本真的已經無計可施了,他就是不想放棄,甚至叫做不敢放棄。
其實也很能理解,一來放棄就驗證那些嘲笑他的人是對的,而自己是錯的,二來放棄的話那幾年的苦日子算甚麼,我想他應該也無法接受,就像有時候我們放不下一件事,不見得因為真的放不下,多半時候是捨不得放下先前的努力。
不過還好,很大一點他能走到現在的原因,就是家人們都沒有抱怨,跟他在這邊過苦日子,當然他也並不好受,因為不停的聽到閒言閒語。

寫做轉機,讀做奇蹟

病蟲害是樹勢衰弱的結果,並不是原因
日子一天天下去,在進退兩難的情況下,放棄也做不到,但不放棄但又有個鳥用的這種狀態下。他終於,起了輕生的念頭,一個人一捆繩就往森林裏去。
沒想到,彷彿天注定一樣,當他準備要跟繩子互動的時候,看到一顆果樹,長得好大好美,整個就是他心目中的樣子,一棵在自然中、沒有農藥、沒有施肥,卻長得很好的果樹。
哇勒超,怎麼會這樣子?我種的蘋果怎麼會相反,種蘋果種到準備賠掉自己一條老命了,怎麼會一棵沒有人照顧的果樹,不只長得好,還長得完美,完全體現什麼叫做「天然的熊賀」,人類的介入永遠像個笑話。
不過感動歸感動,這到底差異是在哪?為什麼山裡面就沒有病蟲害的發生,到底為什麼?
他想了又想,最後他終於發現,這個地方跟他田裡最大的不同,是這裡雜草叢生,而且土好鬆軟,還散發出一種很健康的味道,一種道地的土味!
這下她才明白,原來地表上的只是表象,地面下的泥土才是植物健康本質的原因,花了快十年的時間終於在這一刻頓悟了,病蟲害是樹勢衰弱的結果,並不是原因,土壤的健康與否,才是關係著植物健康的重大根基。
老實講最初在看這本書不是特別驚喜,覺得似乎在創造一個傳奇性故事的,一種英雄式、激勵人心那種類型的自傳。
直到看到這個章節,木村發現了生態的平衡、土壤的健康,其中包含土壤有機質含量與土壤微生物的關係,完整生態系中害蟲與天敵的平衡,這些都是影響植物健康與否,以及病蟲害數量的重大原因。這才覺得這本書的價值浮現。

》關於土壤的見解

土壤中的生物也要吃東西

土壤廣義來說算是一個有生命的生態系統。
當化學肥料與化學農藥的出現,讓植物失去的原有尋找養分的能力,因為隨便就有肥料吃,導致根系不發達,相較天然的植物不健康,進而吸引病蟲害的發生;同時因為化學農藥的使用,無差別的殺蟲,導致除了害蟲,連害蟲的天敵也一併被處以死刑,等到害蟲再次崛起,天敵數量跟不上自然就潰堤了。化學農藥跟肥料就像毒品,一用上要拿開就沒那麼簡單了,因為植物已經沒辦法不受保護了。
看到這,我還蠻滿意的,其實剛務農的這些日子裡,我也是一直在看要怎麼去預防病蟲害,因為病蟲害會影響到樹勢,進而影響所種植的蔬果品質。所以不論是化學或者是天然的農藥,反正只要可以去防治病蟲害的方法,我都花不少心力在學習了解。卻沒有想到,其實在知道這些東西之前,應該是要了解他的本質,雖然植株健康依然會有病蟲害發生,但發生頻率確實比營養不良的植物少,這是我後來的觀察。
那時候看完這本書的隔天,我馬上去挖自己種農作物的泥土,算是明白了他的意思,土的感覺了無生氣,灰撲撲的,連裡頭的蚯蚓還真的都一種有氣無力的樣子。後來拿去農改場送驗,果然,很多微量元素缺乏,同時有機質也少得可憐。
在那之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去研究土壤,也明白了人工的農田和植物在大自然生長的差異。
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差異就是有機質的含量,我們口中的土壤,大方向來說就是由有機質、無機物、微生物所組合成的共同體,所以土壤廣義來說算是一個有生命的生態系統。
有機質分解的養份,能讓作物吸收,同時作為土壤中微生物的食物,讓微生物能與植物根系互利共生。
然而,為了減少病蟲害以及方便管理,田間通常會去除所有雜草和落葉,大大減少了土壤的有機質來源,因此植物多種微量元素會因而缺乏,導致植物不健康,就像我們人類需要補鐵、補鈣有的沒的,植物也是需要的,而在自然的環境之下,土壤在沒有人為干涉的情形下,雖然雜草叢生,但卻充滿營養,而健康的植株,相對來說病蟲害就是會比較少發生。
當然不是說土壤健康就一定不會有病蟲害發生,因為還有很多其他的原因,像是氣候因素、環境因素,還有使用化學農藥在殺病蟲的同時也會殺掉了這些病蟲的天敵,原因很多,但大方向就是:「植物的健康是一切根本」。
而我田裡的土之所以了無生氣,就是為了方便管理除草又清掉落葉,同時又沒有即時為土壤施加有機質的結果,導致土變成一種灰色、冰冷的土,如果有摸過培養土的人就知道,那種用看用摸的就能感受到的差異。
我阿公每次都很納悶,同樣是檸檬,為什麼我們種的總是不如別人,我想這佔了大部份的原因。

草生栽培與有機質

只要選擇正確的草種,反而有助於天敵的到來減少病蟲害的數量
於是我開始在我的果園下施用有機肥,同時種了一些草在樹的周圍,因為看完這本書真的是讓人躍躍欲試,希望自己的土壤也有那種充滿生命力的樣子。而種草的原因,在於草的根系在土中竄,有助於讓土變鬆軟,當土壤的孔隙變大,樹的根系生長就更有空間,水分也比較能滲透進土裡讓植物吸收,同時,舊的草枯掉又能成為新的有機質來源,而有機質除了提供養分跟植物,同時提供微生物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和食物來源,微生物才能跟植物互利共生,營造出一個理想中接近自然的循環。
如果大家對草生栽培這類主題感興趣的話,我找機會再跟大家講講這是怎麼運行的,還有相關的好處,以及自己在果園內種草的一些心得。
既然草是這麼好的東西,那就會有人會問:「奇了,那幹嘛除草?」。
當然,雖然草的好處很多,但是老一輩的觀念是:雜草會成為病蟲害的溫床,而且草還會瓜分掉土壤中的營養,讓植物沒辦法吸收足夠養分。長輩的考量也確實正確,但只要選擇正確的草種,反而有助於天敵的到來減少病蟲害的數量。而在種草的同時慢慢除掉園內原有的、不太友善的草,讓目標草種覆蓋整片土地,那長期下來草對於土壤的好處是利大於弊的。
再者,雖然草確實會吸收部分營養,但一來樹其實也吸收不了我們施給土壤的所有營養,多出來的也是流失,不如讓草吸收留住養分;二來,草帶來那麼多好處,給點營養不過分吧?員工幫我工作,我總要顧他們溫飽啊!
所以我覺得在傳統除草到果園草生栽培的過程,最困難的部分,其實是與長輩的代溝,像是我有部分的草在忘記告知的情況下,被阿公拔掉了一些,欲哭無淚,種了半年的量,被拔掉不用半天。直接一個哭哭符號送給大家:"(
在務農後,發現在農業的相關知識的學習過程中,很多東西是很有趣的,概念與實際之間的差距,有時候需要親自實驗來驗證是否實際上可行,是一種不是為學而學,而是為用而學的滿足感。只可惜農業相關知識雖然網路上資訊很多,但幾乎都是非常破碎的,明明台灣都氣候發展農業是得天獨厚,卻沒有善加利用與發展,可惜。

》後記

木村的二次奇蹟

回到故事,木村阿公他最後,他就不除草了,不僅如此,他同時也種一些綠肥大豆,當成養分與有機質的來源,於是他的土壤漸漸的健康了起來,進而帶動他的蘋果終於開花了,他等這一刻真的等了一輩子了。除了開花,他的果樹最後結出的蘋果,居然還跟別人的不同,雖然不是很大很美的樣子,但卻香得出奇,廣受好評,大自然的複雜生態鏈最後的結果,終究不是人類能趕上的。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
他的堅持固然令人動容,但最令人感動的地方還在後頭,即使他的蘋果一粒難求,但他卻沒有因此哄抬價格,一般是一定要的吧,市場就是物以稀為貴,而且他為這件事做了這麼多努力,硬是窮了那麼多年,但他就也不賣特別貴。
原因是,如果有機總是讓人聯想到昂貴,是有錢人在吃的,那有機終究無法推廣,但當有機跟慣行(也就是噴灑化學農藥)的蔬果價格差不多時,消費者自然會選擇有機,當需求多了,農民自然會慢慢轉戰有機。這是他的理念,是一種不以當下自己利益為優先考量,而是以全體人類共同福祉在思考的人,偉大指的就是這種人吧。

國人對於農藥的誤解

雖然這是他的理念,但其實實行不易,一來是病蟲害真的很多,尤其在台灣這種濕熱環境,完全是病蟲的溫床,我是病蟲我也會在台灣大亂特亂,在舒適圈我想幹嘛就幹嘛。二來,是有機栽培的人力需求高,台灣這種人工越來越貴的時代,那自然又更不可能執行了。
而一個可以解決的方法,就是大家其實也不太需要過分害怕農藥,因為新聞每次報出來都是吃農藥致死,所以才會讓大家被誤導。
農藥就跟我們在吃藥的原因一樣,當我們生病時會吃藥,道理完全相同,植物在病蟲害的騷擾下生病了,所以用農藥來治療或預防,再者,農藥噴灑都是稀釋過後的,在政府規定的時間後採收,只要有清洗其實沒有什麼問題,另外,農藥殘留問題其實也有怪異之處,因為他們檢驗是連蒂頭一起檢驗,但基本上這些會卡農藥的蒂頭我們根本不會去食用阿,我認為這些是有待商榷的,而不是不停誤導民眾,污名化農藥。

》結語

文章就分享到,居然突然開始分享起對於農藥的心得,直接跟木村阿公作對起來了!其實也就是想宣導關於農藥的資訊,也想告訴大家,有機其實不代表沒有農藥,有些農藥是天然農業,像是菸草浸泡液、苦練油,這些其實也都是農藥哦;但總之不論是化學農藥或是天然農藥農藥,只要食用前,用正確的方式洗乾淨就沒問題了,清洗方法上網查有很多種,可以的。
雖然我在今天的分享大大的劇透了這一本書的大結論,不過書中其實非常多的細節是在陳述木村阿公的失敗過程,老實說一般人讀了都會覺得太不容易了,尤其又是那種思想沒有開放的年代,更加難能可貴,所以喜歡看別人失敗的可千萬不能錯過了,而喜歡看別人一直失敗下去的,這本書可能會讓你失望就是了。
最後,我想這本書所提供的啟發,在於一個人能為夢想做到什麼地步,不過雖然堅持有時候是件好事,而世界主流也是提倡「堅持到底」這種說詞,但過分固執而失去彈性,有時候也未必比較好,我想設立一個停損點後再去合理的範圍內堅持,會是比較健康的方式啦,加油,為了種出好蘋果而努力吧。
若要引用文章請註明出處

紅說RedmanTalk的其他連結

FacebookInstagram

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potify Podcast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