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世間的不完滿不妨礙我們追求心中的完滿——《OPUS:龍脈常歌》劇情感想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世間的不完滿不妨礙我們追求心中的完滿。
  不確定這樣下標會不會誤導,但這是最近看完《OPUS:龍脈常歌》的,我覺得最能解釋我心情的一句註解。
  先聲明,我沒有買遊戲遊玩,全程都是觀看別人的遊玩影片打出這個心得,所以我不會過多評論手法表現、畫面、遊戲機制等等,那不是我擅長的領域,沒真正遊玩的我也沒資格在那比手畫腳的,這篇心得大多著重在我看完整體劇情的感想,所以,會暴雷
  我已經警告過你們了喔σ ゚∀ ゚) ゚∀゚)σ
「因龍脈而相遇的兩人,踏上注定分離的冒險。」
  給個前提說明,龍脈常歌的整個遊戲劇情,著重在一名想要振興家族的貴族少年——李莫,和能夠探測龍脈,唱出龍脈之歌的女巫——艾妲,兩人在宇宙中找尋龍脈的冒險故事。
  在遊戲的世界觀中,「龍脈」是一種極為重要的能源,可以想像成我們現在的石油,基本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故事中也因為龍脈發生了無數次的能源戰爭,稱為「龍脈衝突」,直到第十三次衝突結束後由一個叫「行星礦業聯合」(簡稱礦聯)的組織取下最終勝利,卻沒有因此帶來和平,反而因為高壓式的統治帶來黑幫以及其他小型團隊的盜採挖掘,最終使礦聯放棄高壓手段,訂製法規後並全面開放龍脈挖掘,讓不少想發家致富的探勘人紛紛前往。
  可在遊戲裡,探勘人(專門下龍脈採取挖掘的人)是無法光靠自己的力量就找到龍脈的,需要女巫的力量才能完整定出龍脈的位置,只因女巫能夠聽見「龍鳴」(龍脈發出的聲響),並藉由唱歌記錄下龍鳴的聲音後再追蹤到龍脈的位置,且只有頻率對上,才能夠靠女巫唱出的龍鳴打開龍門。
  男女主的相遇便是始於一場關於龍脈方位的交易。
  整體的世界觀大致是如此。接著遊戲一開始是一名老人的回憶和自白,姓名標示著老年李莫。他顫顫巍巍的走著,還邊哀傷的說出一個名字——艾妲,並說自己非常想念她,希望能夠再一次聽到她唱歌,並問著她到底在哪裡。
  隨後畫面便轉到李莫年輕的時候,我就明白整個故事進程就是李莫的回憶,只是還不知道這名艾妲是誰,也不知道李莫和這名艾妲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究竟是甚麼讓李莫這麼想念對方,還不斷說著想要聽見對方的歌聲。
  也難怪官方在發售時的標語要這麼寫了:「因龍脈相遇的兩人,踏上注定分離的冒險。」,基本第一章就直接給我們揭示李莫和艾妲之後是會分開的,只是不知道是為何分開而已,而我們也就帶著這樣的好奇讓故事繼續下去。
  細節的部份我就不多寫了,真的要寫會寫到天荒地老(其實是懶),有興趣的可以看我在文末附上的影片連結。這個遊戲的細節很多,碎片式的一片片拼湊起你對這個世界的認同,想要沉浸在故事裡,親自去玩一趟應該是最好的選擇,但如果沒興趣玩的話,看看影片也是好的d(`・∀・)b
  接下來就都是我的個人感想了,不想被暴雷的趕快去避難。
我不想被拋下,因為我能證明我能做到。
  我在看完整個故事後,覺得全部的人物,都無法脫離這個東西——不完美的自己
  李莫因為單純不諳世事,性子急躁,被王上抓住把柄,使家族失去龍脈封地,讓家族蒙羞,再加上身世關係個性十分懦弱,因此守護家族的理由不再是因為亡母的遺願,而是想要讓自己變得夠強,為了不再出錯而前往尋找龍脈,帶回龍脈進獻給王上好榮耀家族。
  艾妲因為幼時的與眾不同被送進巫塔(培育女巫的地方),因為想要有朋友陪伴而努力成為女巫,卻因為聲帶受損導致被刷下,認為是因為自己沒用所以才被拋下。而之後戰爭結束,艾妲被女巫紅收養,可過不久紅又因被礦聯徵召而踏上探勘艦,讓艾妲再一次的認為就是因為自己沒用才被「拋下」。
  他們都放大了那個不完美,放大了那個黑暗面,而去否認了自己身上的美好,又急切地想要證明自己已經擺脫了過去的錯誤,想要證明自己已經變得「強大」,殊不知他們還是那個「害怕失敗」、「害怕被拋棄」的自己。
  我想用一個情緒來表明應該會更清晰——後悔。李莫後悔自己的衝動讓家族失去領地,自己成為千夫所指,沒有能力保護想保護的人;艾妲後悔自己為何不能更加有用。這份後悔刻在他們身上形成傷口,儘管他們做了許多彌補,試圖讓自己看起來已經不被過往牽絆,但他們卻忘了在那個當下的不完美、缺憾,或者說黑暗面也好,那也是他們自己。
  但是,這個遊戲並沒有特別著重在與自己和解這部分,反而不斷的告訴你後悔和不完滿是會不斷存在的,這也是遊戲的一個進行方式——遊戲無法讀檔,也就是說所有選擇都是一次性的,也別忘了這個遊戲的本質是一個太空探索遊戲,用於移動的燃料和物資也有限,有可能過了這個地方就缺失了某種東西,或者是忘記補給而導致了在太空迷失的結局,總而言之,你的所有決定都會導致某部分的「缺失」。
  你只能來一次,因此每個選擇都是那麼珍貴重要,卻又因為太想完滿而讓自己停滯不前,你還以為自己有在繼續前進,卻只是原地跑步而已。
破鏡重圓,即便彌補也還是會有痕跡。
  這個故事其實充斥著遺憾。在第二章的時候,李莫的親衛大魁為了保護陷在黑幫領地的李莫和艾妲身受重傷,又在尋找草藥時為了擊退前來暗殺李莫的刺客而身亡。他唯一的念想就是等待李莫成為家主時,能分一塊封地給他釀酒,也想看見李莫成為家主的樣子,可此時他為了救李莫就要死去,而他在成為李莫的親衛前也本有機會可以離開家族,你問他後悔嗎,他親口決絕的說著,這輩子做的最不後悔的事情就是成為李莫的親衛,最後叮囑李莫要成為一個好家主好保護其他人,在李莫的攙扶中斷氣。
  若干年後,在所有事情都完結後,李莫也的確如願的成了家主,可大魁卻永遠也看不見了,這是一個缺憾。
  還有跟隨艾妲工作的船師菈米亞,菈米亞本來是走私商隊的船師,卻因為有人舉報非法販賣兒童而被救下,輾轉間遇上了艾妲還有艾妲的師傅紅,三人過了一段開心的生活,且艾妲說會照顧對方的一番話讓菈米亞決定不管遇到甚麼事,都要先為艾妲做下,因為艾妲是她的「姐姐」,也答應了她不管發生甚麼都會照顧、陪伴她。這也讓菈米亞事事以艾妲為優先,就算是找到了有關於失蹤的師傅紅的線索,也是希望艾妲能夠放棄,下次再來,只怕對方會因為燃料不足受困而無法逃脫。
  也是這樣為艾妲著想的菈米亞,在昏迷時被由艾妲引導著的李莫背去獨立逃生艙,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就被艾妲狠心的彈出已經幾乎全毀的船艦,只因艾妲還是倔強的想要找到失蹤的師傅,卻又不能拉著兩人去冒險,只能讓兩人逃脫後再拚著極低的機率衝進「白龍」裡。
  而當白龍又再次運行到可被觀測的軌道時,菈米亞早已去世,是由等了六十六年的李莫帶著菈米亞的骨灰進入,好好的與船的殘骸埋葬在一起。
  還有很多很多,包括李莫明明早已可以回去當家主,卻還是拚著與艾妲的承諾——陪著艾妲找到師傅和看見艾妲家鄉中的花海——依然陪在艾妲身邊。聽見艾妲想要衝進「白龍」裡也是率先阻止。船艦毀壞,燃料也不足以脫離,但彗星的軌道還會再回來,只要等下次就好,就算他成為家主,也會為了艾妲放下所有事情趕過來。
  可艾妲還是選擇讓李莫和菈米亞進了逃生艙脫離,不管他們之間有甚麼樣的約定,此刻最重要的是找到師傅。而就在李莫看見了和艾妲名字一樣的花時,上頭的花語才讓他恍然理解艾妲想要做甚麼,卻在理解的那一刻,逃生艙被彈出,他也只能敲著門,無助地喊著,卻得不到任何回應。
  艾妲拉姆,一種極為惹人憐愛的花,花語是:「請原諒我。」
  明明每個人都在追求完美,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為什麼最終組合起來的結果還是有那麼多的遺憾?或許當你和別人追求的不一樣時,就自動會有缺憾出現,你註定會讓某人失望,註定會讓某人受傷。當李莫和艾妲追尋的目標不再一致時,即便是在同一條船上,也終究還是會分開。
  也終究還是會有遺憾。
「靠近最醜陋的地方,才能聽見靈魂的聲音。」
  到了最終章,早已老去的李莫帶著菈米亞的骨灰踏上了白龍,前往尋找艾妲,他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找到艾妲,一如當年艾妲想要找到自己的師傅一樣,希望能夠圓了自己心中的缺憾。且此時的他早已完成母親的遺願——成為家主,並保護和母親一樣無力的人,這時心中所向僅剩艾妲的蹤跡而已。
  而前面的劇情也不斷解釋為何艾妲想成為女巫,即便聲帶受損也還是要做。她想成為女巫是怕被拋棄,所以努力的練習,即便師傅紅不斷對她說著要做自己,旁人也不斷說艾妲無法追上紅的腳步,可艾妲還是一心想要知道紅的蹤跡。直到要衝進白龍前,船艦受損,她也本來可以放棄,但她還是選擇讓李莫還有拉米亞兩人逃離,單獨進入,只是因為她想要這樣做,她不想要錯過
  至於李莫,他想榮耀家族,只因痛恨自己的懦弱和錯誤,無法原諒犯錯的自己,無法原諒口口聲聲說想保護和母親一樣無力的人卻做不到的自己。多年後他成為家主,終於能保護想保護的人,圓了外在的缺憾,圓了他需要做的事,就剩下內心的遺憾——找到艾妲,看見艾妲家鄉中的花海。
  我們都是在一步步的不完滿下才慢慢找到內心的完滿,從一開始只想著怎麼樣比較好,這樣做可能更好,慢慢地變成了我想這麼做,我要這麼做。而艾妲的師傅紅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靠近醜陋的部分才能聽見靈魂的聲音。」,那些我們不願面對、接受的,我們覺得羞愧後悔的,或許就是反映出我們最真實的一面,反映出我們最想要的是甚麼。
  打到這裡感覺又像是在說教了,但看完整個故事我想,人所追求的完滿,大抵也就是「不後悔」三個字而已。而故事最後也圓了李莫最後的遺憾,儘管和艾妲分開造就了李莫內心的缺憾,但當他隨著白龍裡還殘存著的汜氣(類似意識,龍脈的礦被稱為汜,能夠捕捉所有靈魂的情緒),顫抖著爬上懸崖時,底下的畫面正是艾妲想讓李莫看見的花海,儘管花費了許多時間,當時的約定還是達成了。
這裡和你的故鄉不同。一年四季,都開滿著花。
隔了六十六年,終於看見了艾妲口中的,家鄉的花海
  遺憾中帶著圓滿,即便不完美還是很美的存在,即便等了六十六年,李莫還是完成了和艾妲的約定。這樣的結局也許對玩家來說不怎麼完美,甚至可能會覺得明明應該還會有更好的方法,但對李莫而言,也許便是圓滿了。
也許人所追求的圓滿,也就是不後悔而已。
  以下附上我所觀看的遊戲實況連結:
  一共有五章,總時數約八~十個小時,觀看時請記得自備手帕或衛生紙。
  感謝大家閱讀。
望璃夜
望璃夜
寫小說的小喳喳。 致力於維持力場內的平衡。 蝦仁水餃跟蝦仁炒飯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兩種食物,但如果吃了還是不開心,就再來隻炸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