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尋龍使者:拉雅》:即便我們曾經受過傷,依然能夠選擇信任他人

2021/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任務明明可以交給其他人執行,但是當他們相信我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就覺得我可以做得到。~《尋龍使者:拉雅》~
在你的生命裡面,不知道是否曾經受過背叛與不信任,你曾經以為當你付出真心的時候,對方會以同等心情回饋,然而在長大的過程中,你卻發現人心的複雜,漸漸的把自己的真心給關起來,因為你知道不抱任何期待,就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2020是一個艱難的一年,COVID-19席捲全世界,每個國家的人民都人心惶惶,不論是對於物資的不確定,又或者是對陌生人的不信任,似乎人民在面對未知的恐懼時,更容易選擇封閉自我,而迪士尼在2021年所推出《尋龍使者:拉雅》或許可以給我們帶來一些感受與啟發。

故事大綱-以下有雷,還懇請自行斟酌

故事的文化背景是設定一個具有東南亞色彩的架空國度-神龍國,那裡的人民與神龍們一起共存享受著繁榮的生活,然而卻被不知明的瘟疫-莊魔(Druun)襲擊,造成許多人變成石頭,神龍們將自己的神力聚集在一起,創造出具有抵抗莊魔的龍珠,並把這顆龍珠交給最後的神龍-西蘇(Sisu),雖然神龍國沒有毀滅,但神龍們也因為神力耗盡而變成石頭,西蘇也在這次的事件後消失的無影無蹤,而原本共榮的五大國也分裂成女主拉雅(Raya)所在的龍心國(Heart)、龍牙國(Fang)、龍脊國(Spine)、龍爪國(Talon)以及龍尾國(Tail)。
女主拉雅的家族世代守護著龍珠,而這也導致了其他國的覬覦,在某一次的宴會中,拉雅與龍牙國公主納雅莉(Namaari)成為好友,他們都是神龍西蘇的鐵粉,因此納雅莉決定將她寶貴的西蘇項鍊送給拉雅,而拉雅作為回報則是帶納雅莉去看龍珠的藏匿處,然而當納雅莉看到龍珠後卻露出真面目,號領族人一起取走龍珠,在一陣騷亂後,龍珠被打碎,分別被五大國各自取走,拉雅的父親也這場騷亂中犧牲,神龍國再次陷入莊魔的恐懼中,而拉雅為了尋找最後的神龍來拯救被石化的父親,冒險就此展開...。

關係中的不信任往往來自你最深的恐懼

拉雅把父親被石化歸因於自己的單純,因此在這之後她變得誰也不相信,六年後她在最後一條河流中尋找到最後的神龍西蘇,然而西蘇並非她想像的偉大,反而是一條非常親切且易信任他人的龍。電影故事的發展常常會圍繞在兩個具有不同價值觀的角色透過彼此的互動而有所改變與成長,拉雅的機智與不輕易信任他人,讓她在執行任務時總能非常冷靜與果斷,然而她的內心卻始終走不出是自己的單純害了父親的責備。
阿德勒說一個人的早年回憶(Early Recollections)會成為個體生命風格(Life style)的重要影響素材,拉雅對於早年與納哪莉的事件,讓她認為他人是不可預測的,而世界是危險且險惡的,因此她要不輕易相信他人,就像故事中拉雅寧可吃著自己做的難吃蜜蠟條,也不要吃外面小攤販煮的好吃蝦仁粥。
在現實中何嘗不是如此,我們現在的行為深受著過去經驗的影響,過去的壞經驗將形成創傷,因此每當我們面臨未知的恐懼時,這些創傷就會隱隱作祟,彷彿提醒著我們不要選擇冒險,因為結果有可能會跟小時候一樣,那樣的話會很可怕。
  • 在關係中我們可能選擇不輕易付出,因為我們恐懼得不到平等的對待。
  • 在關係中我們可能選擇高壓管控,因為我們恐懼對方的背叛。
  • 在關係中我們可能選擇逃避,因為我們恐懼自己付不出同等的回應。
西蘇說:「為什麼當人要變得那麼的複雜呢?
隨著年紀漸漸的增長,我們彷彿看盡了世道的險惡,因此我們開始選擇有策略的生存,然而到底是人心複雜可怕,還是人心中的恐懼讓這個世界變得如此複雜?

每個人都擁有選擇再次信任他人的勇氣

當眾人說:「是她害死西蘇的,我們不要再相信她了。」,拉雅卻說:「那我站出來當第一個,我選擇再次信任納瑪莉。」
我很喜歡最後故事的安排,當眾人分別拿著各自的碎片抵抗莊魔時,沒有人有足夠的力量可以戰勝莊魔,然而當把碎片集合龍珠時,卻會有人先被石化,而拉雅因為西蘇的影響選擇再次相信納瑪莉,把碎片交給她,眾人看到此景也紛紛交給她了,大家也接二連三地被石化,但當碎片集合成龍珠,這也象徵地著人民彼此願意放下成見,龍珠也發揮了最終的力量。
故事的結局雖然美好,但是現實生活中往往不是那麼單純,我必須老實說許多人還是會利用他人的善良而不停的剝削他人,但是當撇除掉比較極端例子時,我一直認為在關係衝突中最難的是選擇先柔軟,因為沒有人願意當先示好的那個人,我們都認為我先低頭,萬一對方沒有跟進那麼豈不是我又要再受傷一次,但是我們是不是也忘了當我們選擇封閉自己的感受時,我們也無法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我的督導曾經跟我說過:「重點不是在於改變自己的需求,而是在對的關係找到正確的需求。」
就像是我們不會對一個小嬰兒要求她要對我們的付出給予多特別的回報,當我們可以願意接受關係中回饋不一定會符合自己的期待時,或許我們就有機會願意嘗試不同的關係,而在不同的關係中選擇再次信任他人的勇氣,進而獲得一個自我滿意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帕嗑控
帕嗑控
在動畫與影劇的世界裡,住著一位長不大的男孩。目前擔任高中輔導教師。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