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奇幻與食肉目的謠唱

2021/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年的暑假,我正為了維持收入,努力幫出版社進行校稿工作、處理科幻相關系列講座的紀錄文章;於此同時,也期望能夠透過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國藝會文學創作補助獲得足夠過活的資源。
當時,我第一次知悉「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這個文學獎項。說起來其實是有點尷尬的回憶;當時的我因為休學沒有在花蓮的學籍、所租宿舍也不是用我的名字承租(用的是室友的名字),所以無法證明自己確實生活在花蓮——這是當時參與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的條件之一——還特地跑去鄉公所、志學警局詢問索求居住證明。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拿到了居住證明,結果最後我投稿的文章根本就不符合該獎項的要求XD
我當時把自己在臉書粉專上的文章集結成冊,雖然都是討論文學作品、電影、遊戲的內容,但因為有部分提及自己住在花蓮,莫名其妙地覺得這樣便符合要求,沒有全然明白瞭解這個獎項的規定;到了最後公布得獎名單,看了得獎者的作品簡介,才發現自己做了件蠢事。
這便是我與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的初識;後來,深覺自己大概與該獎項無緣,也沒再多關注後續的發展。今年四月,獨立出版聯盟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2021讀字公民書展」;我在第三天參與了一場名為「都2021年了還立志要成為台灣奇幻小說作家是不是搞錯了什麼?」的講座。這場講座吸引我的原因,除了其中一位講者是偉大的月亮熊老師之外,也因為講座題目十分有趣——作為一名立志創作奇幻作品的人來說,我覺得哪一年立志成為奇幻小說家都不是問題;既然這場講座那麼挑釁,那我當然也得去聽聽他們到底要聊些什麼。
到了講座結束,我買下了另一位講者的作品《食肉目的謠唱》後,才發現作者竟然是同一間學校的學妹;真是有趣的際遇轉折。
星冽81的《食肉目的謠唱》獲得「2020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並在當年底由註異文庫正式出版。故事講述一名與「譚界」——妖怪與神祇存在之境——有著不明關連的少女,成為幻獸者、成為詩人的過程;所謂幻獸者,是譚界之人專屬的「荒獸神」所賦予其之能力。這些荒獸神源自台灣本土的各種神話傳說,主角之一的凱蜜,其荒獸神即出自布農族傳說〈懶媳婦與小米〉。在《食肉目的謠唱》中,寫詩、吟詩是與荒獸神溝通的必要條件,因此成為詩人也是成為幻獸者的必經之路。整篇故事變由少女尋找著自己的師、尋找自己的歸宿,與青年守護著少女交織而成;他們從鶯歌前往花蓮,與妖鳥、烏蝶、巨人對抗,探詢成為幻獸者的意義,也探詢真正的親情、友情與愛情。
不知是否為錯覺,但我這幾年探詢本土奇幻創作,發現女性創作者的創作活力似乎更勝於男性;當然這並不是說本土奇幻創作沒有男性,或者男性的創作力不足,但在女性創作的作品中,我似乎總能看到更多面向、更多角度。月亮熊、海德薇、楊双子、邱常婷、薛西斯、葛葉……到《食肉目的謠唱》的星冽81,作品中都有一種有別於主流奇幻外的新視野,讓我在閱讀他們的作品時,對於奇幻,對於人性、異性、情緒、價值判斷有更多體悟。《食肉目的謠唱》在援引台灣本土神話傳說以為奇幻素材之餘,也討論家庭的不同樣貌、討論原生家庭的問題、討論愛可以有的各種形貌;講述少女的青澀愛戀、青年的猶豫躊躇。
我想,最重要的,是女性創作者的故事,大多隱含著希望;而對我來說,「希望」是奇幻作品的關鍵。這當然是個有點「傳統」的奇幻文學概念了,但對我而言奇幻的確在很多時刻撫慰了我的心靈,讓我有足夠的力量繼續面對現實,如果這樣的概念能夠繼續延續、繼續維持,那就再好不過了。
星冽81的《食肉目的謠唱》有著相對開放的結局,故事中也有許多主題尚未收尾,暗示了續集作品的可能性。作為一名已經在花蓮生活第九年的台北俗而言,故事中對於志學、東華一帶的描寫時常令我莞爾,偶爾也有想要吐槽的時刻(笑)。但不論你是否生活在花蓮,關於少女的柔弱與堅強、關於青年的堅持與軟化,《食肉目的謠唱》也都有值得一看的部分。
獲得「2020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註異文庫出版,星冽81的《食肉目的謠唱》,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