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風暴之子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國、高中之際初次認識到什麼是「奇幻」後,便一直想像著「自己的奇幻」是什麼樣子。身處知識、智識都有所缺乏的年紀,我只能透過自身的想像與閱讀經驗,去創作出所謂自己的奇幻;那個初識奇幻的時代,我幾乎沒看到台灣有人在寫奇幻作品,而我自己那些膽敢稱為「創作」的東西,其實也都只是模仿西方奇幻的「設定」罷了。
後來,我才發現台灣早在上個世紀末就開始有人試圖創作「自己的奇幻」。其中有從西方奇幻取材的作品,也有從中國文化取材的創作,卻鮮少看到具有「本土」特色的奇幻故事。我想,這大抵跟那個時代的創作者對台灣的認同有關;那個時候的我們,對自己腳下的土地還不夠瞭解,或許也不認為台灣有自己的神話傳說,足以融會進奇幻創作中。
2007年,乜寇.索克魯曼撰寫的《東谷沙飛傳奇》由印刻出版。作者在序言中明言表示,自己是在看過《魔戒》電影之後,才有了以自身原住民神話創作奇幻故事的發想的。然而,《東谷沙飛傳奇》或許得要算是一個特例;因為對於本土意識的抬頭,得等到2014年的318運動前後才真正開始擴散。在那之後,瀟湘神在奇異果文創出版的《臺北城裡妖魔跋扈》與《帝國大學赤雨騷亂》、何敬堯在九歌出版的《妖怪鳴歌錄Formosa:唱遊曲》,帶起了本土妖怪奇幻的風潮。
然後,在2020年,葛葉的《風暴之子》由蓋亞文化出版。這本作品說是具有本土奇幻創作里程碑的意義也不為過;原因在於,這是一個由「官方」、「政府單位」發起的創作計畫——《風暴之子》是在台東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協助下完成的作品,故事以台東出土的卑南文化遺址為素材,創造出三千年前的台灣奇幻故事。這在十年前大概是難以想像的事:政府機關鼓勵、協助,甚至發起奇幻相關創作計畫。
但或許這塊土地真的在改變。
日治時期的臺南縣包含了現在的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臺東與花蓮,因此鳥居龍藏拍攝的這張照片被註記為臺南縣卑南遺址石柱。
卑南遺址最早的發現紀錄於日治初期,由人類學者鳥居龍藏拍攝照片;但要到1980年,南迴鐵路卑南車站(今臺東車站)開工,才真正「問世」。當時車站動工,對尚未出土的遺址以及相關文物造成嚴重破壞,引發媒體報告、各界關注,台東縣政府才委託台大考古人類學系教授宋文薰與連照美搶救;經過長達9年、前後13梯次的考古挖掘,卑南文化遺址終於重見天日。
卑南文化是東台灣新石器時代的史前文化,已經具有農業基礎,除了使用石器外,玉製飾品與器物更是卑南文化的重要特色——《風暴之子》的靈感來源,除了大範圍的「卑南遺址」外,更包含了被稱為台灣國寶的「人獸形玉器」。
人獸形玉器是台灣史前文化獨有的玉石造型,其他地區的史前文明即便擁有玉石,也鮮見類似型態。這樣的玉器具有上下兩個部分,下方為明顯的兩個人形,雙手插腰、兩腿分開;而兩個人形的上方頭部則為單一的獸形。由於卑南先民早已消逝,學者們對於獸形所指究竟為何,只能推論,無法定論。有人認為獸形「頭上長有分岔的角狀突出,近似鹿科動物」;也有人認為卑南一帶的原住民有關於雲豹的傳說,認為獸形「可能就是已經絕種的台灣雲豹」。
因許多學者認為卑南遺址人獸形玉器是作為耳飾使用,故此物又被稱為人獸形玉玦。
說了這麼多,我在讀完《風暴之子》後,最讓我感動的,依然是故事本身。葛葉在上述的史料與推論的基礎上,創造出一個令人傾心的美麗故事。作品講述一名漂流在海上的異族男孩受到某種「生物」的指引,來到海境部落;這名男孩初到之時不會族語,只會講一句不知哪裡學來的「我是瓦利」——這個名字屬於海境部落第一勇士亞沃的孫子,後者在一年前與亞沃的女婿、瓦利的父親雙雙溺斃;如今,這名異族的孩子堅持自己是瓦利,來到部落中。
隨著時間流逝,與「原本的」瓦利曾是至交的小黛、卡修,也漸漸與這名「新來的」瓦利熟識起來。他慢慢學會族語、慢慢學會如何像個海境人一樣地打獵、戰鬥;透過小黛的說明,瓦利也瞭解到部落旁的巨石河對面,有一個永遠不該踏上的死亡谷。死亡谷中充斥著傳說曾是先民的「朽屍」,只要被這些朽屍傷到,甚至只是碰到,身體就會瞬間腐朽潰爛,必死無疑。正當瓦利逐漸成長為一名健壯的海境青年時,許久未見的乾旱來臨,湍急的巨石河水演變成潺潺細流,朽屍們一個接著一個地越過河床,向海境部落逼近……
《風暴之子》在針對卑南遺址的考古證據下足苦心之餘,也大膽地透過奇幻想像,建立起一個壯麗的史前台灣景象;在涉及部落存續的重大危難之外,也講述家人、族人的細膩感情,讀來令我動容——這不是誇飾,故事的最後,我幾乎是哭著讀完的。不知是否因為自己的「外省」血統所致,「一名異族男孩成為海境族人」的過程,也不時讓我想到台灣本土認同的種種情境。
除了史前文化博物館詳細的考據資料輔助,以及葛葉細膩且充滿情感的文字外,《風暴之子》中還有繪師nofi的精美插畫;插畫的數量雖然不多,但每次都恰到好處地出現在令人會心一笑的情節旁,讓我差點就要把墨鏡拿出來帶著讀(不是)。
《風暴之子》出版至今已經一年,作為一名曾希望創作「自己的奇幻」的人來說,我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創作者開始寫出「台灣的奇幻」;作為一名投入奇幻研究的人來說,我想這本作品為本土奇幻創作的下一個十年,開啟了美好而光明的前景。由葛葉創作、蓋亞文化出版的《風暴之子》,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