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暈針是什麼?博恩只示範一次:打疫苗暈倒下巴縫5針。病人們還有哪些「常錯症頭」呢XD

2021/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點此免費領取「超過20000人使用的低門檻養生建議」。

關於標題:藉由博恩暈針的例子,今天來聊聊我遇過的「各式各樣打疫苗不聽話」的病人吧!XD


暈針是什麼?暈針會不會死亡?

有人暈針會嘔吐、有人暈針會跌倒。暈針顧名思義就是打完針之後會很暈、很晃,通常是心理緊張造成的生理變化:低血壓、低血糖,不會有長期的人生傷害。其實要預防暈針受傷超簡單,留下來休息就對了,暈針會很嚴重都是因為撞到頭。
博恩昨晚上台分享他施打AZ疫苗後「一出門就用臉接住地板」的經驗,整個下巴都是血。事後除了懊悔之外,也很抱歉很謝謝醫療人員照顧他的傷口,他現在只要講話就會痛XD。
博恩過去已有暈針的體質(過去病史),而且很常起身就會頭暈(過去病史),當天沒吃早餐(危險因子),前一晚主持節目到很晚(危險因子)。而且還獨自一人騎車去醫院打針。

於是他打完疫苗、就直接走出醫院、就直接暈倒在大門口。

這不是鐵齒是什麼呢XD? 世界上的很可愛病人還真多,就我來分享三個例子。
*

壹、打完不敢洗澡

這是我遇過的病人裡最可愛的了。「弟弟阿,我有聽說不能洗澡對不對阿?」阿嬤很認真的問,她說LINE裡面看到的。
「有道理捏,不能洗太燙的熱水,不然循環太好會加速疫苗的效果,但我打了兩支是都沒有特別注意拉。」我一邊拿藥一邊跟阿嬤聊天,心想我打了兩劑AZ並沒什麼注意洗澡水的溫度。
沒想到阿嬤回答:「蛤?不是因為抗體會被洗掉喔?」
笑歪,阿嬤!抗體在身體裡拉!

貳、休息時間也要殺價

病人不想等15分鐘的原因百百種,什麼「趕快要回家煮飯,我家住樓上」、「現場等人太多,外面等又太熱」。
我都會用很認真的眼神說:「你如果暈倒了,我就要對你負責。來吧,請坐,15分鐘就好。」
「好吧...」「那不然10分鐘就好?」
「15!」
「12分鐘?」
「再說就等20分鐘!」我快笑死。我在醫院施打的時候可是等了30分鐘,因為我也有姿勢性低血壓,就是起身會頭暈的症狀。你多逗留我又沒好處,真的是殺什麼價阿!XD

參、不相信還問

「弟弟阿,你覺得第二支要打什麼好?」另一個奶奶問的。
「你第一支AZ,第二支就AZ阿,混打效果一樣,副作用卻比較強。」「而且統計來看,AZ是打第一針很不舒服,莫得納是打第二針才會跟卡車撞一樣。阿你第二針如果打莫德納,那就會剛剛好被卡車撞兩次XD。」
「但是電視都說很多人混打捏?」
「你相信電視那幹嘛還問我XD」
*
阿嬤阿公們真的很愛聊天,但他們從來都不太會打擾我上班,所以我也很喜歡陪她們聊,有時候還能從對話中偷偷衛教、甚至發現吃藥有遇到很多問題,我當下都會把建議寫上紙條,讓他們帶回家也不會忘記我的建議。然後就越來越多人跑來找我聊天,真可愛。
倒是疫苗的消息真的太多來源了,完全參差不齊。LINE、FB、電視新聞都講得不一樣。我倒是覺得,比起自己用網路找「你覺得正確的資訊」,直接找一個你信任的藥師醫師詢問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你覺得正確的資訊也不一定正確,尤其那個網站正在賣東西的時候,他不誘導成他想讓你看的樣子才奇怪。

那要如何避免暈針?

博恩做過的事情,你都不要做就對了XD。
再複習一次:博恩過去已有暈針的體質,而且很常起身就會頭暈(過去病史),當天沒吃早餐就去打針,前一晚主持節目很晚睡(危險因子)。而且還沒有人陪獨自一人騎車去醫院打針。
懂了吧?
別為了大意受傷,受傷了還要吃藥!
減藥最好。

▲關於打疫苗前為何「不用特別補充」維生素,可以看我整理的文章。(榮總營養師演講B群也有副作用)
▲維生素如果想丟也不用浪費拉!(保健營養品過期?還沒開封捨不得丟?藥師3招教你二次利用「不偷賊」)
*
好啦!今天就聊到這裡,想要跟阿公阿嬤一樣,得到整理過後的健康方案的話,歡迎過來♒許願池♒留下你的問題。讓我挑戰幫你減個兩顆藥!其他的「低門檻養生建議」我大部分都整理成PDF了,若你喜歡📩給我email📩我可以寄給你。

為了解決據點長輩問題,我發明的10幾種低門檻養生方法。
點此免費領取
你該追蹤我,這樣最新的資訊就會傳送到你的手機裡。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朋友看見。
歡迎來信邀約演講、專欄寫作,與設計工作坊:[email protected]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暈針 #疫苗暈針 #暈針死亡 #暈針治療 #暈針嘔吐 #避免暈針 #博恩夜夜秀 #曾博恩Standup #暈針體質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