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長期吃藥,身體變成藥罐子?減藥藥師教你四招,減去慢性病、止痛藥、多餘用藥!|減藥四大象限

(本文由推廣減藥的胡廷岳藥師親自撰寫,是胡廷岳藥師發明的「減藥大四象限」,將從止痛藥、安眠藥的減藥建議,講到糖尿病、膽固醇等慢性病的減少吃藥絕招整理。摘錄於「社區副作用祛除賦能與『四象限』減藥作法課程」。)
圖片來源:胡廷岳藥師於全國廣播受訪
感謝關鍵評論網的文章分享。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老百姓實用的健康生活技能。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延伸閱讀:台灣人該如何「減藥」?長期吃藥、吃保健食品的人生,是真正的健康嗎?

慢性病也能減少吃藥嗎?

「慢性病也能夠減少吃藥嗎?」
上週,廷岳接受全國廣播106電台主持人的減藥訪問,她一句話就點出一般大眾的心聲:我也想減藥,尤其是隨著年紀增加,真的只想要藥越少越好。
誰都不想老後每天固定吃一大堆藥丸,但是慢性病卻總是治不好。而老百姓不但不懂藥名藥袋,也怕吃藥對身體有害,更沒有時間去了解健康知識。那麼,是不是已經沒有適合老百姓可行的減藥方法了呢?
其實還是有的。
作為環島演講「宣導如何成功減少吃藥」的藥師,廷岳在2022年底出版了一本減藥書,部落格中也提供超過100篇「預防吃藥的低門檻方法」和「做得到的實用健康建議」。如果你也像我一樣,不想看著自己和家人從健康變成臥床,希望減少藥物使用,並想做出一些改變,那麼這篇文章所提到的減藥四大絕招,一定非常適合你。
本篇大綱:
減少吃藥,有哪四大絕招?
第一:減少生活改善藥
第二:減少治病藥
第三:減少強效救命藥
第四:減少保養藥
簡報截圖摘錄於「給助人工作者的賦能減藥課程」,減藥四大象限。

減少吃藥,有哪四大絕招?

我們常常聽到「有些藥會傷腎傷胃」、「有些藥不能亂停」、「有些藥卻會越吃越重」。老實說,這些專有名詞根本太難,我還沒講完太陽就下山了。
學會減藥可不必那麼麻煩。
基礎減藥的方法,只需要先把常見藥物分成四種:生活改善藥、治病藥、保養藥、強效救命藥。如此一來,甚至我在偏鄉公益演講時,台下的高齡長輩一聽完也會紛紛點頭、馬上自願做出長期有益健康的行動。接下來,就請讓廷岳分別介紹「減藥的四大絕招」給你聽。

第一:減少生活改善藥

「治標不治本」就是在說這種藥。例如:止痛藥、安眠藥、胃藥、過敏藥、鼻涕藥咳嗽藥。
這些藥物吃得當下心情舒爽,但問題還是沒被解決,等到藥效退了,人一定又痛了回來、鼻水流個不停。像這樣治標不治本的行為,就像明明地板上有顆糖果長滿了螞蟻,你卻只把螞蟻趕走、糖果留下,放任糖果明天又長螞蟻一次。
也因此,吃這些要得當下,副作用都是「多扛的」,講的極端一點,如果我們有機會在疼痛的當下,馬上找醫師、找物理治療師治療疼痛。這輩子甚至一顆止痛藥都不用吃。(相關文章:物理治療師為何無法流行?我幫助中風爺爺找回自信心背後的故事)
只要我們有能力在「不影響既有的習慣的前提之下」,解決疼痛問題、慢性過敏、失眠問題。這些生活改善藥就可以立即斷除了,對吧?

第二:減少治病藥

你還記不記得曾經出現過一種藥,每次看診時,醫師都會要求你「必須把它們按照療程吃完」。是的,它們就是專門清除病毒、殺死細菌「治病藥」,例如清冠一號、抗病毒藥、抗生素。
這類藥物的特色就是短期吃,就算症狀好轉了也要吃,因為根據統計,我們就是要把療程吃完,細菌或病毒才會全部死亡,你的病才不會復發,未來的你才不會製造自己麻煩還需繼續回診、甚至拖延出後遺症。
這些藥就算會讓你出現副作用好了:例如過敏起紅疹、腸胃不是拉肚子,也只會是三天五天七天的事情。請不用擔心副作用帶來的影響,因為這些藥,疾病根除了,就絕對不用再吃(醫師也不會開給你了)。(相關文章:如果你很擔心副作用,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至於如何減少這些藥物的方法,說真了,你其實早就已經會了。你想想疫情至今這段時間,我們是不是做了很多防疫技巧,導致確診感冒、流感的頻率大幅下降了呢?

第三:減少強效救命藥

另外有一種藥特別不一樣,你會巴不得醫師一定要開給你,幫幫忙拯救你的生命,那就是「強效救命藥」。
這些強效救命藥,顧名思義就是超級強,強到能夠維持住你瀕死的性命、逆轉你的身體症狀,但也有嚴重難受的副作用。例如:化療藥、通血路藥、自體免疫藥、顧腎藥。大部分坊間聽到的吃西藥的缺點都是這些藥造成的。(相關文章:「化療藥我會不會讓我的父親使用)
有失必有得。很合理。
當我們不小心得到癌症、腦中風、血管性失智、洗腎等等等嚴重會影響到生命的臥床疾病,這下子就是將自己的性命放在天秤的兩端:該承受副作用好、還是失去生命好?唉,如果你的孫子下個禮拜就要出生了,我相信你的答案也已經很明顯了:這禮拜先好好救回自己吧。
甚至,當我們不小心因為口服或注射強效救命藥而出現嚴重副作用了之後,我們竟然還要吃下更多的藥來「治療」這些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
說真的,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知道執行健康的生活習慣事關重要,卻因為忙碌的工作、困難的執行過程,導致我們都無法成功做到健康的生活。嘿,我不就來了嗎?所以我轉個念,我會這樣幫助我的家人預防臥床疾病:「降低健康生活的門檻,運用做得到的醫療建議」。(相關閱讀:14顆剩兩顆,愛喝飲料的病人我怎麼幫他減藥?)
又或者,好好地用下面這個方法,讓自己的三高不要惡化的那麼快。我叫它「保養藥」。

第四:減少保養藥

有一種藥,是身為減藥藥師的我「推薦你務必一定要認真吃的藥」,那就是「保養藥」。例如:控制好血壓、控制好高膽固醇高血糖高尿酸的那些藥。
認真吃這些藥也是一種減藥行為,你將會因為「這些藥物幫助你控制好了慢性病」,讓未來的自己降低中風、洗腎、心血管硬化的風險,避免吃下未來多吃的那些副作用嚴重的強效救命藥。
你將會幫助自己「暫時奪回」逆轉慢性病的時間,在一個不讓身體繼續被慢性病侵蝕的狀態下,好好找找有沒有什麼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建議。
等到哪天,慢慢從生活控制好血壓血糖,你就一定可以在不遠的未來「減少吃保養藥」。畢竟看到好轉的報告,醫師勢必就會幫你減藥了。(相關閱讀:14顆剩兩顆,愛喝飲料的病人我怎麼幫他減藥?)
是的,這些保養藥的副作用也有可能會讓你脹氣、瘀青、肌肉痠痛。但認真看待這些副作用,其實都是小小的、都是可以被避免的,甚至停藥之後副作用也會消失不見,不會殘留,不會變成後遺症。更別說這些藥常常都有「顧心、顧腎、顧心血管」的副作用了。(相關課程:做得到的糖尿病控制建議:外食、吃宵夜、戒除保健食品、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必看)
想要減藥,就想辦法把慢性病控制好吧,就算「先吃藥」也沒關係,我是認真的。這就是減藥藥師,為了幫助你減藥,所做的全盤介紹。
◆我寫的書入選博客來醫療排行榜第8名:《吃藥之後,然後呢?介紹
*
「健康很難,連醫療人員自己也做不到曾經說出口的那些健康建議。」
直到過去的我意外發現身為藥師,明明了解所有預防疾病發生的知識,但卻只能放任自己的父母健康惡化、惡化下去。所以我痛定思痛,重新修正教科書上的健康建議,讓醫療建議凡人也能簡單做到、亡羊補牢。
至今,父親已經從癌症中康復了,母親甚至連一顆血糖藥都沒有吃,兩個人的繼續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繼續維持繁忙的工作、不考慮保健食品,抽血報告卻能夠維持綠字。就像身為兒子的我所期待的生活一樣。(所以出版社也因此邀請我出了一本環島故事集:吃藥之後,然後呢?)
我相信關於預防生病這件事情,你就和「過去的我們家」一樣束手無策。但現在的我們不一樣了,我們將有能力永續照顧好自己、減少吃藥。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下方有更多的減藥文章)
◆糖尿病所有減藥建議整理【做得到的糖尿病控制建議:外食、吃宵夜、戒除保健食品、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必看
*

環島演講中!歡迎邀約演講:名片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 如果你沒時間學習、沒時間找答案、也沒有多餘的健康可以讓你慢慢拖延,我把從0到100%的糖尿病減藥建議全都整理好了:醫療榜暢銷課程【做得到的糖尿病控制建議:外食、吃宵夜、戒除保健食品、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必看】,市面上唯一以減藥、根除慢性病為目標的正規教學,免費試閱第一單元。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