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時,我們不孤單:談自傳式小說《無法平靜的夜晚》之新書講座後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久違參與線上新書講座,在疫情之下可以方便的在家靜靜的聆聽作家們的討論,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圖片來源新經典文化臉書)
週五隔天還要補班的夜晚,速速吃完晚餐後馬上上線參加這場講座。
新經典文化邀請作家陳雪與吳曉樂,來討論這本來自荷蘭年輕作家,
布魯克國際獎史上最年輕的29歲得獎者,
瑪麗珂‧盧卡絲‧萊納菲爾德的新書《無法平靜的夜晚》
主題為:「寫作時,我們不孤單。」

尚未讀過這本書的我,完全是因為這場講座的主題所吸引的。
雖然還沒閱讀過,無法完全體會這本書乘載的力量與意象,
但仍想將講座中提及的思考記錄下來,並將此書列入待閱清單當中。
出生在傳統酪農、基督教家庭的女孩Jas,在她十歲時,失去了哥哥馬諦斯…
這種帶有自傳體式色彩的小說,在文學當中所佔的比例不算太少。
我直接聯想到前一陣子讀的《房思齊的初戀樂園》與《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當然自傳成分佔多少我並不確定)。
每次我閱讀這類書,讀到作者用文字切切實實寫下的那些橋段時,
那種彷彿把我拉到他回憶的某個時間點、某個維度空間裡,
雖並不如大門敞開般地揭露,但那種「暴露」的感受,
對我來說是非常直接且真實的。
每次的閱讀,我心中都有個深深有個疑問,
那就是:作者為何而寫?
「傍晚以前我會回家。」他對母親說,然後走到門口。這時他再次轉身向我揮手。日後,我腦海會不斷重現這一幕,直到他的手臂不再舉起。我開始懷疑我們是否真的說過再見。     ─《無法平靜的夜晚》
在這次的講座中,陳雪和吳曉樂老師也 有了討論:「動機比邊際更重要」。
有人認為,創傷的解法,
「記起來,說出來」
創傷之所以稱為創傷,而非單是過去式的事件,
就意味著面對它並不容易,
可能不願被提起,不能被談論,
但同樣也是無法被遺忘了。
同樣的,創傷具有改變一個人的影影響力,
發生之後,「我」就被改變了。
讓自己以不同的方式面對創傷,
其實就是在找自己的過程。
也許這些作家寫下的潛在動機,都是在找自己吧。
但我並不覺得,那會是個目的地,
寫下了並不代表你真的找到自己了,
文字的構築都是在思考、理解,
是段沒有終點的路程。
我想,也不會有目的達成的那一天。
有人問萊納菲爾德:寫作對你來說是治療嗎?
他說:「寫作是把悲傷的事和美麗的事變成藝術。」
這也讓我想到林奕含在《房思齊的初戀樂園》專訪時說的:
「當你閱讀時感受到痛苦,那都是真實的。」
最後我想寫作是不是治療並不那麼重要了,
重要的事,讀者透過文字的傳達,
感受到了這個主題對作者的重要性。
講座尾聲很驚喜的看到荷蘭遠端連線的台灣版譯者郭騰傑,
也補充了書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象徵意義,
那就是主角「Jas」,在荷蘭語當中就是外套的意思。
而主角不再脫掉外套所隱射的意義,
就由各位讀者們細細體會了。
「特立獨行有時會令人孤獨,但我可以透過寫作來驅散一部分這樣的孤獨。寫作時,我從不孤單。」─ 瑪麗珂‧盧卡絲‧萊納菲爾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簡單易懂」並不簡單:寫作的普及性與精簡度(下)怎樣寫出有普及性,又相當精簡的文章?筆者這樣說,你不能為了精簡而精簡。你初步一定得擴充文字,先想著把一篇文章寫好。 千萬不要打一開始就企圖精簡文字,這會像是你剪了一堆植物跟花朵,放在支架上,刻意拿來擺拍的,會很漂亮但沒有內容。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1-07-26
    「簡單易懂」並不簡單:寫作的普及性與精簡度(上)筆者個人的經驗是,要把一個有符合三段論的論述好好寫出來,或是至少有條理的敘述自己的想法,沒練個二、三年應該做不到。除非你有人帶,教你潤飾文章,不然就真的是個人天賦很強。有人帶的成長速度會很快,筆者就曾經請前輩指導過,會比自己反覆練習快好幾倍。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1-07-19
    【我的告別式歌單】─ 其實不想走,然而花開花落終有時生死之事,無法預測,也不能抵抗。趁著方格子此次的徵文:我的告別式歌單,想著不如藉著這個機會,讓自己以正面的心情來面對自己的生死,好好規劃人生最後旅途,向最愛的家人、朋友們好好的告別。
    Thumbnail
    avatar
    KUMO
    2021-04-06
    不與文字談戀愛的稀薄與隱蔽:淺談《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一書你可以說有人因寫作而成功,甚至找出許多例子,但那終究也是倖存者偏差的一環。所以你期望在這本書裡找到成功的途徑?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這本書談最多的其實是「思想」,而一個人成功與否比起卓越的寫作能力,怎麼想才是最為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0-12-05
    88/365天持續寫作 - 不孤單「我覺得寫作是一件很孤單的事」 「我沒辦法一直寫,只有必要或是想投稿時,才會寫。」 對於Dora的回答,我震驚了一下。 孤單? 我好像從未把寫作和孤單連結在一起。 「我也問過其他文學的人,他們也覺得很孤單,因為就是自己和電腦而已。」面對我的反應,Dora繼續說明。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11-20
    【自我相談室】當你們生命有點盈餘時只剩嚼舌根,而我不想慢一天讓自己變強。自己做的便當省錢營養好吃 不豪華,但營養都在。 我們不一樣 生來籌碼就不同, 當你們生命有點盈餘時只剩嚼舌根, 而我不想慢一天讓自己變強。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