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近況閒聊|最近看的書|最近錯過的演唱會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況閒聊 – 關於寫作

每個星期我都會想到不同的題目作為寫一篇文章的標題。新想法通常是午晚凌晨天未光時突然醒來時光臨。在我闔上眼,希望可以再睡着,放鬆心情和理清自己的想法時,會想到新的文章題目。就在此時先用Draft記錄低想到的,待醒來的時候再作文章。(不過起了的標題未必一定會作)

半夜醒來的時候是靈感最充足,但我不會犧牲午夜的睡覺時間去寫文章。因為睡眠時間不足會令第二天整天都很疲倦,好像失去靈魂行屍走肉一樣,十分影響個人表現,整個人都不在狀態。所以即使是想到寫作的靈感也不想直接起來,寧願待早上醒來後再重新想過。


通常一個星期都會想到幾個題目。至於最後會寫哪一個就看當時哪一個方向的想法最多,完全是隨心。畢竟我也不知道什麼題材的文章會比較多人有興趣看,未真正發佈出來都不知道會不會吸引讀者。除此之外我都會重新考慮題目會不會不夠客觀和不好發揮。想幾次之後再選一個較為大眾化、可以吸引更多人看而又表達到我的想法題材去寫作。


所以大家透過方格子上一看到的「我」其實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修飾,是我想讓大家了解的「我」。透過文字載體的表達和每個人的認知和價值觀,形成了一種朦朧的距離感。因為你認為的「我」是你的感覺,不代表真正的「我」。我想無論文字表達如何簡單直白也好,基於每個人的認知和價值觀不同,也不會完全明白和了解到我的思維。因此,我樂於寫文章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十分安全。我可以抒發到自己感受之餘,沒有人真正了解和認識「我」:)。對於只想低調生活的我,這絕對是一種平衡。

⋯⋯

蒙馬特遺書

最近我看了蒙馬特遺書,會讀的原因是作者寫了這本書之後便自殺,年僅二十六歲,非常年輕。令我很好奇是什麼原因令他要放棄生命。剛開始看時是一封信,描述對一個女生說起的自己的感受,得知到雙方是男女朋友的關係。但看到深入一點,在描述和家人的對話時,引述姐姐的說,說是妹妹⋯⋯?我就看一看前文後理有沒有理解錯,之後再看Google 發現,原來作者是女同性戀者。不是「他」是「她」。


令我一開始就假設是男就是配女的固有想法轉變。一開始作者寫給小詠的文字中是講述對另一個女生絮的感情和之於作者因得不到絮的愛所描述的受傷。一開始我還覺得會不會是作者對絮的幻想太多,因為原本固有地以為作者是男生,而男和女之間的溝通模式往往是完全不同,以至於做成很多誤解。但讀了三分之一後。我被作者真誠、具體又直白的描述所說服。體會到作者曾經真的和絮在靈魂、思想上有親密的共通性,以至於後來遭受到背叛和絮的家人對作者的不尊重下不作任何回應,都令作者非常失望。


除了絮之外,作者還有和其他女生有情侶關係,而且對不同女角的關係和感情都描述得非常具體和清晰。在讀這書時就好像在聽一個朋友傾訴一樣。而好處是不用真的與作者有親身互動,就可以理解到她所遭遇到的事(畢竟人與人之間互動十分複雜,不一定全部都是善意。我實在不想猜度對方的心思。透過閱讀文字去了解對方,對我來說是最好的溝通方式。簡單、直接)。


透過閱讀此書,也增加了我對情緒和感覺描述的方法。我一直對於這方面的文字表達十分薄弱,所以都不太輕易去創作小說。因為沒有對情感具體的描述,角色的人格並不吸引的話,一味說事情,好像也不夠看點。


作者有女性的感性去描述自己對不同對象的感情,非常富有感情色彩。描述的方法是我前所未見的。作為學習參考也獲益不少。


另外有一個個人的想法,作者的對象也太多了吧@@。對象之多就令人覺得與其他人由普通朋友變成情侶就好像直接沒有什麼障礙。也是令我大開眼界的一點。


總結是值得一看。作者真誠直接對描述感情的表達清晰,令人感同身受。書中充滿作者對愛情的投入和絕望的描述,就如聽一個情感豐富的朋友去講述自己的故事。就算是受傷,文章也沒有咒罵對方,只是講述自己的感情,感性得來而合理。

書籍連結: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

⋯⋯

錯過了My little airport和林家謙演唱會

My little airport live 2023|你告訴我一個昆德拉的故事

由於我沒有用IG,Facebook 又只是用來看想吃的餐廳有沒有營業和在發佈文章之後發新post,基本上不會看其他人的posts。只會用YouTube 的我在My little airport最後一日10月23號演唱會當日,看到有人把前幾天的演唱會片段上傳。我才意識到我又錯過了今年的演唱會。

之後看到了出了一首新歌《駱駝》,歌詞提到有人在山頂騎駱駝到中環上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13zt7RGr10

我再也沒有見過庇理羅士
百幾年前一個猶太人每日由山頂騎駱駝去中環返工
直到纜車出現
我再也沒法踏進水上皇殿 唔知點解從來都冇去過
我都想知我識嘅人 係咪得我冇去過呢個香港景點
當時有人話庇理羅士轉咗坐纜車之後駱駝好抑鬱 喺山頂跌落懸崖自殺

想起之前在YouTube 有看到一個內容。一百年前真的有報紙記載有錢佬住在山頂騎駱駝到中環上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HI9uwXehC4&t=1s

不知道阿P是不是看到個YouTube 片寫出才出《駱駝》@@。

結論是幸好有人拍了現場然後上載,讓我沒有到現場看的人都可以看。根據習慣,應該留意下年my little airport YouTube channel上傳了今次完整的演唱會《你告訴我一個昆德拉的故事》,應該就要留意是不是快有演唱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osfdbYF6d4

22年的演唱會upload之後就公佈23年有演唱會了。

在寫文的途中發現梁朝偉也有去看。

⋯⋯

今篇完!

這篇文章第一次發佈是在medium,之後想都寫了就在方格子都發佈。 可是我不太懂如何加youtube連結在文章中,分格線也加不到。有人有相同困難嗎?可以怎樣解決?


20會員
15內容數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承擔着不同的角色,過着合乎別人期望的人生。但其實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才是正視自己需求的時刻。關於離群、合群我們要如何取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