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練習的,從來不只是寫作:《卡婷卡和她的寫作練習》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孩子一進家門,還來不及整理儀容,……開心的跟我介紹冠穎老師幫她量身挑選的書籍,我一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就覺得它是刻著她名字的書。
與那本書相遇在一個浪漫的念頭裡。
走進大學對面的連鎖書店,選書送給寫作班上的少女。原先想送內容很不錯、適合中學生的散文選集,在經過書架時,一絲輕柔氣息突然鑽進眼角。淡雅奶茶色海洋中,擁抱鋼筆的女孩在發光,黑白筆觸構築而成的她,正在純白紙頁上,勾勒一座繽紛小花園……
《卡婷卡的寫作練習》,沉靜而篤定的字體,讓我想起班上那位少女,字裡總有星芒閃動。捧起這本小書,翻過幾頁,感覺是命運,我決定買下它,送給她。
直到秋意開始飄落,我又想起這個故事,決定也要買一本送給自己。而卡婷卡和莉德溫,一直在花園中的那棟寫作小屋等待我。

成為卡婷卡的寫作課同學

卡婷卡是這個故事的主角。現年十三歲的她,和爸爸及弟弟卡勒一起生活已經十年。她在醞釀許久後,終於鼓起勇氣,走向對街,按下莉德溫家的門鈴。莉德溫是住在他們家對面的鄰居,一個頭髮裡偶爾住著蜘蛛、巫婆般的女子,同時也是一位出版十九本書、拿過三次獎項的知名作家。--作家耶,她會有時間教一位立志成為作家的十三歲女孩寫作嗎?
我可以給妳意見和批評,當然,前提是如果妳能接受批評。
莉德溫對卡婷卡這麼說。於是,卡婷卡的私人寫作課開始了!閱讀至此,讀者們也正式成為卡婷卡的寫作課同學,接下來將一路跟著卡婷卡經歷每個日常,同時閱讀她記錄生活的文字,以及她在莉德溫的建議與指導下,如何一點一滴修改筆下故事。
也就是說,這不只是一個故事,還是一本教讀者「如何寫作」的指南!

寫作好故事的一百種技巧

  • 「我不知道該從哪裡寫」,那就從「屍體」寫起?
  • 不要只是寫你的主角很悲傷,那要描寫什麼呢?
  • 你希望讀者翻頁,那請看看電視上的連續劇是怎麼做的?
莉德溫是個好老師。她認真閱讀卡婷卡的練習作品,唸出那些段落,並透過具體而貼近生活的舉例,以及她對卡婷卡的了解,慢慢和她討論,怎麼寫會比較好?這樣寫和那樣寫,會讓讀者有什麼不同感覺呢?
這是讓身為寫作老師的我,眼睛發亮的安排。
讓年輕的心知道,當手中握著那支筆,當你開始勾勒場景、人物、情節;當你讓最美好或最駭人的事物憑空出現;當你讓一雙經過的眼睛,開始期待你將要寫出的下個句子……啊,宇宙間最神奇、也最美好的發生。
讓年輕的心知道,面對他寫下的每個字,你願意當第一雙發亮的眼睛。告訴他,寫什麼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怎麼寫,然後陪他找到自己發光的星圖。(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
莉德溫之於卡婷卡,是寫作導師,也是成長領航。秋分過後,近日我加入一堂女性寫作課,試圖釐清自己與文字之間的關係。莉德溫也是我的老師,我在筆記本上記下她所提醒的寫作要點,一邊想著,可以如何把這些帶到教室裡和我的孩子們分享?接近尾聲,卡婷卡深陷悲傷、後悔與思念等複雜情緒,而莉德溫和她談起「小說」:
小說真正最重要的是……在故事中,一個人洞察到了什麼,既使是再小的領悟,總之他思考一些事,然後發生了一些事,他又思考另一些事。
莉德溫教給卡婷卡的,不只關於寫作。

失去與獲得的人生練習曲

故事開章,卡婷卡輕描淡寫說,自己已經很習慣「我媽媽死了」這件事。畢竟那時她才三歲,「媽媽」對她而言還不是太具體的存在。然而,在十三歲這年,她開始認真寫作,練習刻劃生命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也練習體驗人生獻給她,包裝成波濤的禮物。
這是《卡婷卡和她的寫作練習》另一引人入勝之處。
除了於深刻情節中,巧妙分享說故事技巧,在女孩創作與修改的過程中,我們也將漸漸看見,她正在面對的不只「寫作」,也是「生命」。拉開距離以後,她開始真正感受失去;開始擁有之後,更複雜的是擁抱的距離……那麼多難解習題,存在於來回刪改的寫作練習,以及拉扯窒礙的青春心靈。
而無論是否傾心於寫作,我們都是自己人生故事的書寫者。這趟漫長行旅,會碰上許多delete鍵也派不上用場的時刻,但以筆觸笨拙修改的痕跡,是每個「我」之所以成為「我」的美麗,也是我們傾情活著的證明。
卡婷卡攤開青春地圖,一路書寫與撿拾,筆尖飛舞穿梭,寫作與個人生命經驗交織成歌,帶她看清自己的心。於是,在這趟時而輕快幽默、時而婉曲心折的青春航程,我們和卡婷卡一起發現--
需要練習的,從來不只是寫作。

闔上書頁後的悄悄話

第一百七十一頁,最後一行字。
我在這裡種下一個摺角。
一向不是那種小心翼翼保護書不受任何一點風蝕的人。那絕不是不在意噢,比較像是……因為自在,因為愛,願意不謹慎地留下我的痕跡。
這樣公平吧?畢竟這個親愛的故事,也在指尖摩娑分秒間,來回撫摸我毫無防備的靈魂,直至簇擁成痕。
那是我們存在彼此生命的痕跡。
如果你也有緣和這本小書相遇,我想把它也送給你喔。:)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