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桿菜鳥 中文教學日誌 (1)永遠的菜鳥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是我在中文學校任教的第二年。這兩年之間,2020年,還休息了一年,因為疫情關係,全加州都採線上課程,為了照看家中兩個孩子上課,就無法兼顧自己的中文課教學。
今年,因為疫情趨緩,孩子們目前都是正常到校上課,我也才得以有自己的時間,一邊休養生息,一邊準備課程。
我任教的中文學校,是所小型(迷你)、非主流的學校,我們租借當地的公立小學教室,提供當地小孩每週五晚上一堂中文課,依孩子的家庭母語分成「傳統班」及「外語班」。傳統班故名思義就是家中母語就是中文,外語班就是家中不說中文,完全把中文當成第二外語學習的意思。
今年因應疫情,學校順適轉型成實體/線上兼備的小型家教班,每班最多四人,超過四人就會開兩個線上班級,線上課每週1小時,同時,每個月會有一次實體課2小時,整個學年會有8次實體課程。
我覺得這樣的授課方式兼具彈性及適性,因為如果單純是線上課,會與學生有很大的距離感,學生也會對老師感到很陌生,每個月和老師同學見一次面,感覺上就把彼此之間的距離拉近了許多。加上以四人為一班的概念,老師上線上課時,也會有比較足夠的時間關照每個孩子的需求,給予足夠的練習時間和互動的機會。同時,疫情仍在蔓延期間,線上課程也能減少師生之間的接觸,家長的心理壓力也會減輕許多。
對於學校轉型成小型的家教中文班,我很感興趣,這也是讓我再回鍋投入中文教學的動機,因為我也想知道這樣的教學模式(實體/線上兼備的小型家教班)會不會反而更成功?學生學習的效果是否也正成長呢?我們只有做了才會知道嘍!真心希望這會是個雙贏局面。
開學前兩週,我們在學務長家召開學務會議。得知令人興奮的好消息,學區終於同意讓我們租借到上實體課的教室。我們針對每個孩子的特質,討論分班事宜,畢竟很多孩子是一路在我們中文學校念上來的,老師們都對他們很熟悉了。另外,也因應疫情必須擬定實體課的相關SOP流程。會議之餘,也分別和校長、學務長及其他前輩老師們聊聊現況,有人情味的校長及學務長們,總是準備了美味及充滿家鄉味的水果及佳肴。
接下來,在開學日之前,教師們返家各自打拼,組織與規畫自己的教學計畫,設計自己的教學活動,以及建立親師溝通的管道,更不能忘記要準備線上課程的設備,一切的準備都要在開學日之前確定完成。
加油吧!菜鳥老師。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