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陪伴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似乎已經有一段時間在教學路上找不到擔任家教的意義和成就感了,曾經思考過是不是乾脆不要做了,把英文家教這條路直接劃下句點。沒想到在今天的課程中,我找到一個可以讓學生一邊玩遊戲一邊接觸英文的平台,讓學生有興趣,又可以讓我教到一點英文,終於不至於完全愧對家長給的家教費,可以稍微鬆口氣。

在擔任家教的歷程中,接觸了各式各樣的高中生、國中生、小學生。起初我擔心的是自己的英文能力不夠讓自己成為一個教學者,但我後來發現教學路上最困難的其實並不是你能塞多少東西給學生,而是要怎麼讓學生對於學習英文有興趣,或至少不排斥上英文課。當一個孩子完全拒絕學英文時,不論老師的基本功多好都沒輒。不過能不能讓孩子對學習英文有興趣似乎也不能完全是一個老師的責任,因為會影響孩子志趣的因子實在太多了。如果一個老師直接把學生上課的表現直接歸咎於自己稱不稱職的話,就會像先前的我一樣不想教了吧。

所以現在的我對於家教的定義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知識傳遞者,而是每個學生在學習成長道路上的陪伴者。學生學得好不好不完全是我能掌控的事情,但只要學生願意繼續上課,我願意繼續嘗試找尋能讓孩子覺得學英文相當有趣的方法,繼續陪伴學生學習與成長。不論自己的家教路究竟會走到什麼時候,希望自己在過程中能一直記得自己做這件事情的目的。

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迎向磨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自己變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珍視辛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面對選擇的兩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選擇工作的最重要元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業餘導遊第一站 - 新加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陪伴者日常:當陪伴者也想鬧脾氣的時候當陪伴者也想鬧脾氣的時候,該用什麼樣的心態,才能為自己出口氣,又不會造成憂鬱伴侶過大的情緒負擔呢?內容主要分享一個普通人,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4-04-06
陪伴者日常:當女友鬧脾氣的時候「她生氣了。」每當我這麼感覺,另一個聲音會說:「她需要幫忙。」原本被慣性激起的錯愕、驚訝、不解與跟著憤怒,彷彿撲了空,情緒在形成網羅罩住我之前,一下就被解開了。將焦點放在生氣的女友(而不是女友的生氣),我意識到她可能是受傷了。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4-03-24
我能理解陪伴者的辛苦我覺得我能理解你說我如此容易崩潰,其實這句話就代表你所有的理解都是不理解,而是合理化。
avatar
Hazel
2024-01-30
陪伴者是不是應該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老實說,我覺得伴侶穩定下來,很大層面是她自己的成就。我只是陪伴在她身邊,如同她陪伴我一樣,我們一起在人生的旅途體驗打怪、超越腦海迷障。我其實明白,一個想體驗「超越」的人,不論是否會遇到我,生命都要將他帶往能讓內在釋放力量的地方。不可否認,一些信念使我感覺「不至於迷路」。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3-12-12
20230515 活動反思-陪伴者增能團體陪伴者增能團體是2023年我開始實踐的一個計畫。起因是我覺得開始長出一些能力和方法能夠增能自己及身邊人,也看到許多在陪伴照顧者角色的朋友其實也好需要被好好滋養與增能,所以我想開始邀一群陪伴者們開始走一段互相增能的旅程。 今天的團體有幾個印象深刻的體驗。 第一個是,團體開始前有位夥伴先傳訊息告知大家自
Thumbnail
avatar
幸福魔法實踐者明德
2023-05-15
陪伴者(下)敏惠上網找了有種大葉欖仁的公園,一一筆記下來,最後找到一座公車可到達的公園。
Thumbnail
avatar
李英華
2022-12-14
陪伴者(中)「你要我當機器人?」敏惠問。 「這份工作比你受僱去賣菜輕鬆多了。」昌明說。
Thumbnail
avatar
李英華
2022-12-13
陪伴者(上)敏惠以前在一家頗具規模的私立幼稚園任教,因少子化被優退,也賦閒在家。
Thumbnail
avatar
李英華
2022-12-12
當個陪伴者,而不是個幫助者「當個陪伴者,而不是個幫助者」 「當問題襲來之時,我們不解決問題,我們關懷人」
Thumbnail
avatar
粘梅子
2022-03-23
生涯陪伴者 — 100 小時免費教練計畫分享在這個充滿選擇的世代,每個人要做的決定越來越多,也越容易在其中迷失了自我。 這一直是 AndAction 團隊關心的議題,我們從 2013 年開始投入青年發展領域,至今影響了超過 7 萬名青年。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個專案的成果:
Thumbnail
avatar
AndAction
202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