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做好Level 1能做的事情就好了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作者簡介裡寫著這樣一句話: “...最厲害的是可以一直重複看同樣的影片直到天荒地老。” 我是真的做得到,只要我喜歡那個影片,我就能不斷地重複看。
這週有一部日劇熱騰騰地剛完結,在它完結以前我就已經開始重複看,初步估計已經重看超過20次了!它是 ──

《秘密內幕~女警的反擊~》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 泰三子的漫畫作品,日文片名叫做《ハコヅメ~たたかう!交番女子~》。由戶田惠梨香、永野芽郁、室剛、三浦翔平主演。(在KKTV有得看 )
(圖片存自Google)
(以下不確定劇透了幾趴)
女主角1號- 川合麻依(永野芽郁飾演),是町山署派出所的新人警察。她考警察是因為公務員的收入穩定,只是沒想到警察這工作根本不是如她想像的那般輕鬆。
女主角2號- 藤聖子(戶田惠梨香飾演),是町山署搜查一系的王牌刑警。她在警校時各科滿分,紀錄至今無人能破,人稱 “Miss Perfect / 完美小姐”。
故事的開始就是藤警察為了一個(到第8集才會正式公布的)私人理由,自請下調到派出所當警察,成了川合這位新人警察的指導員。兩位個性和程度都差距很大的女警共同處理了好幾件案子,漸漸地在互相影響之下成了一對默契絕佳的拍檔。
不同於一般警察辦案的戲劇通常會有個幕後大Boss,或是一些什麼刺激的追逐或燒腦的情節,這個故事反而是著重在警察的「平凡」。也正是因為這些「平凡」,讓整個故事生動有趣起來。

舉幾個我現在能立刻想起的例子:
1. 在第一集時,副署長為了討好快退休的署長,強制招回旗下警察們聚在一起操課給署長看,還帶頭唱生日快樂歌,結果其實他搞錯了署長的年紀,人家根本還沒要退休!
  • 這段太有熟悉感了!我以前還在上班的時候,全公司的員工每年都會被強迫要在總經理的生日卡片上寫祝福跟簽名。
    BTW,操課這一段我真的每看必笑,友情提示:22:14 - 26:45。
2. 完美小姐- 藤警察,會一臉正經嚴肅地教導新人川合:“警察本來就是市民的沙包喔~” ,也會溫柔地勸導違規的刁鑽市民,結果一轉頭就開始碎念罵人。
  • 應該10個服務員有9個都幹過這種事吧!
3. 看起來好像將整個人生奉獻給工作都可以的完美小姐- 藤警察,連休假日都願意被召喚回去做臥底抓毒犯,看得新人川合滿腔熱血,想說: “好!為了市民的安全,我也要參與抓毒販貢獻一份力!” 結果,其實藤警察只是為了要累積有薪假才去的。
  • 這種心態我真的很瞭,以前常常就會為了可以抵休晚幾小時進公司而刻意加班累積時數,怎麼可能是真的愛工作啊😏
4. 母胎單身的新人川合,願望之一就是可以像漫畫那樣被帥哥公主抱。後來終於遇到一位帥哥消防員,而且真的被公主抱了,川合整個人昏頭得彷彿已被告白。藤警察為了她,強制另外兩位男警察一起配合,在消防急救練習上刻意做球給川合讓她有機會和帥哥肢體接觸,事後幾個人還陪她一起去要帥哥的電話。
  • 我高中時就是這樣啊!要跟帥哥學長告白時還得要幾個好同學一起護送,學長收下信之後,我這個花癡還等不及地在學長教室門口用氣聲尖叫 “真的好帥啦!”

坦白說,在這部日劇裡發生的案件,並沒有太多會讓我想落淚的感動;但是,穿插在故事這裡那裡的「平凡小事」,卻相當讓我有深刻的體悟。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派出所所長(室剛飾演)對新人川合說的話:
當時川合因為深感自己的程度太低經驗太少,和藤警察真的無法比而有點沮喪。然而所長卻認為,藤警察的經驗值很高沒有錯,川合的經驗值只有一級,就是個Level 1的新人,但是──

“既然是Level 1,那就做好Level 1能做的事情就好了~”


Level 1又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現在確實就還只是個新人,何必強加給自己太多且超過負荷的要求呢?
曾經在我還是個新人的時候,被主管安排了很多需要排版的稿子,但是當時的我連InDesign都用不太好。每次看著同事排出很華麗豐富的版面,我的內心就會有種自己很差的感覺,懷疑自己憑什麼在設計部門工作啊?!
有一次某個資深同事留下陪我加班改稿,她說:
“妳確實本來就不會InDesign,這是事實,每個人都知道,也不會因此笑妳,更不會對妳有過多的期待。所以妳規規矩矩地把稿子排好就好,先求能讓印刷可以順利進行,那些華麗的版面等妳技術變好了以後再做。”
當頭棒喝一擊,我立刻清醒了。後來細想,其實能把自己現在的本份做好,也是很了不起的事呢!
從第一集開始,藤警察就看出新人川合急於想成長的心思,於是她鼓勵川合:“不用著急。只要不斷重複地在安心與緊張感中,慢慢地變成一位真正的警察就好。”
這句話不正好呼應阿德勒所謂的「活在當下」嗎?
所謂的人生,就像一圈又一圈跳著舞,跳著的每一個瞬間,成為一連串的剎那。然後當你回過神一看,才會發現:“啊!我已經來到了這裡!” (註)
-
用「共勉之」三字迅速結尾。
以及,這部日劇雖然平凡但很有趣,可以看!兩首主題曲也好聽:
(截圖自Melon)
註:擷取自《被討厭的勇氣- 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8.6K會員
225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