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入童年回憶漩渦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了一篇日本文學獎某台灣作家寫關於寫作這件事,她說當時並沒有考慮到發表的問題,就是把自己心裡想寫的通通寫出來,光是看到這裡就覺得小說家或作家真的非凡人,因為即使寫文章這麼久,我知道自己仍然戴了一層面具,不敢真的把內心真實的想法寫出來。當然人的腦子思想是有各種黑暗面的,或是非關道德層面。有點扯遠,但有時候我自己多年後看到當初寫的文章,若是感動的通常就是真情流露寫的,若覺得啊~就是充版面也可以覺得索然無味。當然看別人的文章也是,有的真的三秒鐘都看不下去~只覺得煩躁,有的就是覺得有趣極了,真像在你面前演出,描寫的功力就是不一樣,個人認為這就是一種寫作的天份,當然專業的作家讀的文章或小說,就是佩服二字而已,難怪人家是小說家!竟然可以這樣來描寫,大學時期讀了一些日本的短篇小說,也有一些中篇的時代性小說,真的讀入迷了,就進入那個時代,二十年過去了宮尾登美子的小說雖已經忘記故事內容,但內心那種這才叫做小說啊的感嘆~就是我下輩子也寫不出來的。
不知是否人到中年,時常回憶起童年,大我兩歲的大姊,讀小學一年級時,因為全班都訂了養樂多,只有她沒訂,賭氣帶著陪讀的我上學之後逃學走路回家,從二林國小走回草湖的家,剛剛我去孤狗了一下距離,成人走路要兩個小時,約8公里~我只記得回到家旁邊的保安宮已經11點多了,聰明的大姊還知道不能先回家,跑去旁邊的保安宮玩,印象中記得是爸爸來找我們,很多事情問起媽媽她都不記得了~還好這件事有大姊可以作証,在鄉下長大的童年真的有很魔幻的味道,再更大一點之後家裡四個小孩都國小了,一年暑假,大姊帶我們凌晨五點起床溜出家門,然後說,來比勇敢,我們躺在馬路中央,那時我記得天還是黑的,我也真的躺下去!因為柏油馬路可不是平常有機會躺的!躺完之後,溜到馬路對面的豆漿店去看老闆磨豆漿,還一起幫忙,這可是我第一次看見煮豆漿的過程,布包的豆渣冒著滾滾熱氣,還要用力擠壓出豆漿來,忙完之後,老闆夫妻請我們吃泡麵,當時那個年代泡麵可不是小孩隨便吃得到的,好像是統一肉燥麵~將近40年前的回憶~想想偶爾會懷疑自己的記憶!我會利用google地圖去抓現在的影像,證實當時確有此事!全都刻劃在年幼的記憶裡。
想想家族裡還真的有說不完的故事~光是我家是當年鄉下第一間電動遊樂場,就狠蝦趴了吧!我家有小精靈吃遊戲機台,我童年時還當顧店小童數銅板!真是講也講不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sha Chen
    Misha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