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浪浪」...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秋連假第三天嘛!先來看一段心機喵的搞笑手段.....再來聊浪浪...
醬醬是一隻用手喝水的豹貓!這一天,因為不要讓醬醬去舔他擦藥膏的地方,所以阿木幫他戴上頭套!但是醬醬其實不想戴頭套,他溫和又倔將的個性不會用破壞或是嚎叫來表達,他用了一個讓我啼笑皆非的方法......其實這動作他重複了三次,阿木也幫他把頭套脫下戴上脫下戴上了三次==.......錄到的這一次是第二次.....因為實在太可愛了!畫質雖然不是太好~但是值得紀念! 第一次搖他的水杯,讓我知道他想喝水~所以我把頭套拿下來,頭套拔了他二話不說直接舔不該舔的傷口.....阿木我知道被騙了~立馬把頭套戴上!這次他又裝可憐,搖啊搖~阿木心軟在拍完這十秒又把頭套拆了~結果,他少爺又來第三回,我想不理他了!被騙兩次了!.....結果他真的把水杯掰倒了~然後默默地裝沒事走掉了==“
回歸主題,今天來聊聊浪浪,常常在新聞上看到浪犬攻擊人,或是有外籍人士在野外用盡各種殘忍的手法傷害浪犬、貓!這種新聞通常我都只敢瞄一下,決不細看內文,我哭點低!小時候還有聽說過什麼小狗屍體放在河水讓它流走、看到黑貓不吉祥、貓狗看得到鬼......等等,老一輩人的觀念!還好現在社會越來越進步,這種事慢慢變少了!
等等!!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還是很多虐貓虐狗的事件發生著!我常想,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目前我好像只能小小捐款給一些有在救援這些浪浪、或是有在做TNR跟TNA的團體了!
虐貓虐狗這其實跟尊重生命有很大的關係,這需要從學校從小教起!但是我不知道現今國中、小的教材裡是否有帶入這一些!為何在台灣都還有大學生會在宿舍虐貓虐狗來出氣......真是令人訝異又遺憾的事!這社會怎麼了!
以前人家看到小狗小貓好可愛,就一窩蜂去買幼犬貓,但他們忘了幼犬貓是會長大的!長大了不喜歡了就棄養!造成外面浪浪越來越多!但是近年來動保處已經明文規定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M0060027 家中的犬貓一定要植晶片、結紮、打狂犬病疫苗!如果你不想要幫家中犬貓結紮,請你到動保處申報!https://www.animal.taichung.gov.tw/1521448/1521512/1521536/1945433/post 也許有些人不認同打晶片,但是晶片就像是他們的身分證!讓他們找到原本的家、找到該對他們負責任的人!·少了棄養的人,浪浪就能從根本上慢慢減少!再來就是上面說的TNR跟TNA了!
什麼事TNR與TNA呢?
TNR是英文Trap/誘捕、Neuter/結紮、Return/原地回放
TNA是英文Trap/誘捕、Neuter/結紮、Adopt/開放認養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耳朵被剪了一小角,就代表他已經結紮了!不是所有的浪浪都喜歡被圈養在家中的!浪浪也許在野外自由自在慣了,那我們能為他做的就是TNR,這是對他最好的方式,他一樣親人,他可以與我們一起生活在同一個地方,只是他有他的家,你有你的家,遇到他時,如果他餓,就請他吃頓飯!如果你不喜歡他也沒關係,你只要不要盯著他看,不要跑!自然的經過就好了!(當然也有例外,就不在此篇討論)
但是如果你撿到或是遇到的是幼犬或是幼貓又該怎麼辦?幼貓(不到一個月還需要喝奶的那種)請你先看看周圍是否有母貓的痕跡!如果有,請先不要碰觸幼貓,因為你碰觸過後,幼貓身上會有你的味道,母貓就會不知道那是自己的小孩了!如果沒有母貓在身邊,當然就要趕快救他先去動物醫院了!先救活了!再說!這麼小的貓咪在救活了之後夠大了,就可以結紮,開放認養!這樣的貓咪一定親人,因為他從小就是被人類養大的~這就TNA! 成貓也可以TNA / TNR 那必須視他的個性來判斷唷!
如果你也想養個毛孩,可以到你所在的動保防疫處的官網看看~這是台中市https://www.animal.taichung.gov.tw
我很慶幸自己住在台中,台中的動保處在后里改造了舊園區,變得超美的!有空您也可以去走走看看喔!https://www.animal.taichung.gov.tw/2583591/post 我上次去聽演講,也參觀了貓舍,真不錯呢!
進入后里園區後,指示牌做得很簡約喔!地上也標示的很清楚~假日或是有開放的時間,真的可以帶小朋友們去走走順便做做生命教育!園區對面就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真是的賞心悅目!
這是二樓的貓舍,是不是很舒適啊!又符合貓咪需求!這是動保處聽了行為獸醫師林子軒的建議,做出來的貓舍!很棒吧!這隻貓咪還在調養中,目前還沒開放認養!
園區照片我就不多放了!歡迎大家去后里看看!
我不是獸醫師,也不是動保的專業人士,就只是自己愛寵物,所以聊聊這部分,如果有什麼錯誤的訊息,歡迎指正喔!我自己養的犬貓,雖然都是品種犬貓,但是都是送養來的!如果能力許可,也希望自己可以照顧更多貓貓,也許成為中途之家好像也不錯吼!哈!
jbcat
jbcat
2017年10/10號我的大兒子狗狗過世之後,其實我很害怕跟狗狗玩,哭點很低的我,總是會想到狗狗在身邊的那15年.....原本不打算再養寵物的我,某次去友人家做客,他家的貓咪主動來做我身邊,朋友就說如果我喜歡就送來陪伴我,原本只想試養看看,沒想到不到一個月,我就被貓咪收編了~從此開啟鏟屎官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