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重要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想我的呼吸成為家人的負擔,又或者,成為被拿來利用的可悲氧氣
回歸職場第一天,同事們紛紛來關心恭喜,不免俗的要一一與同事報告來龍去脈,其中有位同事與我分享他上次在醫院照顧父親時,聽到隔壁床照護員說的可憐故事。
躺在床上80多歲的老伯伯是位退役將軍,育有三名子女也都成家立業了,太太比他幸福早些離開人間,老伯伯在70歲時突然中風倒下,急救之後從此躺在床上就沒再站起來過,三名子女各有自己的家庭事業要照顧,所以請一名外勞來長期照顧伯伯,聽外勞說伯伯有退休俸一個月大約有13萬多,扣除每個月給她的三萬元,剩下的付醫療費用之外,都被子女拿去使用,一個人每個月還可以分得大約1~2萬元左右。
外勞看著伯伯眼睛泛淚的說:伯伯每天都要抽痰,每次他都很難受,有好幾次都抽到有血絲,10幾年這樣過著很可憐....。
聽外勞說照顧伯伯這10幾年因時間到換過幾個外勞,聽醫院護士說照護品質只能說碰運氣了,畢竟沒有家屬在意伯伯是否被好好的照護,伯伯也被醫院趕過幾次要求出院回家照護,但沒有子女願意接伯伯回家,有好幾次伯伯突然需要被急救時,醫院通知子女詢問還要不要救?真的要再讓伯伯電擊、插管?醫生總是建議子女是不是不要再堅持了....
子女們異口同聲地說:一定要讓他活著.....
我聽到這也是眼眶泛淚不停搖頭,這樣生不如死的日子過十多年,只要伯伯有一口氣在,他的子女們每個月就有天上掉下來的1萬多零花錢可以用,躺在醫院的是養育他們長大的父親呀!!!!縱使有深仇大恨,也折磨夠久了....
金錢考驗人性,存在人與人的各種關係裡,許多故事就在你我生活之間,不是我要宣揚人性有多黑暗,而是人要有對自己人生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態度,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也是免除讓親愛的家人去面對重要時刻的艱難抉擇,簽下放棄急救的那個人,縱使理性的知道放棄是對患者最好的解脫,但簽名那一刻的自責內疚會影響心理許久。
這條法案的缺點,就是需要二名直系家屬一同陪伴立書人去醫院諮詢二小時,這對沒有二名直系家屬或家屬不願意配合的人來說是很困擾的一件事,我想簽屬但困難重重,之前提出時弟弟妹妹就不願意配合,經過這次母親住院的經歷分享再加上用金錢補貼,才讓弟妹終於點頭同意安排時間陪同諮詢,身為姐姐的我,
不讓你們未來面對艱難抉擇,是我對你們最後愛的表達,希望你們能懂得!
我願用最後無聲的文字,來表達對你們的愛
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文章請按愛心,您也可以打賞一杯咖啡錢,請我喝杯咖啡繼續寫下去


啞巴和尚
啞巴和尚
目前從事不動產房仲業,不教人如何創造千萬業績、不教人如何投資房地產,只想把從業期間接受售案委託每個家庭的售屋故事,有各種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在這邊呈現出來,希望能透過別人真實的家庭故事,反思我們自身與"家"的連結,希望這些真實故事可以引起您的共鳴反思"家"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