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妳不失智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白天我在為妳的大大突破開心喝采,晚上妳就開始讓我提心吊膽
早上6點鐘我們一起晨起等待7:30的早餐,昨天妳耍賴不肯起身練坐,今天精神奕奕坐起一整天,看著妳佈滿皺紋發抖的手拿起輕輕的塑膠湯匙,一口一口將看不出來是何物的糊狀食物放進沒牙齒的嘴裡,原來,變老是需要練習的。
日夜在側照顧妳第21天,我也意識到自己的心境變化開始有點憂鬱,漸漸體會到那些長期照顧者的身心俱疲狀態,我還是提起精神不停地對妳加油打氣,每天對妳說:妳很努力,妳很棒,每天都有進步我們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白天醫師來巡房,看各項指數也都恢復不錯,決定暫停洗腎觀察妳的毒素狀況是否能自行排出,告知如果這周沒問題的話,預計下周就可以出院。
我的內心在跳舞,終於可以脫離醫院睡得全身痠痛的木板床,終於可以脫離吃到懷疑人生的醫院餐,終於不用再每2小時幫妳翻身換尿布擦大便,終於妳的身體逐漸好轉。
今天的練習任務是拔尿管讓妳自行排尿,但妳始終有尿意但尿不出來,6小時過去不得不導尿引出,長長管子插進尿道時我陪妳大叫分散妳痛感注意力,下午讓妳練習坐盆看看是否能順利排尿,終於,便祕三天的屎與難纏的排尿順利一次出籠,我為了妳的屎尿開心喝采得差點跳舞轉圈圈。
下午復健師陪妳做站立與坐下的動作,平常人尋常不過的動作對妳來說非常吃力,看妳用盡力氣的撐住輔具,手腳都在顫抖著,妳突然沒失智的可以從1數到100,中間休息中斷幾次,卻是可以連續的數完,讓我非常驚訝妳今天的大躍進。
復健後休息時間,隔壁床奶奶來我們這邊坐坐話家常,妳有一搭沒一搭的重複奶奶的話,像隻鸚鵡一樣,平常我也習慣了妳這樣不斷重複的失智狀態,奶奶跟妳說:妳的女兒很孝順。(台語)
妳突然認真地回應說:如果沒有這個女兒,我會很淒慘。(台語)
我在一旁好驚嚇,妳怎麼會突然說出這句話,像正常人一般的對話。
妳對著我問我說:妳要不要睡在我身邊?
我知道妳想要陪伴,但我的內心還沒辦法這樣靠近妳,只能牽著妳的手說:妳的床太小了,沒辦法2個人睡。
妳有點累坐在床緣心情還是很好的等待晚餐來臨,妳開始流鼻水打噴嚏,也自行吃完晚餐,我想讓妳睡前再上一次廁所,一回到床上妳開始有狀況,突然嘔吐全身冷汗直流,不停地發抖喊冷,衣服濕了2件,妳的血壓、體溫、血糖、血氧都正常,實在不知道妳為何會突然這樣變化,給妳蓋2條被子,用吹風機吹妳給妳溫度,給妳喝點溫水,摸著妳濕濕冷冷的身體,突然的身體變化讓我驚嚇也束手無策,妳用冰冷的手緊抓著我溫熱的手不放,我安撫著妳說:不怕,我在這陪妳。
住院醫師像實習醫師,妳的生命徵象都正常說聲再觀察就離開,妳說:大個便就變這樣,可能太用力了。
我也只能跟著妳這般理解,整晚我不敢沉睡入眠,怕妳突然有變化,半夜妳的體溫逐漸回溫,我也稍稍安心一些,從住院到現在每天不是驚喜就是驚嚇,面對無常的生命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隔壁床的照服員默默拍下這張照片,
她說:這是她見過最美的風景,
我說:我也這麼認為
啞巴和尚
啞巴和尚
目前從事不動產房仲業,不教人如何創造千萬業績、不教人如何投資房地產,只想把從業期間接受售案委託每個家庭的售屋故事,有各種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在這邊呈現出來,希望能透過別人真實的家庭故事,反思我們自身與"家"的連結,希望這些真實故事可以引起您的共鳴反思"家"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