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像,又有點不一樣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身上都有對方的影子,我們都很努力的活著,原來活著,需要這麼費盡力氣
昨天,我在為妳努力自己吃飯,輔助妳坐在床緣,輔助妳起身站立而喝采,從8秒鐘、10秒鐘、15秒鐘、20秒鐘...,看見你的努力吃飯像個孩子,看見妳用盡力氣一次比一次的進步,我們休息一起坐在床緣看窗外的風景,時不時的轉頭看向對方無語,話,在彼此的眼神中,當下的那分分鐘,多麼美好。
妳的堅強執著、妳的安靜優雅、妳的知而不語、妳的單純善良,我們的面面相視,看見妳也看見我自己,昨天當下的美好感覺,現在坐在血液透析門外打字的我,想起來心中湧起一陣酸楚。
過去,有一陣子我很討厭像妳,外貌像妳,個性像妳,命運像妳,這樣的我讓我非常討厭我自己。
後來,我才漸漸懂得我可以不用像妳,我可以是我自己,等我懂得時候我已經40歲,為了活出我自己,我用盡力氣的與過去了解、與過去和解。
我們的母女情份維持得如此艱辛,我們兩人在這世界活得如此用力。
妳的排尿狀況逐漸進步好轉,從一天只有100CC到一天超過1000CC,醫生也停了二次洗腎,我還在暗想或許妳下周就有機會出院了,今早的抽血檢查發現妳雖然排尿逐漸進步,但毒素不願隨著尿液一起出來,中午通知需要再緊急洗腎,我的心情從接到養護中心電話開始到現在,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高高低低隨著妳的病情起伏。
上次與這次妳的洗腎管都不太順利,總是洗洗停停讓醫護人員傷腦筋,我在一旁看見洗腎室裡的病床,妳是最年輕的也是看起來病情還算可以的,另外一床是80歲的癌症伯伯、一床是80歲的鼻胃管伯伯、一床是7X歲的鼻胃管加插呼吸管的伯伯,時不時的聽見鼻胃管伯伯的哀嚎聲,我真心佩服護理人員每天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心裡不受影響還能說說笑笑,也是,人生啊!誰不是苦中作樂呢!
在病床外,看見醫院宣導海報推廣《預立醫療計畫》,我個人認為這是很棒的法案,《自己的醫療決定由自己作主》,可惜需要二位直系親屬一起陪同訪談,去年就有提出希望家人可以陪同一起幫我做這個計畫,家中沒人願意出席寧可未來去面對難以抉擇的決定,這對有意願但無法提供二人家屬的人來說,喪失了可以自己作主的權利。
大家看見嬰兒都會笑,因為他們帶給人未來、帶給人希望、帶給人可愛,他會一天一天的進步,一天一天學習成長;
很少人看見老人會笑,因為他們帶給人死亡、帶給人失望、帶給人悲傷,他會一天一天的退步,一天一天的無能為力。
看見躺在洗腎室裡的這些老人,坦白說,能再走出去的可能不到一半,我不明白,用機器維生的人生到底有何意義?

活著,原來需要這麼費盡力氣!
當呼吸、坐起、看夕陽是種奢侈時,還有什麼比活得舒服更重要!


啞巴和尚
啞巴和尚
目前從事不動產房仲業,不教人如何創造千萬業績、不教人如何投資房地產,只想把從業期間接受售案委託每個家庭的售屋故事,有各種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在這邊呈現出來,希望能透過別人真實的家庭故事,反思我們自身與"家"的連結,希望這些真實故事可以引起您的共鳴反思"家"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