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記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唸書時,曾讀過作家琦君的〈月光餅〉,課文中先是描述她和表姑因月餅盒上的五彩畫紙爭吵,接著兩人和好拜月亮菩薩祈求長大都有個漂亮的觀音面,當時僅覺得是一段溫馨有趣的故事。直至今日,離開臺中至台北唸大學,才理解這文章背後所藏的濃厚思鄉之情。
  小時候過中秋,家裡都會充滿朋友、親戚送來的禮盒,大家彼此互相送些食品點心,熱鬧熱鬧,平時家裡並不會有太多零食糕點,因此趁這個溫暖節日,便能大飽口福、解解饞,從中我也觀察出一些趣事,每年禮盒樣式總會依照流行趨勢有所不同,就像每年都會有不同的衣服流行款式,禮盒也是,所有人會像是有開會決議過般默契似地送了相像的禮盒,歸納出當年的熱門排行榜,成為我過中秋的樂趣之一。
  蛋捲、蛋黃酥、鳳梨酥、傳統月餅、牛軋糖、核桃糕、手工餅乾、茶葉、柚子、雞精,這些經典禮盒在我心裡都有些許立足之地,但離家後,令我最掛心的,非屬台中犁記餅店的綠豆椪不可了(不是業配…),特別是還要不包滷肉的,外皮一層層疊在一起,既不會過硬也不會過脆,內餡鬆軟與扎實的口感平衡恰到好處,淡淡的香氣不至於膩口,整個月餅的餡料間距全都處在一個完美的狀態,我才疏學淺,無法將其美味以文字還原呈現,大家有機會可以親自嚐嚐,再與我分享。
  今年的中秋連假,因為跟了學長、姊的片,沒有回台中的家過節,今天拖著疲累身軀回家的路上也忘記抬頭欣賞月娘,但依稀記得前幾天出門慢跑時,已是一輪明月,想必明天的月亮肯定更圓更亮吧,或許隨著年齡增長,能夠回家嚐上心中最喜愛的月餅不再是容易之事,但願我們因此懂得珍惜那些曾經微小的平凡幸福,不要忘記和最愛的家人朋友聯繫,不要忘記抬頭賞月,不管離家多遠,始終不該忘記。
瑋琹
瑋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