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liché 別再用過時的金句騙我們了(下)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滾石不生苔 轉業不聚財
在爸媽那一代的觀念是『穩定的工作=安穩的人生』,若你是在公家單位做到領退休金,那便是人人稱羨的人生。每當我爸知道我想轉換跑道的念頭,就會跟我用『滾石不生苔,轉業不聚財』這句話來說服我不要轉職,曉以大義告訴我工作需要累積經驗,頻繁性更換工作除了不容易累積財富,更讓老闆質疑你的「穩定性」和「忠誠度」。

做一份『駕輕就熟的穩定工作,但是你感到乏味又沒有熱情』和一份『有挑戰又讓你感到樂趣』的工作,你會如何選擇呢?是我會選擇後者,因為唯有熱情投入於工作才會激發你的好奇心和學習力。人之所以會進步,就是因為保持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對天空的好奇有了飛機,對大海的好奇有了輪船,對自然的運行好奇有了很多的科學定律。職場也一樣,做事、做人都要保持對工作的好奇心,有了好奇心才會引起求知慾,有求知慾和好奇心的人總是會思考如何將事情做得更好。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這句話出自於語出《孟子》一書,『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意思是: 把生命比作魚,把義比作熊掌,認為義比生命更珍貴,就像熊掌比魚更珍貴一樣,生命和大義都是我想要的,但如果我不能二者兼得的話,我寧願失去生命,以全大義。
孟子的話在告誡人們要重義,寧可捨生取義,但是人們往往忘記了這本來的意思,卻津津樂道於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人生有很多選擇,如果我們照舊有思維的框架思考,總以為答案只有二選一,例如工作和生活、家庭為重和事業第一、薪水和興趣、就業和創業,唸書和玩樂。其實,人生選擇不只是黑與白,增添許多色調、色階之後,我的人生會增添更多色彩。
從「怎麼可能」要改想「怎麼才可能」?
要去思考如何兼顧工作和生活、如何把工作和興趣結合在一起、怎麼從玩樂中學習?怎麼做到邊就業邊創業?只要敢嘗試就可以找到方法,你是可以兩者兼顧的。
忍一時風平浪靜 退一步海闊天空
每當受傷害,或許我們腦海中都會出現這句話『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但很多時候只是我們以為這樣就不會那麼痛,潛意識中是希望藉由忍與退,就叫做多保護自己、換來事情好轉的奇蹟。但有些事情並不一定會如你所想像,像是在職場上受老鳥欺負的菜鳥,處理麻煩事的工作都落到菜鳥頭上。或者是常被老公家暴的婦女,總是催眠自己『忍一下就過了』、『相信他下不為例』,和『都是為了家庭』。

其實,忍耐有時反而助長對方對你的傷害,日劇《半澤直樹》就在探討職場上的不公平對待,如何適度的反擊也會讓對方知道『老虎不發威,當我是病貓』。
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耳熟能響的歷史故事『吳國勾踐臥薪嘗膽』正是這句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最佳寫照。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苦」是客觀存在的,吃苦是一生中無法避免的。所以,要從出生開始,就給生命一個無限韌性和耐力的意識;也就是說,只要擁有吃苦耐勞的個性,外界任何的困難都無法阻擋我們前進的腳步。但吃得了苦就一定會成功嗎?
我認為還要天時、地利、人和、和時機都具足,才比較有機會成功,單單只靠吃苦耐勞是肯定不夠的,還必須要有執行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現今社會競爭激烈,我們更要搶得先機和在對的方向努力,以及成功最關鍵的要素「想法」,這是個人所持有的人生觀、價值觀,或是哲學思想。是內心所抱持的思考方式。對於事情是否進展順利,有人會非常擔心,帶著悲觀的想法。但是另一方面,有人則是態度樂觀,認為一切都會安好。

在經典書籍《秘密》中提到,心想事成其實只有四步驟:
第一步. 心想事成的起點,就是採用吸引力法則
第二步. 你的想法,會吸引類似的現實往你身上聚集
第三步. 若聚焦在負面的情緒,你只會吸引更多負面的事情持續發生
第四步. 如果改聚焦在正面的景象,你就能實現願望
但也不是樂觀的想想就有用,要注意的是,它只會發生在「你付出最多注意力」的那件事情上。實際上你一定需要「主動出擊」尋找更多成功機會。如果你被動的等待,只說明你還沒有放太多注意力在它上面或是你對於這件事心想事成的渴望程度還不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喬學說
    喬學說
    我是喬,我正在學習如何用詼諧和有邏輯說出我所想傳達的觀點,目前正在疫情中堅持地走在創業這條路上,利用疫情多出來的空閒時間經營Podcast頻道 「疫起托課 Let's Talk」,並學習如何創作知識內容,個人定位品牌Joan引領您勇創新人生 https://linktr.ee/JoanVi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